建筑业统计工作调查交流

时间:2022-02-24 02:31:00

建筑业统计工作调查交流

各县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国土资源局、统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建筑业统计工作,创新建筑业统计调查制度方法,加强全州建筑业统计调查能力建设,提高建筑业统计服务水平,使全州建筑业统计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按省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州建筑业统计有关工作交流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建筑业统计在国民经济统计中的作用。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全国建设领域统计数据联审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建筑业的发展直接体现综合国力的提高,对于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建设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进程中,建筑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建筑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州建筑业统计工作在不断推进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的改革,提高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筑业的发展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现行统计制度已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建立健全建筑业统计制度,既是完善国民经济核算的需要,也是改善宏观调控的需要。全州各级建设部门、交通部门、水电部门、国土资源部门、统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建筑业统计工作,充分认识建筑业统计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进一步加强对建筑业统计工作的领导,要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帮助协调解决好建筑业统计改革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根据有关要求安排落实必要的调查工作经费,确保建筑业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执行现行省建筑业统计制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自年10月起,全州建设、交通、水电、国土资源和统计部门将担负实施由省统计局印发的《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实施过程中,既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的原则,又要正确理解和领会统计制度规定的统计范围和指标含义,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统计基础工作,扎实做好建筑业行业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各县必须严格执行新的建筑业统计方法制度,不得随意改变统计范围,不论州外的建筑业企业(省外及其他州市的企业)还是州内建筑业企业,凡是在本县辖区内施工的一律纳入县统计部门统计。

各建筑企业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省统计管理条例》,按照省建设厅、省统计局文件要求,凡在境内施工的省内外建筑企业必须严格遵照新的统计方法制度执行,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到施工项目所在地的统计部门领取统计报表,并按项目归属及报表要求向当地统计部门报送统计报表。各建筑业企业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和拒绝上报统计调查报表。

三、建筑业统计调查范围及内容

1、建筑业统计范围:全州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州外入建筑业企业(项目)。

2、建筑业统计原则:建筑业统计按建筑业企业法人注册地与建筑施工项目在地相结合原则进行统计。即本州企业按法人注册地原则统计;州外入企业应按施工项目在地原则统计。

3、建筑业统计内容:建筑业企业基本情况、建筑业企业生产情况、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情况、建筑业企业财务状况、建筑业企业信息化情况、建筑业企业施工项目情况。

上述建筑业统计报表中,各县建设局、交通局、水电局和国土资源局为组织实施的基层部门,负责督促和协调企业将收集填报的月报、季报和年度统计报表上报县级统计部门,同时报送上级归口部门。

四、加强部门合作,建立建全统计合作机制

建立全州建设、交通、水电、国土资源和统计系统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各级建设部门、交通部门、水电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和统计部门的业务联系与合作,构建五大部门项目信息交流机制。为提高建筑业报表的及时性、准确性,自年10月起,凡建设部门、交通部门、水电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审批许可施工的建筑企业项目,统计部门将布置建筑业报表,并签定统计部门制定的《建筑业报表责任书》(属于州中标的建筑企业与州统计局签定报表责任书,属于县中标的建筑企业与县统计局签定报表责任书),凡未签订《建筑业报表责任书》的,相关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

第一阶段(10月14日—24日):建设、交通、水电、国土资源和统计部门联合开展对全州辖区内所有建筑施工企业的专项清理清查工作,范围包括:全州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州外入建筑业企业(项目)。内容包括:建筑业企业基本情况、建筑业企业生产情况、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情况、建筑业企业财务状况、建筑业企业信息化情况、建筑业企业施工项目情况。清理工作一是要根据建设主管部门提供的资质建筑业企业名录做好清理,二是要结合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清理,以核实清理州外入建筑业企业施工项目。尤其是要有针对性地对本地区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进行清理,以此来跟踪州外入建筑业企业施工项目,建立和完善全州建筑业全行业统计单位(项目)跟踪体系,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清查工作结束后经县建设局、交通局、水电局、国土资源局、统计局审核一致,将清理目录表于10月5日前上报州建设局、交通局、水电局、国土资源局、统计局备案。

第二阶段(11月16日—18日):对全州范围内所有建筑施工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州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国土资源局和统计局联合将清查出来的新增建筑施工企业和以往正常报送报表的施工企业的统计人员集中进行统计业务培训,以便落实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和任务,确保建筑业统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