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4 04:34:05

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精神,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奋力开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康新局面,按照康脱领办《关于印发<2018年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视察重要讲话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藏区工作指导思想,围绕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做好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定贫困群众投身脱贫奔康、全面小康的信心。

二、总体要求

(一)明确对象。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联合乡党委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特别是特困群众、贫困党员、贫困僧尼、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融入结合、分类实施、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让贫困群众深刻认识“惠从何来”“恩向谁报”,不断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明确主体。我局负责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惠民惠寺惠僧工作的实施,宣传好中央、省委、州委对群众的特殊关怀,宣传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措施。成立局精准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包教育引导、包思想转化的责任。

(三)明确内容。深入宣讲中央第六次藏区工作座谈会、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讲清楚中央、省、州、市的重大战略部署,宣传好党的精准脱贫政策,讲清楚党和政府的惠民惠寺惠僧政策;深入宣讲宪法和法律法规,强化群众遵守国家法律、履行公民义务的观念。

(四)明确方式。采取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积极利用报纸刊物、横幅等载体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进乡到村入户开展宣讲,营造浓厚的精准思想政治教育氛围。

三、实施步骤

(一)规划阶段(2018年5月)。准扶贫工作实际,明确精准扶贫教育对象,做好精准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分批次带队,分对象开展精准思想政治教育。

(二)实施阶段(2018年6月-8月)。握乡贫困群众思想状况,分户给领导干部,分批入乡走访群众,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活动记录,积极报送信息简报。

(三)总结阶段(2018年9月)。根据实施阶段的台账简报信息,总结5月至8月的精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经验,将精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机制常态化,对标验收,以加强精神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组织机制。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精准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带头干,主动作为,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要建立精准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反馈制度,加强工作会商和信息报送。建立完善工作台帐,规范档案管理,积极报送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三)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积极稳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严明政治和工作纪律,确保受教育对象不产生对立情绪,避免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建立跟踪督导和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