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30 02:27:23

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结合农村建设的新要求,着力治理影响群众健康的危害因素,进一步推动农村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保障。

二、项目内容

(一)今年市下达给我区的农村改厕任务为2000户,根据去年我区各镇及凤翔街道办农村改厕工作完成情况,今年农村改厕任务安排为:云龙镇200户,红旗镇300户,三门坡镇150户,大坡镇80户,甲子镇400户,旧州镇350户,龙塘镇420户,凤翔街道办100户。

(二)今年新建三格化粪池式家庭卫生厕所每户改厕农户补助900元(由市财政承担600元/户,区财政承担300元/户),对计生“两户”(农村居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和农村居民只生育两个女孩落实绝育措施的家庭,以下简称“两户”)农村改厕家庭,市财政另予奖励每户1500元。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农村改厕工作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协调和监督。

四、工作职责

(一)区爱卫办:负责农村改厕项目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根据《市2016年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制定《市区2016年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做好农村改厕项目的组织、管理、协调和监督,协调落实市、区配套资金,开展农村改厕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工作,配合省、市对我区农村改厕项目进行督导、考核、验收,及时掌握和汇总我区农村改厕工作进度并上报给市爱卫办。

(二)区财政局:负责落实农村改厕项目每户补助300元和工作经费每户安排50元,共计70万元,并按计划及时拨付到位。

(三)区计生委:负责对农村计划生育“两户”家庭的政策宣传、统计和确认等工作,配合区爱卫办做好农村计划生育“两户”家庭改厕的管理、协调、监督和考核验收等工作,确保国家各项优生优惠政策落实到计划生育“两户”家庭。

(四)各镇政府及凤翔街道办:负责本辖区农村改厕项目的具体管理和实施工作,制定本辖区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对村委会上报的改厕户进行调查、核实、验收,及时统计改厕进度并上报区爱卫办,负责改厕资金和计划生育“两户”家庭改厕奖励费的发放工作,负责改厕年度标识牌的编制(即年度厕所编号)等工作。

五、组织实施

(一)农村改厕项目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各镇政府及凤翔街道办要根据区政府下达的项目任务,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改厕农户实行申请、审批和验收登记制度,同时做好网上登记(在网上《市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登记表》上登记)。各镇及凤翔街道办具体负责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验收率100%,区爱卫办随机抽查验收50%以上,市爱卫办随机抽查验收20%以上。各镇优先考虑水源保护区农户、贫困户和计生“两户”改厕指标。“两户”家庭改厕验收时必须由镇政府计生部门签字盖章确认,区计生部门审查,爱卫部门确认改厕是否当年实施的农户,才享受补助和奖励。

(二)农村改厕项目补助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承担,补助主要用于厕所地下部分建设。市政府每户农村家庭厕所补助600元,区政府每户补助300元。区农村改厕项目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宣传资料印刷、模具和标识牌制作、技术培训、学习考察、检查指导、考核验收等工作费用。

(三)农村改厕项目建设实行动态监测,实行进度月报制度。各镇政府及凤翔街道办每月22日前将改厕进度进行汇总,上报当月完成情况(农村计划生育“两户”家庭改厕在备注栏标明)。

(四)改厕家庭户必须向社会公示。公示以自然村(组)为单位进行,接受群众监督。发放改厕补助款由各镇政府及凤翔街道办通过银行转账到改厕农户。

(五)档案资料要齐全,项目文件要规范存档备查。改厕农户要进行统一编号,姓名、编号、标识牌要一致,不得弄虚作假。

(六)各责任单位要在2016年11月底前完成项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