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精品力作展司法风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4 10:17:59

创精品力作展司法风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司法行政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在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和公正廉洁执法中的典型事迹,经局领导研究决定,在2014年开展“创精品力作、展司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挥新闻宣传舆论先导作用,紧紧围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五个”建设中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争当乃至全省宣传先进单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突出重点,切实发挥新闻宣传重要作用

1、着力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围绕中心任务,全面发挥职能作用的新闻宣传。大力宣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教育,特殊人群教育管控,服务民生,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创新、成功经验和典型事例;大力宣传司法行政系统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促进法律服务事业发展等方面所采取的新方法、新举措;大力宣传法律服务业在执业为民、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作用和贡献,彰显司法行政作为。

2、着力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宣传司法行政特色亮点工作。要围绕全市新“三万”活动、法治文化“培根工程”、法律援助“四大平台建设”、社区矫正“三大基地建设”、以及人民调解“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等专项活动、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要借助于各类媒体,围绕上述活动,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宣传,努力宣传好这些品牌项目,着力打造一批、乃至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司法行政精品工程和品牌亮点工作。

3、着力围绕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司法行政系统的良好形象。先进典型具有强大的辐射作用和引导作用,通过先进典型的挖掘、培养和宣传,能够弘扬时代精神,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展示司法行政机关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要建立和完善先进典型宣传培养的有效机制,做到深入基层、选好典型,严格要求,用好典型,营造氛围、宣传典型,建立机制、学习典型。

三、突出主流媒体,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宣传影响

突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作用,扩大司法行政宣传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重视各级司法行政系统网站和刊物在宣传司法行政工作、普及法律知识、交流工作经验、指导基层工作、弘扬先进典型、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其它各类媒体在传达党的声音、服务百姓生活、通达社情民意、推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实现各类载体功能互补、共同发展,使司法行政系统的声音进入千家万户。

四、明确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工作水平

局将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对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年度量化考核内容,实行量化管理每月通报制度。具体任务见附表。确保2014年新闻宣传用稿量比2013年增长10%以上,继续保持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领先位次。

五、加大奖励标准,鼓励创精品力作

凡被主流媒体刊发的司法行政信息、调研或典型经验事迹宣传稿件,按照市、市、省、国家四个级别,分别给予重奖,其中纸质信息、调研或典型经验事迹宣传稿件,加倍奖励。

同时,制定2014年《市司法局信息宣传考核办法》和《市司法局发表信息宣传稿件考评计分标准》,年底,局对各级刊发的司法行政系统新闻作品,进行评比,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次年司法行政大会上予以表彰奖励;对发表新闻宣传稿件数量多、质量高、积分靠前,宣传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和科室予以表彰奖励。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新闻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报送各级媒体的文章信息,必须同步报办公室备案,并在司法行政网上刊发,否则不予计奖。局办公室坚持每季度新闻宣传量化考核通报、年度评比表彰先进等制度。充分调动司法行政全体人员参与新闻宣传的热情,确保全系统今年刊播稿件在总量和质量上继续走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