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服务指导方案

时间:2022-10-11 09:26:59

审计机关服务指导方案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关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立即召开了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市委全会精神,以服务创业、富民兴乐为主题,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制度建设,着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树立廉政从审、文明从审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

“创业服务年”活动主体为:全局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创业服务对象为:全市重点投资的大项目、大企业的招商引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企业“二次创业”和升级改造;全民创业。

三、方法步骤

“创业服务年”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2012年1月——2012年2月)。

1、组织召开全局“机关效能年”活动总结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创业服务年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支持创业方面的政策文件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全省、市及我市有关“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文件。

2、制定本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局“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由田上游局长任组长,方福海、汪华、纪东升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占立琴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局纪检室,日常“创业服务年”活动工作由局监察室和人秘股负责。

3、以股室为单位,结合审计实践,开展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为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组织实施(2012年3月——2013年10月)。

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大讨论、大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勇于超越自我,敢于攻坚破难,形成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活力大激发、机制大创新、全民服务创业环境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为民创业服务的质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的实施:

1、科学建章立制。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立足提速、提质,努力建立健全与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审计过错追究制等制度。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细化工作职责,以服务承诺制来规范服务要求,以审计公告制来推动政务公开,以审计过错追究制来严肃审计工作纪律,使各项制度在效能建设中真正发挥促效强能的作用。

2、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开展“岗位、职责、权力”主题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严明、形象良好”的审计队伍。

3、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重点抓好4个方面审计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认真组织好财政同级审,努力摸清政府家底,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综合评价,促进财政规范管理;二是强化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加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力度和覆盖面,实行审计关口前移。三是加大对民生资金和专项资金审计力度,促进改善民生、建设和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四是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和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工作,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4、大力推进审计创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努力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方式和方法,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积极开展审计调查,促进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探索推进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抓好计算机辅助审计,同时借助“金审工程”建设和我局办公自动化建设,力争做好AO审计项目。着力推行送达审计,扩大送达审计面,减少被审计单位负担。

5、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重点突出对现场审计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提高项目质量和审计深度;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实行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注重加强发挥审计成效,促进被审计单位体制和制度的不断健全、创新,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效果。

6、自觉改进工作作风。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主动由“权力型”向“责任型”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无所不为”向“有所为、有所不为”转变,积极为经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二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力戒心浮气躁、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采取有效措施把会议、文件精简下来,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努力提高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坚决克服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等问题。各项工作特别是领导交办的事项,必须按时办结,报告结果,形成把握时点、受制时限、讲究时效的良好习惯。三要大力倡导令行禁止之风,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牢固树立审计干部的廉政从审、文明从审的良好形象。

7、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以提高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为中心,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为重点,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

8、严格监督考核。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法》等法规制度为契机,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责任考核,强化执法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审计公告制、审计回访制,把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和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审计机关的生命线来抓。

(三)总结考评(2012年11月——2012年12月底)。

制定“创业服务年”绩效考评办法,对全局各股、室在“创业服务年”活动中履职情况进行绩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衡量各股、室工作业绩、评先创优和考核的指标,并对整个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同时对有行政过错责任的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创业服务年”活动由局“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合力,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办抓好组织、协调、督查、宣传等日常工作,精心、深入、务实地开展工作。机关各股室要结合本股室的工作职能和工作特点,开展活动。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各股室所要认真组织本股室人员认真学习“创业服务年”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办要广泛宣传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及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推广,努力形成“创业富民、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同时,要注意抓正反面典型,表彰先进、鞭策后进。

(三)加强协调配合,实现整体推进。局监察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局人秘股要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办负责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各股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各股室之间要密切配合,加强合作交流,互相促进、整体推进。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建立工作调度会和情况通报制度,对各股室履行职责情况实施跟踪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规定,以及影响、破坏创业行为等违规违纪问题,推动我局“创业服务年”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