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节能减排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17 09:16:26

质监局节能减排指导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2年度节能减排工作,淮北市质监局直属分局根据省局、市局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淮北市质监局直属分局2012年度节能减排工作方案》。

一、工作要求:

按照市局节能减排工作总体部署,要提高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要把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要坚持强化责任、加强监管、建立机制;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能源计量监管、加快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建设;加大节能减排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等节能减排方面的监管力度;扎实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

二、组织机构:

三、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能源计量监管、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使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受检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鼓励重点耗能企业积极制定节能减排地方标准;督促省级以上重点用能企业实现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发挥质监部门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重要职能作用,更有效地为节能减排工作服务。

四、工作任务

(一)加强能源计量工作,服务企业节能降耗。

1、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对重点用能单位定期监督检查。对列入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使用是否达到国家规定要求以及计量数据的管理与应用、能源计量人员的配备与培训、能源计量工作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2、继续建立和完善企业能源计量档案。动态掌握企业年度用能状况和能源计量的基本情况,分析能源计量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并推广。

3、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专家服务制度。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对口服务,为企业提供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检定和校准方面的信息和技术服务。

4、指导和帮助用能企业建立健全计量检测体系,提高企业计量检测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重点用能企业申请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

5、加强能源计量统计工作。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建立在线监测平台,实现能耗的实时检测。

(二)加强标准化工作,引领节能降耗。

1、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积极鼓励重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完善企业节能标准备案审查制度,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节能标准体系。鼓励重点耗能企业积极制定节能减排的地方标准、国家标准,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地方标准、国家标准的企业节能标准。

2、加强高耗能企业的标准化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监督企业严格按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引导企业不断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

(三)加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

1、将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纳入日常安全监管,做到安全、节能两手抓。加强使用管理,强化监督监察。

2、加强对高耗能特种设备监督检查。

3、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节能意识和节能知识水平。

(四)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对已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

1、强化证后监管。对已获证的企业,要利用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责令其立即整改;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按有关规定严格处理。

2、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获证企业及节能相关产品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对节能、高耗能、高排放产品的监督抽查力度。

(五)加强本单位节能管理,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要从自身做起,要严格按照《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要求,加强单位内部节能、车辆节能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要积极推进“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积极做好本单位自身节能降耗工作。

五、工作要求

1、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节能减排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要充分认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意义,扎实有效地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主动加强与当地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形成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

3、要加强服务,依法行政。要坚持在服务中体现行政监督,在行政监督中体现服务的理念。要结合用能单位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对相关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减排及能源计量服务。同时要加大对节能减排执法监督的力度,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用能单位的违法行为,要督促其认真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进行查处。

4、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广泛能开展节能减排及能源计量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宣传工作,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尤其是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减排及能源计量意识。大力宣传节能减排工作的成效,对极少数违法行为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违法案件,要公开进行曝光。要普及节能减排基础知识,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工作在全社会中的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