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违法违规整顿方案

时间:2022-06-10 08:46:00

土地违法违规整顿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土地例行督察通报会、市政府土地管理例行督察通报约谈会议精神,从快从严把土地例行督察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整改到位,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的政策规定,加大耕地保护力度,遏制违法用地,促进节约用地,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根据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土地例行督察通报会、市政府土地管理例行督察通报会议精神要求,把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全面彻底查处整改到位,做到依法、规范、有序用地,推动我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科学、和谐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抓紧处理被核查出的原定为实地未变化的3宗违法用地

1.对街道北珠岩居委会建厂房和市启春绿化有限公司建场地2宗违法用地,国土分局抓紧时间进行调查,依法进行处理。待国土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相关街道(园区)要积极配合国土部门,对违法用地当事人催缴罚款,务必于11月20日前交清。

2.对市房管局锦绣新城项目,只楚街道办事处要采取积极措施,务必于11月20日前恢复原貌。

(二)切实做好自查出的8宗违法用地的处理整改工作

对尚未缴纳罚款的5宗违法用地,限定于11月20日前交清罚款。相关街道(园区)作为责任单位抓好督导落实。国土部门要及时将该移交法院的违法用地移交法院,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5宗违法用地分别是:崔盛家建平房(1.6万元)、建厂房(11.5万元)、实业有限公司建东和新城项目(48.3万元)、街道东林居委会建临时公交站点(9.8万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十三分公司建厂房(16.6万元)。

(三)加快推进已批土地供应工作

各街道(园区)要对07-08年已办理农转用和征用手续但未办理供地手续的项目,进行全部清理。清理工作时间从即日起至11月20日,无特殊原因必须全部供地。否则,对批文超过两年,仍不办理供地手续的,批文作废;供地后不能按期开发使用土地的,依法收回。

三、方法步骤

(一)重新梳理阶段(10月29日-11月4日)

国土分局会同相关街道(园区),对我区各类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重新梳理、核实,并提出每宗违法违规用地案件的具体处置意见,报区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市国土资源局。对已作出处置定性不准或责任追究不到位的,要重新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确保依法处理到位。

(二)查处整改阶段(11月5日-11月20日)

各街道(园区)及有关单位按照经审核确定的处置意见要求,落实责任,倒排工期,从快从严对各类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查处整改,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

11月21日至11月25日,区政府将对各街道(园区)及有关单位查处整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形成整改报告,报市政府。对检查验收达不到要求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继续整改,并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分。11月26日至11月30日,市政府对我区查处整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迎接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检查验收。

四、有关要求

各街道(园区)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查处整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确保查处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各街道(园区)要于每周四将查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区土地执法共同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土分局),汇总后报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