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政办市容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31 09:35:00

区党政办市容环境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街道市容、环境管理水平、改善整体环境面貌,按照市、区关于大干200天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棘洪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自5月中旬至12月底,在全街道集中开展大干2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工作理念,按照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全面提升、群众受益的思路,遵循整治管理并重、形成长效机制、注重改善民生,以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使街道净化、绿化、美化等方面逐步提高,进一步使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及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迈上新台阶,提高居民生活满意度、幸福感。

二、主要任务

本次整治行动的重点是对视觉污染、环境卫生、铁路两侧、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停车秩序、机动车排气、居民楼院及建筑立面、建筑工地以及农村“五化建设”等十大领域进行集中整治。

(一)视觉污染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规范和整治户外广告、标识立牌、门头牌匾;楼顶、墙体;拆除违法建筑。

整治标准:

对不符合规划及未经许可的立柱式广告进行整改拆除,对岙东路门头牌匾实施统一整治,加强辖区内楼顶墙体广告的整治。对主次干道的各类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牵头部门:城管中队

(二)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街道驻地、工业园区主要道路专项整治;垃圾桶退路专项整治;环卫设施专项整治;保洁专项治理;整治生活垃圾和处置建筑垃圾。

整治标准:

社区内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建筑垃圾,清理大街小巷内、社区周边乱堆乱放。社区垃圾桶摆放规范有序,合理配置,做到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垃圾桶周边保持清洁,垃圾日产日清。彻底清理河沟、水湾内的漂浮物、杂草;对社区空地进行清理、平整,并实施绿化。社区集贸市场、商业街规范有序,有专人管理,及时清理剩余杂物;绿化带管理到位,无杂草、树挂等。街道驻地、工业园区主干道保持整洁,工作时间统一着装严格执行作业时间,早7:00,晚5:30,做到全天候保洁。建立垃圾桶管护机制,定期喷漆维护、冲洗桶体,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对垃圾桶采取“退路进院、隐蔽设置、定时定点收集”的方式,实行驻地主干道“垃圾桶退路”。对果皮箱定时清洗、清掏。加强公厕管理,按时开放、保持整洁。加强环卫停车场设施建设,定时清理车辆,保证车辆整洁,规范环卫车辆停放。每周对驻地垃圾桶进行清洗,定期对垃圾车进行清洗。

牵头部门:爱卫办

(三)铁路两侧环境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对胶济铁路棘洪滩段进行绿地补植工作,铁路两侧环境卫生整治,建筑物整修改造。

整治标准:

按照市、区铁路两侧环境整治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的提升铁路沿线绿化、净化和美化水平。

牵头部门:城建办、绿化办、爱卫办

(四)园林绿化水平提升行动

整治内容:

对街道国道、路、社区路、大街及小巷、围村林,社区内的空地,河、沟及池塘周边进行绿化。

整治标准:

按照区“密植混交、乡土多彩、生态自然、碳汇平衡”的要求,通过见缝插绿、园艺植绿、特色花卉栽植等形式,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层次鲜明的整体效果,提升街道内的绿化档次。

牵头部门:绿化办

(五)道路综合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车行道专项整治、人行道专项整治、街道驻地及工业园区道路专项整治、雨水池、污水古力井专项整治、路缘石专项整治、社区内进村路和大街小巷整治。

整治标准:

主要道路做到设施齐全,照明、古力盖及雨水篦子完好,道路实现通畅整洁;新建道路两侧环境优美、社区道路平整畅通、无破损;无车辆运输撒漏,交通环境舒适安全;规范人行道管理,平整、畅通,无占道行为。

牵头部门:城建办公路、养护中心

(六)停车秩序规范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加强街道驻地停车场占路停车的整治工作,规范路边停车、小区停车管理,治理人行道违规停车行为。

整治标准:

无违法停车,无占路经营,逐步实现停车秩序整洁有序。

责任部门:城管中队

(七)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行动

整治内容:

配合区环保局开展治理汽车尾气污染专项执法活动,查处冒黑烟和无环保标志上路行驶旅游车辆。

整治标准:

辖区内无黑烟车、无油气污染,使空气质量达到标准。

牵头部门:安监环保办

(八)居民楼院及建筑立面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道路两侧楼体外墙进行粉刷;对锦绣小区及社区内的居住小区实施综合整治,对沿路门面房广告牌统一更换安装;居民楼院封闭、乱贴乱画专项整治。

整治标准:

居民楼院实现整洁优美、和谐宜居;注重规范、整洁、方便、实用,服务设施齐全,庭院绿化优美,环境舒适宜居;建筑立面色调协调;主干道建筑坡顶形式更加精致,墙体整洁,门脸美观,围墙完好,商业街门头匾额整齐有序。

牵头部门:城建办

(九)建筑工地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实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告知制度、渣土车辆运输及冲刷装置管理专项整治、现场两个围挡管理专项整治、现场硬化管理专项整治、施工扬尘作业管理专项整治、生活区管理专项整治、现场场容场貌管理专项整治。

整治标准:

在建筑渣土外运前,建设、施工单位要制定建筑垃圾排放、清运,建设和施工单位必须招用经过密闭改装符合要求的渣土运输车辆,防止渣土撒漏污染城市道路。规范车辆出场冲洗管理,重点区域的建筑工地大门内侧必须按要求设置车辆自动冲洗机等冲洗设施,并设专人进行管理。规范围挡墙管理及安全网管理。建筑物必须按规定使用安全立网进行全封闭围挡,达到封闭严密、整洁无损,切实起到防尘、美观、安全的效果。重点区域、路域的建筑工地现场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加工区、生活区等区域硬化后的地面不得有浮土、积土。

建筑工地现场易产生扬尘的材料必须入库存放;混凝土搅拌机等机械设备必须搭设安全防护棚,并使用密目网进行有效围挡,最大限度地减少粉尘污染,禁止从建筑内向外抛扬垃圾。

牵头部门:城建办

(十)农村“五化”建设整治行动

整治内容:

加快社区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建设,提升社区“五化”建设水平。

整治标准:

建立社区卫生净化长效机制和向精细化、纵深化管理推进;提升社区绿化、美化水平;扩大完善社区硬化范围;提高社区亮化标准。彻底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牵头单位:爱卫办、绿化办、城建办、宣传科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次整治行动的统一领导,成立棘洪滩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大干200天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分部,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任指挥长,街道相关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爱卫办、城管中队、安检办、城建办、绿化办、公路养护中心、宣传科、财政所、督查室、广电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指挥分部主要负责全街道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的具体实施工作。

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序有力、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抓好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主动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本次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拟用20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打赢歼灭战。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5月下旬完成,宣传发动,方案完善,机构到位,工作准备;第二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5月下旬至11月底;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12月份组织迎接检查验收和上级有关部门考核。

搞好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事关全街道发展大局,事关民生大计。各有关责任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加强指挥调度,注重统筹协调,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抓稳定,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以超常的思路、超常的举措,科学指挥,强力推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要坚持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先规划、再施工,先设计、再整治的原则,将坚持高标准贯穿于综合整治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综合整治的各方面。要精心搞好规划设计,科学论证,严格审查,确定最佳方案,做到精益求精,好上加好。要精心组织施工,严格执行规划方案和设计标准,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施工质量,避免返工浪费,建设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二要科学指挥调度,精心组织实施。本次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11月底前完成组织实施,12月底迎接全面的检查验收工作。要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实行招投标,强化项目管理,坚决防范违法违纪行为。要严格掌握相关政策,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将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坚持真抓实干,建设精品工程。各责任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配备足够力量,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高效推进综合整治工作顺利进行。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集中群众智慧,共同把街道建设好、维护好、管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