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沼气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4 05:33:00

市政办农村沼气建设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循环农业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市《年全市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重点

年全市农村沼气建设工作突出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抓好大中小型沼气工程建设。在继续鼓励扶持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同时,加大养殖小区小型沼气工程和规模化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的建设力度,进一步降低畜禽粪便对农村环境的污染。

二是抓好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兴办各种形式的沼气专业服务组织,探索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服务模式,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物业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确保农民长期得到实惠。

三是抓好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快“三沼”综合利用技术普及,拓展沼气功效,带动产业发展升级,推动循环农业发展。

二、规划目标

年全市农村沼气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600座、小型沼气工程15处、大中型沼气工程2处(详见附表);建设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0处;完善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

三、建设要求

1、沼气建设村庄的选择

(1)沼气建设计划全部落实到年农村环境整治重点村,各镇街要力求在1-2个村集中建设。

(2)沼气建设与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与庭院经济相结合,与厕所改造相结合,开展沼气、沼液、沼渣的综合利用,促进农民增收。

2、技术标准

(1)户用沼气。国家标准池型,混凝土材料,池容8立方米以上,达到“一池两改”或“一池三改”建设标准。

(2)小型沼气工程。国家标准池型,混凝土或其他钢质材料,池容50立方米以上。

(3)大中型沼气工程。从事大中型沼气工程设计、施工和监理的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池容300立方米以上。

(4)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分为两种模式:一是“四位一体”生态大棚模式,以塑料大棚为基础,以沼气为纽带、将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大棚总面积不低于10亩;二是生态园模式,以各类沼气工程为前提,以沼渣、沼液为主要肥料,对果树、作物和蔬菜等进行底肥追喂和叶面喷施,达到无害化农业生产要求,生态园面积应在20亩以上。

(5)村级沼气服务网点建设。主要是对以前已建设的服务网点进行完善配套建设,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功能,严格按照“七个一”(一个固定场所、一个储料池、一辆沼渣沼液出料车、一套检测仪器、一套维修工具、一批沼气配件和一名具有国家资格证书的管理人员)的标准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目标。市里把沼气建设纳入对各镇区目标绩效考核。各镇(区)、街道要把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全市总体目标,研究制定本镇(区)、街道沼气建设规划,将建设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到村、户。3月份沼气建设项目要全面动工,5月份全面完成任务,届时,市农业局、财政局联合进行检查验收。

(二)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政策扶持。市财政继续设立专项资金对农村沼气建设予以扶持。对新建户用沼气池,每户补贴800元;新建50立方米以上的小型沼气工程,每处补助6000元;新建300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沼气工程,每处补助40万元。炉具、管道等统一使用国家或省招标产品,其他物料由农户自备,施工队伍由镇街、村庄按规定向社会招标,报市农业局备案。市农业局、财政局负责监督、检查、验收及补贴资金的发放。各镇(区)、街道要积极筹措资金,对农村沼气建设给予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扶持。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争取包扶单位的支持,推动农村沼气建设。

(三)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农村能源管理与服务组织建设,各镇街要有专人负责沼气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创建沼气建设、维护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抓好村级服务网点建设,探索行之有效的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功能,规范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确保农民长期得实惠。

(四)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建设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农村家用水压式沼气池施工操作规程》及沼气生产工就业准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建设质量。严格执行“一池两改”或“一池三改”建设标准,禁止使用质量存在问题的玻璃钢和复合材料沼气池。抓好沼气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种事故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搞好技术创新,提高综合效益。各镇(区)、街道和农业部门要加大技术引进、开发、示范、推广力度,力求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要大力示范推广“猪一沼一果”、“猪一沼一菜”和“猪一沼一参”等沼渣沼液高效利用模式,探索农业无害化生产方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