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学储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6 10:08:00

全市科学储粮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改善农户储粮条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农民丰产增收和科学储粮,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按照国家粮食局和省粮食局总体安排,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2011年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省上下达的实施计划,结合各县区申报情况,我市2011年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在全市8个县区确定12000个示范农户继续推广使用新型储粮仓具。具体任务是:县2500户,县2000户,县1000户,县1000户,县3000户,县1000户,县1000户,区500户。2011年12月底前,为每个示范户配发1个彩钢板组合仓和1套宣传资料,并完成示范农户储粮档案建立、技术培训等工作。彩钢板组合仓按照国家粮食局制定的技术规格标准,由省粮食局招标确定企业生产,每仓容量1100公斤左右。

二、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粮食局、市财政局负责同志和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粮食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有关县区由县区政府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负责本县区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强化责任。市粮食局负责组织粮仓加工企业生产制作仓具;设立资金专户,管理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资金;负责全市工作的协调和项目进度、质量检查及验收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及时足额落实市本级配套资金,并协调落实县区级配套资金。各有关县区政府负责组织本县区工程的实施,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实施农户和配套资金;接收和发放仓具、宣传资料到户;负责示范农户储粮档案的建立、技术培训等工作。

(三)宣传推广。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发展,由县区政府在做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的政策宣传、调查统计的基础上,按照相对集中,整村推进的原则,确定具体实施村组。在农户自愿承担自筹资金的前提下,由农户填写《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实施申请表》,村委会签署推荐意见,经乡镇政府初审,由县区粮食局根据县区政府意见审批确定实施农户。

(四)资金管理。我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所需资金,仍采取国家投资、地方财政配套和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筹措。按照每个示范户约480元(包含仓具成本费、宣传资料费、监督检查费、技术服务费和运输费等),2011年我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共需资金576万元。在中、省投资和配套的基础上,市级财政配套100万元,县区财政配套84万元(每户配套70元),农户自筹120万元(每户100元)。

市、县区配套资金,由市财政局和各县区政府负责筹措落实;农户自筹资金,由村委会在上报《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实施申请表》的同时,向每个实施农户收取100元自筹资金,随申请表经乡镇政府统一上交县区粮食局;县区粮食局协同县区财政部门连同县区财政配套资金一并转入市粮食局设立的专用帐户。

(五)仓具发放。市粮食局组织经省粮食局统一招标的中标企业按县区实施数量加工仓具和宣传资料,分别运送到各实施县区(县城所在地)。县区粮食局负责接收并协调相关镇、村按照确定的农户发放到户。发放时,要造册登记,农户签名,完备资料。

(六)技术服务。粮食部门在发放科学储粮仓的同时,要组织村、镇干部及农户进行储粮技术培训,指导农户正确使用仓具,开展科学储粮。

(七)检查验收。农户科学储粮工程项目完成后,要逐级进行验收。先由县区政府组织对本县区工程实施情况逐户进行现场验收,并形成县级逐户验收总结报告,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建档信息表》一并上报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县级逐户验收报告后进行市级验收,最后由省上有关部门逐县进行抽查验收。验收合格的基本条件是:仓具及宣传资料质量合格并发放到户,能够满足农户安全储粮要求;资金落实到位,做到货款两清;资料齐全,档案整理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程序,公开透明。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实际,积极组织,认真研究制定本县区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细化操作程序,公开操作过程,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此项工程有序开展。要加强对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相关政策的宣传,遵循农户自愿、共同出资的原则。实施农户的储粮数量应在1000公斤以上,且十年内不得转让和变卖仓具。每个农户只能申购一套政策性补贴的储粮仓,除按规定收取农户自筹资金外,不得再以任何名义增加或搭车收取农户其它费用。

(二)加强指导,提高服务。各县区要加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县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服务站作用,积极为农户提供科学储粮技术指导和服务,建立农户储粮档案,跟踪评估农户科学储粮损耗及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实施农户档案资料及《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档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版信息管理。县区农户科学储粮技术服务站要公布咨询服务电话,落实技术服务人员,明确服务职责,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建立长效服务管理机制。

(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今年这一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实施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要求,把组织实施此项工程作为新农村建设和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大事来抓,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抓实抓好,确保2011年度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