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素质提高方案

时间:2022-05-30 10:28:00

公务员素质提高方案

领导小组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考核。及时进行督导检查。积极有效的巩固活动效果。要强化责任追究,对活动开展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干部作风问题突出、群众意见较大、临时不能整改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深化改革,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一次全会精神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主题活动的意见》郑发〔〕19号)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政府系统开展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为核心内容的主题活动。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精品建设、加快跨越发展”大讨论活动为主题,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以下简称“两转两提”为重点,围绕建设精品城区目标,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观念的大变革、作风的大转变、改革的大深化、机制的大创新,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二、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转变,通过开展这次活动。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政府行政效能显著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效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更加满意。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推动思想解放。扫清思想障碍,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大力建议敢想、敢闯、敢做、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二)坚持联系实际的原则。要紧密联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联系干部的思想、作风实际,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三)坚持从严要求的原则。要把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考核贯彻活动全过程。

把开展活动与解决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四)坚持推动工作的原则。要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与推动区政府各项工作相结合。

四、工作重点

深化改革,解放思想。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结合我区政府自身建设基本情况,组织开展“两转两提”活动要掌握好以下工作着力点:

(一)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点。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建设过程中的全方位服务,开工投产后的经常性服务”三大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审批管理和运行机制,重点解决审批行为的随意性、非行政许可类审批项目设置的合理性、行政单位的不作为或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修订、完善《市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应急管理体系。三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深化改革,不时健全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政出多门等问题,强化权力责任、规范行政行为,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确保形成一种“权责由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必追责”行政管理格局。

相关规章制度:

1.修订完善《市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区政府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区编办、区政府法制局配合)2.制订《区行政审批管理规定》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

3.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若干规定》区财政局)

区政府办公室配合)4.制订《市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区发展改革委牵头。

(二)加快推进工作作风转变。转变工作作风是提高行政执行力。弘扬“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创新创效、廉政为民”政府工作精神,做到上班问问自己,今天工作怎样创新;下班好好想想,明天工作如何改进;操真心、负全责、常加班、干满点,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区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勤政廉政方面作出表率。要大力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做到徇私用权、恪尽职守。三是坚持严格管理。加强队伍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落实服务许诺,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公务接待,减少机关行政开支,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着力解决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存在四乱”四难”等问题。对违法行政、作风不实、效能低下、敷衍塞责造成的行政过错案件,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置,依法处置率、效能投诉办结率均要达到100%四是坚持群众路线。区政府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观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实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难点在一线突破”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决克服作风涣散、态度冷漠、推诿扯皮等现象。

相关规章制度:

5.修订完善《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的实施方案》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

监察局配合)6.进一步贯彻落实《机关节能减耗办法》区财政局牵头。

提高行政服务网络综合效能。积极推行电子政务,三)提高行政效能。一是继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健全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全区80%审批事项网上审批;积极推广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绿色通道等运作机制,做好行政绩效评估试点,着力解决变相审批、交叉执法、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努力做到六个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支持、最大限度保护、最大限度变通、最大限度简化、最大限度放宽、最大限度减负”二是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和绩效评估的制度体系。加快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和绩效评估制度,合理界定部门之间的职责权限,落实工作责任和考核要求。要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做好行政绩效评估试点工作,探索行政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建立动态的评估运作机制。三是加强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建立健全体制外监督机制。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政府”着力解决监管力量缺乏、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考核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制度,办好政风行风热线,促进部门和行业作风继续好转。对政府重大资金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施跟踪问效、重点监控。全面清理涉企行政处罚项目,规范涉企行政处罚行为,着力解决涉企“四乱”行为等问题。扎实开展为企业服务专项活动,详细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协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确保企业在宽松舒畅的环境中发展。深入治理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坚决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堵门堵路等影响发展环境的行为。

相关规章制度:

7.修订完善《市区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问责办法》区政府办公室)

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区目标办配合)8.制订《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行政绩效评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区监察局牵头。

9.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行政处罚项目的意见》区政府法制局)

四)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一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政府决策研究工作。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快实现由经验决策向科学决策转变。二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做好“五五普法”宣传工作,编制《市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2013构建和谐、法治。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纠错机制。加大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纠正各种滥发“红头文件”损害法律权威、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三是坚持发挥市场作用与政府调控相结合。强化现代市场经济理念,做好知识更新、储藏,尊重经济运行规律、重视规划指导地位,做到超前规划、科学规划,加快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立足实际,形成城乡结合、产业结合的乡村规划新格局,并积极结合新规划用市场机制来推动发展,着力解决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以及环境维护、节能减排、劳动就业、物价上涨等问题。

相关规章制度:

10.制订《市区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方法(试行)区政府办公室)

11.制订《市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2013区政府法制局)

12.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意见》区政府法制局)

13.制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实施意见》区政府法制局)

其素质状况直接影响政府形象和工作效率。一是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切实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五)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公务员是政府行政行为的具体实施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坚决克服“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倾向。二是提高业务能力。提高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学习交流机制,建设学习型机关,着力解决有才不用、才非所用等问题。三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公务员管理法规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考试录用、平时考核、竞争上岗、教育培训和轮岗交流制度。建立健全对公务员公共服务质量的投诉制度,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探索研究政府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聘用制度。

相关规章制度:

14.制订《市区公务员平时考核、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方法(试行)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

15.制订《市区人民政府关于急需高层次人才聘用方法》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

建设廉洁政府的基本要求。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六)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倡廉事关政府公信力。依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和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切断收费和本单位收入挂钩的利益关系。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维护资金平安。继续完善土地开发使用、政府推销、国有产权交易等制度,公共资源都要通过公开透明和竞争方式交易,割断行政权力和经济活动的利益联系。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决不手软,处置违法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始终坚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着力解决涉及土地征用、居民住房、教育收费、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索贿受贿、失职渎职等问题。

相关规章制度:

16.修订完善《市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法》区监察局)

区监察局、财政局、人事劳动和社会保证局、民政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分中心配合)17.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款等专项资金监管的意见》区审计局牵头。

区监察局、审计局配合)18.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监管的意见》区财政局牵头。

五、方法方法

见附件)负责对全区活动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府成立“两转两提”主题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和督查组,综合组设在区政府办公室综合科,负责活动的组织、宣传等日常工作,督查组设在监察局效能监察室,负责活动的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

10月份结束,本次活动从7月底开始。分4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7月28日-8月20日)

区政府召开会议,进行思想发动。8月中旬。对“两转两提”主题活动进行全面安排。各镇办、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有效的进行宣传动员。并于8月20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报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8月21日-9月14日)

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广泛征求意见。各镇办、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以及在媒体公开征集活动评议等多种形式。

不护短遮丑,2.查找剖析问题。各镇办、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勇于自我批评。真正找准自身存在主要问题以及发生问题的根源,形成深刻、客观、有针对性的书面分析资料。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9月15日-9月30日〉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制订相关规章制度,1.建立规章制度。为建立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并于9月20日前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以区委、区政府文件形式印发执行。

深入研究、认真制订本单位整改方案。9月25日前,2.制定整改方案。各镇办、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针对自身存在问题。将整改方案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3.落实整改措施。各单位将制定的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通报。切实解决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存在主要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两转两提”主题活动的实际效果。

第四阶段:检查考核(10月1日-10月31日)

结合社会评议情况,1.检查活动效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整改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和验收。

及时向社会公布,2.公布考核情况。考核情况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对考核不达标的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效果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

六、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一项紧迫而又持久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各镇办、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入动员,精心组织,保证这项工作有部署、有行动、有声势、有实效。

(二)加强领导。要紧紧围绕“两转两提”活动要求,把政府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督促抓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常抓不松懈的责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