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1 08:55:58

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依据市委、市政府“12345”发展战略和贯彻落实区委“七个三”要求及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前建成小康示范村”的战略目标,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工作要求,结合富裕和谐秀美乡村示范带建设,依托农业实际,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发展目标

到2016年,全区农业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农业总产值达到7.3亿元,年均可比增长3.5%;实现农业增加值4.5亿元,年均可比增长3.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万元,年均增长13%。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7.5%,林木绿化率提高到52.6%。全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步伐,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实现农业“旱涝保收”。

三、主要任务

(一)发展科技型农业

以颜龙安、熊远著、陈焕春等院士领衔指导的五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青山省级生态农业科技园建设为重点,全面发展科技型农业。至2016年,将“一区一园”打造成华东地区的农业新品种研发基地、农业新技术展示基地、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1.突出基地示范性。在“一区一园”引进、扶持各类有示范意义的基地经济。加快推进农科所示范基地、设施蔬菜栽培示范基地、瘦肉型生猪繁养示范基地、红豆杉种植示范基地以及高产油茶林种植示范基地等多个科技示范性项目建设。

2.突出技术引导性。依托“一区一园”,引进、培育、改良、推广动、植物优良品种;依托“阳光工程”培训,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引导农民利用新技术从事种养业;鼓励引导农民购置现代农机具,推广农机新技术。至2016年,将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90%。

(二)发展休闲型农业

抓住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契机,充分利用的历史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全面发展休闲型农业。至2016年,全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的休闲农业发展格局。

1.加强生态建设。构建以城市、乡镇、村庄绿化为点,交通主干线通道绿化为线,山地绿化为面的“森林城乡、绿色通道”。突出抓好中环路、青福公路、高楠公路等新建、改建公路的通道绿化及沿线可视范围内荒山荒坡的造林绿化。至2016年,全区80%的乡镇和行政村建成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庄”。

2.加强环境建设。以新农村建设“六改四普及”和农村清洁工程为抓手,弘扬和谐文明新风尚;全面治理农村闲置建筑、废弃建筑、违章建筑,加快改造农村危旧房、土坯房;执行市、区规划,引导农民依法依规建新房。重点抓好对319、320国道沿线房屋的屋面和墙面的改造。至2016年,完成497个富裕和谐秀美村庄建设,319、320国道沿线2条富裕和谐秀美乡村示范带基本建成。

3.加强休闲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高坑镇天晟旅游度假都市、玉屏峰生态休闲体育公园、白源街生态休闲园等重点休闲农业项目建设。至2016年,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区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发展服务型农业

满足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需求,在农产品加工、流通两个环节上下功夫,全面发展服务型农业。至2016年,服务型农业龙头企业形成小集群。

1.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力扶持福林食品公司、健康壹加壹饮料公司、发旺食品公司等农产品加工重点企业进行原料基地、产品研发、包装提升等建设,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选择性地引进瓜果、蔬菜、肉制品、豆制品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当前,重点抓好青山下柳源葡萄酒生产线建设和城郊井冲屠宰场建设。到2016年,力争全区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到10家,基本实现农产品原料基地规模化、加工产品优质化、产加销经营一体化。

2.促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在五陂镇规划建设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利用向世行申报的1500万美元贷款,在中环路段建设好农产品物流园,力争至2016年建成雏形,至2019年建成为赣湘边际区域最大的农产品集散园区,农产品流通体系基本形成。

四、主要保障

(一)做好产业规划。发挥产业规划的纲领性作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紧密结合富裕和谐秀美乡村建设,重点完善319、320国道、中环路等重点路段沿线区域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继续创新方式。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积极引导纵向拓展和横向联合,发展土地股份合作、资金互助合作、上下环节合作的新组织,至2016年,全区农民合作组织达220个,农户覆盖率达46%以上。推进农村土地规模有序流转,至2016年,土地流转面积在2013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万亩。强化农产品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至2016年,力争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0个、农产品注册商标新增5个,省级名牌产品新增3个,争创省级著名品牌和中国驰名品牌。

(三)落实绩效考核。完善领导责任制。农业三年强攻计划要分项分年分解任务,分管领导挂帅,一包到底。完善定期督查制。区农业局、区水务局、区新农村办、林业分局负责制定具体的考核考评办法,定期组织检查考核,促进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