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推动现代渔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25 03:35:00

市政办推动现代渔业发展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完善全市渔业管理制度,推动现代渔业发展,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科学规划,突出区域化布局、园区化生产的特点,充分发挥渔业在荒废土地资源利用和生态保护方面的作用;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保持渔业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城乡统筹,增强渔业发展活力;依法行政,严格发证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权属纠纷。

二、科学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一)编制规划的范围及时间。根据2010年统计数字,行政区域内适宜养殖水域滩涂面积超过10000亩或水产养殖生产规模超过3000吨的县(市、区),要于2011年底前由县(市、区)政府编制规划并实施,同时报市水产办公室备案。未编制专项规划的县(市、区),可通过纳入经济发展综合规划等形式确定可用于水产养殖的水域滩涂。

(二)重点规划对象。根据我市渔业资源状况和开发利用前景,重点规划以下渔业资源:

1.集中连片的养殖池塘、宜渔荒碱涝洼地、废弃窑坑,按园区化生产规划;

2.合村并居、道路等基础工程建设取土,规划集中取土点,形成标准化生态池塘养殖区;

3.村边湾坑、调蓄水坑塘,在综合利用上搞好规划;

4.城市生活、工业水源水库按照以鱼养水、保护水质安全的理念,进行增殖放流,环库土地作为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进行规划;

5.主要河流,作为重要捕捞、增殖放流渔业水域进行保护性规划;

6.大型景观水体,规划建设休闲渔业基地。

(三)抓好与有关规划的结合。

一是与合村并居相结合。充分利用取土形成的坑塘养鱼植藕,改善人居环境;

二是与农业综合开发相结合。把“上粮下渔”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综合生产能力;

三是与水利工程建设相结合。大中型水库建设和管理要注重发挥水库渔业功能。农村小型水库,通过租赁、拍卖水面使用权的办法发展渔业生产,提高水利工程的整体效益;

四是与环保规划相结合,把自然渔业水域建设成“生态碧水”、“经济碧水”、“休闲碧水”;

五是与休闲旅游规划相结合。

三、严格程序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

(一)明确责任及任务。县级渔业行政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负责养殖证申请的受理、审核、公示、发证等工作,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村(企业)具体操作。2011年,各县(市、区)确定1—2个乡镇作为发证试点,2012年底,养殖发证登记率达到95%以上。

(二)明晰发证对象。对前期已确权发证的水域,经调查核实,可简化程序换发新版养殖证。经规划功能发生改变或目前处于荒芜的水域滩涂,不予发证。养殖水域滩涂权属不确定、承包经营权存在争议的暂不予发证。水域滩涂生态环境不符合水产养殖要求的不予发证。

(三)明确主要原则。

1.不妨碍水域滩涂主功能使用。在以调蓄、供水为主功能的水域滩涂和河流从事水产养殖,须征得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在保证主功能正常行使的情况下,发放养殖证。城市水源水库进行增殖放流,除申请渔业项目等需要外,不予发证。

2.不改变耕地的权属和用途。已领取土地承包权证书的农用土地进行水产养殖生产的,不改变原土地的权属性质及基本用途的,可以发临时养殖证。

3.不破坏养殖水域生态环境。科学确定水域滩涂的环境容量和养殖容量,防止过度开发或荒芜闲置。防止投入品使用不当或外来病害对当地养殖环境的破坏。

4.保持养殖使用权的长期稳定。养殖证有效期应与承包合同期限一致,但不得超越农业部规定的最高年限。

四、推动现代渔业发展

(一)建设现代优势水产品生产区域,做大园区渔业。重点建设济德高速公路沿线“名优”高效渔业区、黄河徒骇河“上粮下渔”精细生态渔业区、鱼鸭混养高效生态渔业区、卫运河东岸新兴渔业开发区和水库有机水产品生产区。创建30处500亩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二)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做强优势产业。把罗非鱼、黄河鲤鱼、草鱼、南美白对虾作为我市的优势品种,开展品牌创建,力争无公害产品认证率达到80%以上。

(三)建设渔业支撑体系,做精休闲渔业。健全完善渔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重点培植苗种繁育供应体系,夯实产业基础。以水库、城郊池塘、景观水体为主要资源,开展垂钓、观光、餐饮、体验等项目,休闲面积10000亩,产值1亿元。

五、加强组织协调

(一)高度重视养殖证制度建设。各级政府要将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要及时化解,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要积极研究、制定有利于推进养殖证制度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养殖使用权救济制度,探索建立养殖证的物权抵押、流转制度,盘活养殖使用权,开展渔业养殖权政策性保险试点,建立稳定的渔业养殖风险保障制度。

(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各级渔业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县级财政要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养殖证登记发放的测绘、审核、公示、公告等工作顺利开展。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要与渔业部门搞好配合,积极帮助解决发证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实际问题。

(三)加强渔业行政管理。各级渔业部门要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对无证养殖等行为要依法查处,严肃查处养殖水域污染事故,维护养殖渔民的合法权益。对养殖环境不达标,造成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养殖场(户),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情况严重的,要暂时或永久关闭该水域、收回养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