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机关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4-18 04:09:00

商务局机关建设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人员综合素质,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服务效能。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商务发展中心工作,全面增强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文化、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建设一支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学习型干部队伍,全面提升机关人员的政策咨询、服务发展、沟通协调、团队合作的能力,为全县“十二五”时期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学习内容及分类

根据工作实际,学习内容主要分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语言文字和商务礼仪等。

(一)政治理论类。主要学习党的重要理论和文献、党和政府的重要会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际国内重要时事、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建设规定等。

(二)政策法规类。主要学习商贸流通、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等经济类专业知识。

(三)语言文字类。主要学习普通话和外语的一些日常用语以及英文缩写的含义与运用。

(四)商务礼仪类。主要学习商务接待、社交礼仪等专业知识。

三、学习时间及要求

每月逢10号作为局机关固定的学习时间(遇到休息日顺延),一般以分组集中学习为主。

各组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3次,各组牵头人于每月25日前排出下月学习计划,办公室汇总后统筹安排。

四、学习形式及方法

各学习小组要根据工作安排,灵活组织,注重实效,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

(一)小组座谈。

(二)开展课题研讨。各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能分工,每人选择一个课题,深入研讨并形成有价值的文章。

(三)专家学者集中授课或观看视频讲座。

(四)开通189短信发送平台和QQ群进行互动交流。

(五)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及其他有效方式方法。

五、学习分组和安排

根据学习内容和机关实际,建立以下5个学习小组:

六、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二)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各组要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做到学习与工作有机统一,努力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机关人员要按照学习安排,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订自学计划,确保学有所获。

(三)创新方式,确保实效。一要建立和完善“导学”机制。各小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形成“第一推动力”。二要建立“互学”机制。通过团队学习,促进信息共享,实现共同提高。三要建立“督学”机制。机关学习作为各科室年度创新争优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各小组及参学对象要有详细的学习和考勤记录,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要与各组长请假并注明原因;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抽查,各小组要通过适时“考学”检验学习效果;领导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小组负责人开展交流“评学”,促进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