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意见

时间:2022-02-24 10:36:00

司法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意见

各科、室、处、中心、所:

按照南组发61号文件《关于召开今年度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为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保证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效,特制定我局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意见。

一、会议时间

拟定于今年8月16日(周一)上午8:30分举行。

二、会议地点

*区司法局机关五楼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范围

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政治处有关干部。

四、主题及内容

将“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进行。

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廉洁从政的规定和要求,重点对照《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逐条进行检查,对应该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逐项作出说明,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按照规定加以纠正。

五、方法步骤

1、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打牢思想基础(7月14日前)

紧密围绕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按照规定的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紧密结合我市、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抓住一些重大理论问题深入思考。要通过学习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筑牢思想基础。

主要学习内容:

(1)党的文件精神;

(2)*同志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3)*同志重要讲话及全会工作报告;

(4)《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5)《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6)《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办法(试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试行)》;

(7)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谈心交流活动(7月27日前)

(1)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民主生活会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公开电话等方式向局机关干部、法律服务当事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2)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内向干部群众通报*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征求干部群众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满意度。(3)认真开展会前谈心,单位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进行普遍谈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也要进行谈心,达到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共同提高的目的。

3、坚持实事求是,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8月10日前)

通过理论学习、征求意见、对照检查和谈心交流,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剖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发言提纲不少于2500字。发言包括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批评以及自我批评。党组书记发言要包括对*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和总结。会前单位负责人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15日前)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相互评议。(1)自我批评要准确查摆突出问题和主要差距,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观原因和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2)相互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畅所欲言,坦诚相见。既要肯定成绩,又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真正达到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3)党组书记要对班子成员的发言逐个进行评议,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进行评议,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民主生活会后,在参加和列席生活会的人员范围内对民主生活会的总体情况和每位班子成员的表现进行测评。

5、制定完善的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8月20日前)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与差距,逐项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的整改措施和干部群众对上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的满意度,要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

6、及时撰写民主生活会综合情况报告。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情况、会前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情况、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发言提纲、整改措施、情况统计表、测评汇总表(包括原始票),均以电子版形式于9月15日前分别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