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监督管理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1:19:01

质监局监督管理工作打算

2012年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提升“两个安全”监管水平、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强化自身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以提升质量意识和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

1.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制定《市质量强市战略意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区两级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等职能作用,深入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区(市)活动,将年度质量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建立质量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宏观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体系,引导企业争创省长质量奖。强化企业质量责任,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以质取胜”思想,加强产品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

2.深入实施名牌战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结合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做好2012年名牌产品、省服务名牌培育工作。以名牌企业为引领,引导各级政府积极开展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工作。加强对区域特色产品的培育和支持,进一步做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挖掘民营企业在品牌创建中的潜力,加大民营企业品牌创建力度。围绕动车、汽车、造船、石油等七大主导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等五大新兴产业展开调研,分析比对与同类城市主要制造业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提供质量分析报告,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服务。

3.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争取出台《省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的贯彻意见,适时启动标准化立法工作。围绕市政府蔬菜、渔业、畜牧、果茶和苗木花卉五大产业规划,完成20项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任务,逐步完善农业生产、检验、流通、仲裁等农业标准体系;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园、畜禽养殖场等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活动,用标准化手段规范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继续开展现代物流业标准化试点,在10家物流企业标准化试点基础上,推进物流园区、货物集散地等物流行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与市旅游部门一道,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试点城市创建,进一步步扩大服务业标准化覆盖范围。以“产业集群标准化”为抓手,深化推进企业标准联盟,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为抓手,加大自主创新与标准的融合,推动科研、标准与产业同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制定成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4.加强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建立质量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明确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直接责任,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考核制度。在食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试行企业关键岗位质量工程师持证上岗制度。

二、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认可度为重点,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5.认真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强化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利用突击检查、异地互查等监督检查思路,确保发证工作质量。大力开展食品抽样检验,搞好食品质量状况分析,密切关注检验检测、媒体动态和社会舆论等渠道所反映出来的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把好食品质量关;严格问题企业的后处理,消除安全隐患;转变监管方式,由监管最终产品为主,逐步向以监管企业生产行为为主转变。

6.深入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推进充装自有产权气瓶制度,加强气瓶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推广先进技术,提升气瓶安全管理水平;利用信息化技术,推广在电梯维护保养、工业气瓶、车载气瓶等领域的应用,实现对特种设备的动态监管;按照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推广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经验,做好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加强与安监、公安消防、市政等部门在事故调查、突发事件处置、隐患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发挥乡镇、街道办事处及专职安全员作用,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7.加大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力度。重点做好“四个整治”:整治重点产品。下决心整治那些质量问题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要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品添加剂等开展综合治理。要加强公共场所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治理大隐患,防止大事故;整治重点企业。对监督抽查、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依法责令企业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停产整顿。对不能持续满足准入条件、整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坚决依法吊销注销许可证。整治重点环节。督促企业严把质量安全关键控制点,严格落实质量控制、出厂检验等制度,确保问题产品可追溯。整治重点区域。对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生产集聚区,组织开展区域集中整治,坚持“打、治、建”相结合,打击严重质量违法行为,治理一般质量问题,规范产业健康发展。

三、以建设法治质监为重点,不断提升依法监督依法行政的能力

8.加强法制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打牢建设法治质监的法律素质基础。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提高案件质量,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行政处罚权规范透明运行规定要求,坚持和谐执法、阳光办案。认真做好立法工作,完善质监工作法规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机制,通过执法案卷评查、巡查、抽查等方式,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9.加强质量监督。围绕历年合格率不高或质量不稳定的产品,制定有针对性的抽查、定检计划,实施跟踪抽检;加强对承检技术机构抽检行为的规范,实行责任追究,杜绝抽检工作的随意性;发挥监督抽查引导消费、服务政府决策的作用,强化抽查结果公布和通报,建立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适时向社会公布产品质量安全失信企业名单,形成对失信行为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加强质量安全问题风险分析评估,适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信息。健全完善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完善质量突发事件协调应对机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10.加强认证监管。建立认证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稽查机构负责查办违法案件,法制机构负责法制监督的工作机制。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专项执法检查。建立认证执法监管通知书制度、认证质量建档制度和认证执法监管统计、报告制度。按计划开展实验室资质认定监督评审工作。

11.加强计量监管。严格行政许可,依法做好计量检定员核准、计量标准核准和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事项;加强证后监督抽查,重点围绕压力表、衡器等产品质量进行依法监督;加大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出租车计价器、加油站、商场超市等民生领域计量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提升计量技术机构能力,规范检定工作程序,加强检定报告质量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以能源计量为突破口,加强节能减排相关的计量能力建设,配合我市重点企业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以引导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为基础,提高企业向计量器具要数据、依靠计量器具出准确数据、有效利用计量数据谋效益的主动性。

12.加强行政执法。健全和完善12365指挥、调度、反馈机制,加强与司法等部门的工作联动,构建系统、高效、有力的执法管理效能体系;推进大案要案督查督办和组织专项行动等制度的实施,对涉及安全、关系国计民生、百姓反映强烈、政府高度关注的食品、家电、建材、农资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打假力度,净化生产环境,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安全。

四、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水平

13.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和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分层开展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14.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抓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岗位设置,积极稳妥地做好技术机构人员岗位竞聘;抓好全系统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加大高层次优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坚持“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与“自家人传授”相结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

15.全面加强技术建设。围绕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结合我市产业特点,加强技术机构检验能力建设;做好国家质检中心基地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工作;争取国家海洋设备检验检测中心等申请筹建工作。

16.全面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深入抓好“明确职责,打造流程”督查落实,对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做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形成按职责、流程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

17.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组织不同形式文化体育活动,通过有形的文体活动,丰富无形的文化内涵,促进文化建设内涵和外延的统一;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力度,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凝聚到如何推动质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为全市质监事业发展提供思想支持和政治保证。

18.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一把手”抓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书记负总责,分管抓落实,支部抓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按照市委创先争优要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市局党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精心组织局党组和全体党员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落实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共产党员“五带头”基本要求,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基层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

19.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抓好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党风行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国家质检总局“十不准”的规定,认真做好《行风在线》、《民生在线》上线工作,不断加强行风建设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树立良好的质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