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改进和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意见

时间:2022-06-03 09:29:00

区委改进和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区工委决定进一步改进并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以下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的发展,为我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正确把握机遇,科学迎对挑战,必须全面提高全区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同志提出的“全党同志都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前进、前进、再前进”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研究新课题,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丰富学习内容。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十七大精神等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临港经济、资本运营、现代物流、外经外贸、城市规划与建设、旅游经济、企业管理、实用技术等新知识、新理论。根据形势需要和阶段工作重点,适时增加学习内容。

三、改进学习方式。学习采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集体学习的主要方式是“以讲促学”。通过开展“以讲促学”活动,在全区兴起“领导干部带头讲,经常邀请高层次专家、上级领导来胶河讲,一般干部轮流讲”的浓厚风气。

四、创新学习机制。建立学习效果评估、学习结果运用、学习过程督导等各个环节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流程体系。学习的评价方式由“述学”、“评学”、“考学”变为“述讲”、“评讲”、“考讲”,把“考讲”作为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促使党员干部常学习、深学习、精学习。通过“考讲”,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同时,抓好“考讲”结果的运用,把是否真抓学习作为衡量各单位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把是否会抓学习作为衡量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能力的重要条件之一,并将“考讲”结果记入干部档案,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学习效果明显的单位要予以表彰;对在“考讲”中表现优秀且工作作风扎实、工作实绩突出的人才,要优先予以提拔重用。

五、加强组织领导。区工委成立由工委书记任主任,分管副书记任副主任,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习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宣传办。学习委员会对全区学习活动负总责,负责对全区学习的督查、指导,负责对干部学习结果的考评。区宣传办负责牵头组织学习和日常协调工作,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安排,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负责“以讲促学”活动方案的实施;区组织办负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意见的制定和实施,以及“考讲”结果的综合运用。各村、各单位都要相应地建立起学习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村、本单位学习的组织领导。

各村、各单位要根据区工委《关于开展“以讲促学”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以讲促学”活动,确保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