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08 02:34:51

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为积极响应依法治国的方针,把依法行政履行到日常的工作当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XX县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文件要求,现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法治建设进程,坚持“依法审计,执审为民”,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惠民措施,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努力使审计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为我县奋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实践,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三、工作计划

(一)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

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具体为副局长XX担任组长,XX、XX、XX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和研究法治工作的重大事项,科学、合理的制定法治建设策略,同时,要狠抓落实,确保法治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注重培养法治建设队伍。根据需要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者学习培训活动,提高法治建设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利用外部法律资源,聘请相关的法律专家,积极开展审计法治化建设工作。

(三)加强审计法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审计专业报刊杂志和网站等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审计法治信息化建设,构建法治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审计人员学法提供条件;加强与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的联系,主动协调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建设活动。

(四)注重法治建设材料积累。按照规范要求和法治建设工作各项考核标准,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记载、资料的收集、做好分类、整理,确保台账资料健全,积极反映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四、工作要点

推进依法审计的开展

1、推进依法审计,依法行政,发挥审计执法效益。

一要完善重大指导项目审议、行政指导评估、行政指导监督等制度,确保审计指导工作规范运行。二要在审计职能范围内,对重点项目行政辅导、服务发展行政建议、巡查监管行政提示、轻微违规行政警示、违法行为行政纠错、重大案件行政回访等工作实施不同的行政指导,加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具体到各类审计事项中:在财政预决算审计中,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在财务收支审计中,促进被审计单位财务规范化管理与使用;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促进建设单位提高政府公共工程项目的管理质量和投资效益;在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促进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在企业资产负债审计中,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加强审计工作重点的力度。

一要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促进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高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二要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重点加强对投资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的项目的审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和领导干部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中的履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守责;四要加强民生资金审计,重点审计与民生有关的项目、工程等,作为民生资金运用的一个把关环节,保障民生资金切实的用在人民群众上。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审计良好工作环境。

1、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宣传教育。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法制宣传和法制培训活动,提高法律知识水平,为落实法治建设做好基础工作。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树立审计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提高审计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

2、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法律宣传。结合今年开展的各项审计(调查)项目,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省审计条例》《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审计实施过程中,通过宣传,一方面使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另一方面要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自觉遵守审计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3、加强对审计工作的宣传。积极利用我县举办的各类法律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审计基本制度,通过学习宣传促进政府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同时,结合实际,积极运用报纸、网站、电视等宣传媒体,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审计机关普法和审计工作及其成效进行宣传,以增进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

4、加强对审计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内容,并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中心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加深对财经法律法规的理解与运用。

5、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

(二)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建立健全全程执法控制体系。坚持以《国家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业务操作流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严格执法责任追究、执法质量和效率考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

2、完善各项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与纪检、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审计移送处理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构建防腐保廉体系中的作用,有效增强审计的预警功能;完善与相关部门的管理协作机制,加强与财政、税务部门的协商配合,促进财政资金规范运作和安全完整;加强与组织、编办等“三责联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规范审计内容,探索审计方法;健全完善由纪检、组织部门牵头,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常态管理。

3、进一步推进审务公开,增加审计执法透明度。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办法,探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规范公告的程序、内容、形式,切实提高公告的质量,确保准确无误;加强和引导审计宣传,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4、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不断规范审计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在继续夯实审计证据等基础性工作的前提下,要根据新规定制定修改审计业务规章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法责任,强化审计复核、审计业务会议、质量检查、审计听证、行政复议等制度的执行,加强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项目重点突出,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程序规范。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1、坚持“科学、民主、公开”的原则,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切实做到单位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健全有效,重大事项决策前要进行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

2、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和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推行干部竞争上岗、公开选拔制度、任前公示制度,切实做到干部任用的公开、公平、民主、科学。

3、建立管理公开机制,切实推进管理事务公开。明确公开程序,广泛采取简便多样的形式进行公开。重大人事决策、资产管理决策、内部考核制度等涉及全体审计人员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及时主动在机关内部公开。

4、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标,不断探索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审计机关“八不准”纪律和《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的规定,培养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切实推行“一岗双责”廉政责任制,严格落实岗位廉政责任。

(四)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1、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格依法审计,在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财经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依法管理,自觉遵守财经秩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廉政建设。

2、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审计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动性,进一步突出民本审计,合理安排“民生项目”审计,加强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资金的监督,保障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

3、加强社保联网审计,通过对各类基金、民生资金的审计及调查,反映资金在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社保体系、促进资金安全、规范基金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快速、准确的参考依据和可靠信息,更好地发挥审计为民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