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01 12:54:33

审计局工作总结和工作思路

2011年,区审计局认真贯彻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审计质量年”这一主题活动,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继续贯彻执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强化管理,不断创新,为创建和谐社会,建设滨湖新区发挥更大作用。

一、总体情况

据统计,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36个,其中基本建设审计项目128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37亿元,违纪违规资金31.18亿元,处理处罚31.18万元,核减工程造价4035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35条,上报审计报告、调查报告、综合报告178篇,其中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5篇;审计公告1份;撰写并被各级各类报刊、期刊、网点录用信息30篇、撰写论文2篇。

二、审计工作情况

1、以促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规范预算管理为目标,认真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我局紧密结合我区实际,不断拓展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在时间安排上力求“早”。在年前就开展审前调查,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春节长假一过就进点,做到早安排、早起步,争取工作上的主动。二是在内容安排上力求“全”。结合政府收支分类改革,进一步拓宽视野,将预算内外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范畴,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模、结构、重点、支出方向。三是在审计成果上注重“整改”。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区2007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后,针对我区预算和财政性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执行的刚性不够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逾期财政性贷款清收力度不大等问题,按照审计监督“双百”要求,对我局提出要强化审计监督,关注整改落实情况,以更好地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另外,今年的财政审计报告还首次“点名道姓”的对存在违纪违规使用资金的有关部门进行了“曝光”,反响很大,领导也很重视,审计不仅要求部门进行整改,还专题向区人大汇报。

2、以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行为为目标,积极开展经责审计。今年我局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街道书记主任捆绑式责任审计的力度,为了更好地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打破科室界限,根据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和特点,安排熟悉情况、具备经验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提高内部审计资源的利用。同时,在审计实施中,实行审前公示制度,广泛听取相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审计人员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做到审计结果客观、公正。从审计情况看,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基本能够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注重加强内部财务管理,较好地履行岗位经济职责。

3、加大基建审计力度,继续搞好基建审计工作。我局集中力量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有所作为。确立了服务经济、立审为公、廉洁从审的审计观念,确保投资审计的合法、公正、真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核减了大量资金,赢得了区领导和群众的信任,推动了投资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共审计工程项目128个,原决算报价40296万元,审计造价36261万元,核减金额4035万元,核减率10%。我区正处在滨湖新区建设的前沿,搞好审计服务工作,是我局配合市大建设的具体体现,下一步我局将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法》和《省审计监督条例》的基础上,总结几年来投资审计工作经验,进一步强化对财政性资金、社会公益性资金等投资建设项目的监督和检查。切实加强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继续稳步实行审前公示制和审计结果公告制,扩大审计影响,接受社会监督,促使我区投资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4、以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目标,有效开展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点和归宿,注重从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领域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入手,从而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今年,我局努力加大民生审计力度,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的同时,对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资金、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雪灾倒塌房屋重建资金等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把审计触角延伸到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村卫生服务、社会保障等事项,涉及民生专项资金1062万元,审计注重关注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建议10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整改效果也很明显,目前大圩卫生院危房已重建;区民政部门还重新制定了农村低保的规章制度,完善了审批程序等;农村饮用水工程资金设立了专户进行核算。另外,对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审计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确保了专项资金的安全,并对审计的结果在全区公告。

三、机关建设情况

1、坚持学习交流,全力打造学习型机关。继续坚持每周三下午学习制度,保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时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防止因忙于业务而放松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倾向。今年,我局以审计质量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审计6号令,确保审计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审计6号令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审计人员培训,组织审计人员到市局参加为期一周的审计机关审计学习周活动;3人参加省厅组织的计算机和工程审计培训。

2、廉政建设警钟常鸣。廉政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局长期坚持把职业道德教育与廉政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常抓不懈,坚持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班子的廉政形象带动全体干部的廉政行动。通过长期一贯的理论学习和熏陶,不断强化廉政意识,促进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用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指导和规范自身行为。

3、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为适应经济新形势、新情况的发展,我局加大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力度。目前全局干部都配上笔记本电脑,为提高全局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和熟练应用AO软件奠定硬件基础。

四、其它工作情况

1、我局在审计业务忙,中心任务多,审计人员少的情况下,积极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中心任务。在今年的“城中村”改造审计中,为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我局主动服务,多次前往曙光社居委联系协调,提前介入改造项目。同时积极组织审计组认真学习有关“城中村”改造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性文件。审计人员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严谨细致地开展审核工作,涉及资金总量1.3亿元,其中拆迁补偿资金1.2亿元,集体债务1553万元。通过成本的审计测算,确保了“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顺利进行;开展对我区28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检查结果来看,我区28项民生工程项目都能及时到位,专款专用,实行公开招标,政府采购。经实地走访调查,群众对我区开展的民生工程的满意度较高,特别是对“农村五保供养、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和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切实保障了我区贫困居民上网基本生活权益,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

2、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机关良好形象。在审计机关成立二十年周年活动中,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杯”乒乓球赛,并取得了女子单打冠军和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演讲比赛中,我局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前三名。在市审计系统举办的书画摄影展上,我局送出的12幅作品,就有8幅作品获奖;在演讲比赛中,我局选手获得三等奖。

五、2012年度工作的主要思路

2012年总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创新意识,加快审计转型,提高队伍素质,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一)务实开拓,勇于探索,继续推进审计转型

一是积极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视野,进一步摸清各单位财政家底及各类收支的分布状况及总量规模,分析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结构和主要支出方向,分析评价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变动趋势,各种资金之间的关联度,为区委,区政府加强理财当好参谋。二是积极推进效益审计。2012年我局将投入更多力量,采取更有力措施,探索更有效途径,积极推进效益审计。三是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2012年,我局要继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两大应用系统实现交互应用,全面提升计算机应用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审计功能

2012年,在认真解读区委、区府中心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区情、实情,努力把中心工作的要求确定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贯穿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围绕建立公共财政制度,深化财政审计;三是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湖新区建设,以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继续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四是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继续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使审计的针对性更加突出,审计的成效性更加明显,审计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三)关注民生,突出重点,继续抓好民生工程审计

2012年我局将把审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突出重点,抓好民生工程的审计。加强各项民生资金的审计,重点是加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保障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一手抓审计,一手抓整改,继续落实审计监督“双百”制度。

2012年我们严格执行审计监督“双百”制度,将近年来的审计“盲区”列入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对以前年度审计的单位对照审计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督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经济决策和管理能力,发挥经济卫士的作用。

(四)夯实基础,优化结构,继续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2012年我局以“审计创新年”活动为契机,以“五型机关”和效能建设为抓手,把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放在重要位置。一是抓好班子和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二是抓好班子和队伍的业务建设。以创建一流审计业绩、创一流审计队伍为目标,推动审计人才脱颖而出,以达到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三是抓好班子和队伍的作风建设。加强廉政建设,以内抓机关管理,外抓审计纪律为作风建设教育主线,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