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10:37:59

农业局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为巩固“四风”问题整治效果,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加强系统规划,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切实通过加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基本原则

一要突出重点、聚焦“四风”。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规定要求为切入点,紧扣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抓紧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通过对关键性制度的完善和突破,最大限度地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

二要科学管用,维护群众利益。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坚持走民主程序。防止内容繁杂、空洞无物,切实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要规范具体,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制度建设的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相结合。联系实际,在对已有制度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着眼明确、具体、可供操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需要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什么制度要紧就抓紧建立什么制度,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进展有序。切实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和期盼,使制度机制真正体现服务人民群众、树立优良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形成促进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四要合理合法,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建立的制度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实际,严谨细致,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能长期管用。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推动制度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使工作运行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是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对自2010年以来农业局制定下发的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认真研究论证审核。完善《县农业局机关制度》,对已有制度内容逐一甄别,哪些应该长期坚持、哪些需要修订完善、哪些可以取消废止。根据国家新规定,列出制度梳理清单,做出废止、宣布失效、修改等相应处理。

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按照县委活动办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废、立、改”工作,对前段制度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已制定出台2个,《公务接待制度》等需抓紧建立5项制度。

三是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使工作运行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

四、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农业局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制度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相关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力量抓紧做好相关制度起草工作。

二是坚持开门建制度。采取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听取专家论证等多种方式,集思广益,确保制定出台的每一项制度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制度公开和宣传,及时公布制度建设成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是适时进行评估。年底,适时组织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对制度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评估,确保制度建设取得实效,推进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优良作风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