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副产品进入京津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01 10:40:27

农副产品进入京津情况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173万亩左右,粮食播种面积170万亩,总产量56万吨,销售量287400吨,瓜菜播种面积5.3万亩,其中设施菜0.7万亩;总产量188642吨,其中设施菜28000吨,占瓜菜总产量14.8%;销售量135257吨。粮食作物中的玉米主要用做饲料粮和工业用粮,绝大部分销往外地和当地饲料企业及养殖户。我县玉米总产量34.5万吨,65.1%为商品粮,基本为原粮,主要销往南方、山东等地,进入京津市场较少;小麦总产量21.5万吨,有29.6%为商品粮,主要在本市及各县销售,进入京津主要以少量面粉为主,如:石磨面粉产量小,销量在二三万斤,主要在过节以小包装方式进入市场;像蔬菜这种鲜品上市时间性强,地区间调运流动性大,主要以本县本市销售为主,销售京津市场微乎其微。

二、协同京津发展思路、举措

1、发展思路是研究京津市场需求,产品准入标准,建立完善的市场供求体系和一体化的质量监督体系,完善农副产品品牌,适度规模经营,走合作发展规模经营,形成与京津市场产业需求对接,打造好京津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2、措施:一是建立符合京津要求农产品检测体系;二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实行标准化管理,建立品牌;四是多形式搞好土地流转,搞联合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竞争力;五是引导自愿成立农业合作社等组织,形成与京津市场对接。六是引进人才和资金,发挥带头能人作用,没有能人带领,单靠农户分散力量无法与市场对接。七是政府提高重视,提供发展环境,给予资金扶持奖励。

三、引进京津资金、技术、人才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议

1、流通部门成立组织引进资金人才协同农副产品进入京津市场。

2、制定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

3、整合土地资源,适度规模流转土地,为投资人创造发展环境。

4、实行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