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总体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09 11:26:14

发改局总体工作思路

发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提标争先为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工作、狠抓落实为基本要求,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深化蓝黄两区战略和重点项目两大载体建设,实现项目资金争取、调研信息、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各项考核和服务基层六项重点工作新突破,做好县域经济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转方式调结构三项牵头工作,推动发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

“一条主线”,就是解放思想、提标争先。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进取精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高效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抓好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发改干部队伍。以“效能”建设为核心,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确立一流的工作定位和标准,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强化两大载体建设”,就是以项目建设和蓝黄两区建设为载体,增强区域发展动力。

1、抓好项目推进。强化“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理念,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优化全市重点项目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点项目调度管理。一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推进20个重点建设项目和20个推进项目,实施“三二〇”包保机制;加强对189个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调度督导和动态管理,确保年内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同时,做好市级、省级重点项目的筛选、提报和督导工作,筹备好项目开工月和科学发展观摩活动。二是强化项目审批管理。严格落实有关政策及审批手续,扎实做好节能审查评估工作,确保项目审批工作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2、深入实施蓝黄两大战略。一是推动规划完善。编制完成《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生物育种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做好《临港产业区发展总体规划》的上报审批;配合相关部门、镇街做好五大组团等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规划编制完善。二是抓好特色园区培育。研究《省“两区”特色产业园建设管理办法》,做好生物育种特色园区的规划编制、文件申报、汇报沟通和争取工作,力争省蓝黄两区首批授牌榜上有名;抓好临港物流、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园区培育,促进特色产业聚集发展。三是强化协调推进。制定市2013年蓝黄两区工作意见和考核办法,抓好特色园区建设、蓝黄两区建设过程中的政策资金争取和招商推介等重点工作,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实现六项重点工作新突破,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发改局的职能作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资金争取、调研信息、服务业发展、招商引资、科学发展考核和服务基层六项重点工作,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1、实现项目资金争取新突破。研究国家政策资金投向,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集中力量做好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专项、战略新兴产业专项、重点产业振兴和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农林水等产业项目,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两区”建设资金等上级专项资金申报争取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包装及上报工作,确保全年完成引进无偿资金4000万元以上。做好已争取资金项目的管理督查工作,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

2、实现调研信息工作新突破。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蓝黄两区战略实施、起步区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热点、难点问题,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提高调研水平,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完成对全市临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下步发展对策的调研。完成“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继续抓好信息工作,确保在两办信息系统考核中位居前列。

3、实现服务业发展新突破。完善推进机制,加快出台《市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服务业重点工作和重点产业协调推进机制》等一系列文件。强化载体培育,抓好服务业聚集区、特色街区、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规模,提升层次,打造品牌。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贡献度、服务业增加值及增长幅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及升降幅度等指标均达到市政府下达的位次要求。

4、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瞄准“五类投资方”,突出“蓝黄”主体,结合西部增长极起步区建设,深入开展滨海开发“定向招商”活动,同时,牵头做好月季花节、蓝黄“两区”经贸洽谈筹备工作,积极组织镇街、企业参加西洽会、喀交会、西博会等国内各类重大经贸活动,确保年内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增长18%以上,总量达到75亿元。围绕南北两个起步区建设,完成市政府下达给我局的招商引资任务。

5、实现各项考核工作新突破。对我局承担的科学发展考核、蓝黄两区考核等各项重点工作和指标,要做到对数据指标全面理解,保障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加强综合协调,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与统计局等相关部门搞好配合,与省“两区”办、县域办加强沟通,确保在科学发展考核中,位次居于前列的指标继续争创一流,位次不理想的指标确保达到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位次,省“两区”绩效考核实现良好开局,县域经济考核争先进位。

6、实现服务基层工作新突破。加强与基层交流,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了解熟悉基层情况,及时提供优质服务。对镇街要做好政策信息提供、项目核准备案、招商引资指导等服务;对各类园区要配合做好相关规划编制、项目引进、资金争取等服务;对企业要继续加强现场调研,做好政策宣传,引导企业掌握政策;指导企业包装储备项目,为政策资金争取奠定基础。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做好包保企业和包保重点项目工作,继续做好包村工作。提高审批窗口服务效能,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创建“红旗窗口”。

做好三项牵头工作,就是要继续做好县域经济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转方式调结构三项牵头工作,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工作。加强对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协调督导,落实省《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完善我市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的意见,会同统计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做好县域经济发展数据指标上报工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

2、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同卫生局、财政局等部门,深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稳妥推进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适时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推进镇街卫生院建设,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化解,制定相关文件,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医改年度目标。

3、抓好转方式调结构工作。加强对高效生态农业的研究,推进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抓好《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落实,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做好四大支柱产业链条延伸拉长;着力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根据市转方式调结构45项重大事项涉及我市的重点工作,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完成转调的各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