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乡村旅游现状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08 04:50:00

夯实乡村旅游现状及解决对策

乡村旅游是指在乡村地域内,利用乡村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林牧渔业生产、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古镇村落、农家生活等资源条件,通过科学规划、开发设计,为城市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体验、娱乐、健身的一种新的旅游经营活动。它包括乡村农业观光旅游以及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民俗旅游、自然生态旅游等多方面,是一项区别于城市旅游,具有地域性、乡土性和综合性的新型旅游业。

一、县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

县是典型的农业县,全县总人口60万,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5%,因此我县乡村旅游以观光农业型为主。由于我县的旅游业还正处于起步阶段,乡村旅游的发展更是发展迟缓,乡村旅游的从业人员主要是从事农业生产和县城内一些个体工商户。我县境内的乡村旅游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通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经济林后,以农家乐形式的乡村旅游,比如的桃花林,走的梨园等;二是县城周边的主要接待以县城居民休闲娱乐为主的农家乐,比;三是部分乡镇以宗教(庙宇)为依托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活动。比如金钟山等。这些农家乐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刺激了当地的消费,增加了就业,同时也增加了经营业主的经济收入。

我县农家乐的发展目前发展缓慢,主要是当地经济发展滞后和政府引导力度不够,现阶段还没有形成产业气候,更没有象样的乡村旅游产业带。

二、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

1、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政府宣传引导力度不够,没有将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提到议事日程,经营业主都是以庭院式为主进行经营,经营模式单一,娱乐形式单一,没有真正体现乡村旅游中最主要的特色—“农”字。

二是发展规划上没有具体规划策划,都是以短期见效为主要目的经营活动,没有从长远角度考虑,因此从事经营活动不易形成规模,经营时间相对来说也很短,季节性强,一年只有两季。

三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挖掘符合自身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特色。因此,我县农家乐只限于休闲,没有体现农家乐应有的“做农活、吃农饭、享受从事农事的乐趣”。

四是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者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服务理念及经营模式不先进,基本上都只从事喝茶、打牌娱乐较单一的经营方式。

五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吃、住、游等基础设施不符合要求,一般农家乐都办成了大人喝茶、打牌的场所,而没有考虑消费者子女玩耍的场所,更没有从事农事活动的场所。

六是文化内涵不深厚,主题不突出,色彩不鲜明,格式上存在千篇一律,游乐公共场所的文化设施不齐备,其对联、匾、碑、宣传栏、简介等文字内容欠佳,不能引人注目和激发游人的情感。

七是交通不便。全县境内的交通虽然是乡乡通,镇镇村。但是道路路面存在着严重问题,很多地方还是碎石路,更有的地方还是泥路,并且路面不平整,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从而也使我县乡村旅游滞后发展不前。

2、遇到的问题

一是土地问题,现在全国范围内对土地进行清盘,在县城范围内没有多余的土地可作为乡村旅游产业带发展的场所。如果在乡镇上发展乡村旅游,对消费者而言没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是不会消费的。二是由于资金的投入不够也阻碍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三是从业人员的培训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四是我县的乡村旅游没有特色。

三、我县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

乡村旅游的形式多样,投资小,见效快,容易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是嫘祖故里,人们为了祭祀嫘祖,修建了许多殿堂的寺庙,这些地方普遍存在规模较小,接待设施不完善的现象。为了把他们转化成休闲娱乐场所,能接待少量的游客,农家乐能满足这一要求。农家乐是乡村旅游的基本元素,以农家乐为切入点推动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从而使我县旅游产业得到发展,不但能增加就业机率,增加人均收入,而且还能把我县打造成以嫘祖为龙头的文化旅游精品的旅游目的地。

四、发展我县乡村旅游的对策与建议

1、加强政府主导,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引导,做好示范。结合灾后重建,进一步搞好乡村旅游的宣传工作,从而利民增收。

2、搞好科学规划,以科学的规划指导乡村旅游的发展。

3、争取政策上的扶持,比如:土地的征用、税收的减免。

4、定期开展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从业人员思想素质与道德素质的提高,以诚信经营发展产业。

5、财政应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达到满足各类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

6、加强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比如竹编产品的开发、粗粮食品的开发等等。

7、政府加大公(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撤销或迁移我县的两处收费站,并启动县城公交车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