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2 10:36:04

科技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4月9日下午,科技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对区委区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就我委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信访办,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扫黑除恶具体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扫黑氛围

科技园一是通过张贴标语、LED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氛围。另外还制定了宣传栏展板,放在办公大厅显眼位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等进行了宣传展示,切实加强了宣传氛围。

二是在机关办公楼大门、各项目施工现场张贴了《关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和举报电话,拓宽举报渠道,做到人人皆知,在拆迁征地开发建设领域形成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格局。

三、制定专项方案,突出打击重点

科技园组织办公室、信访办、工程科、城管科、安办、法制科等相关科室,经过充分研究沟通,针对科技园拆迁征地开发建设领域的情况,制定了《科技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推进有效。

《方案》中,科技园将拆迁征地开发建设领域涉黑涉恶九类问题列为打击重点:

1.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黑恶势力;

2.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阻挠工程建设等黑恶势力;

3.在拆迁征地,房屋、青苗、林木漫天要价、阻挠开发建设等黑恶势力;

4.建筑行业流动劳动人口参与黑恶势力;

5.建设领域恶意欠薪、暴力讨薪等黑恶势力;

6.实施违法建设,以及为违法建设等充当“保护伞”;

7.以地称霸、强制服务、变相敲诈施工企业等影响企业日常经营的行为;

8.在房屋征收过程中暴力拆迁、寻衅滋事;

9.在物业管理中勾结社会闲杂人员,违规侵占业主利益。

科技园对以上强揽工程、煽动闹事、恶意欠薪、暴力讨债、漫天要价、阻挠开发建设等各种现象和各方黑恶势力采取绝不容忍、严格杜绝的态度,坚持斗争到底。

四、加强排查,及时掌握情况

科技园结合日常建筑市场监管,对黑恶势力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强行阻工、强揽生意,违法建设等各项工作涉黑涉恶的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一是深入各开发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走访调查,从服务对象深恶痛绝的黑恶现象入手,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

二是对近年来涉及拆迁征地开建设领域的信访案件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收集整理线索信息,形成可靠有效资料。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科技园将继续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切实推进涉黑线索摸排和不稳定因素的稳控,加强对信访矛盾问题的调解处置。如有确凿涉黑线索,将马上上报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是严格落实项目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对拆迁征地开发建设领域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