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

时间:2022-10-12 10:37:33

浅谈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

摘要:煤炭企业在扩张过程中由于税收负担加重、不利的煤炭产业政策、煤炭消费回落、价格下行等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扩张投资回收期长、技术风险加大、运输风险增加等微观经济因素,导致其财务风险加大;又由于煤炭企业自身风险管理机制有待健全,决策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加强,风险识别方法有待完善;签于这些原因,煤炭企业应提升管理者决策水平,推进财务风险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建立财务风险全过程控制系统,加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等措施,进而有效防范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保障其稳定、持续发展。

关键词: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

煤炭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我国煤炭资源在地理分布上是西多东少,北富南贫,从煤炭企业分布的区域结构来看,西南地区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华北地区,华中地区位居第三,华南地区最少。中东部地区由于企业密集和长期开采,有些资源已经枯竭,这些地方的煤炭企业为了占有更多的资源和市场,实施扩张战略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获利的必然选择。而在扩张过程中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也就应运而生。那么如何加强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预防财务风险就是企业的重中之重了。

一、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因素

(一)宏观经济环境

1.煤炭企业税负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就已经提出生态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按照“谁开发谁受益,谁开采谁补偿”的原则,资源税已扩展到各个自然生态空间。而煤炭资源是资源税征收的重点之一,资源税的征收会增加煤炭企业的成本、增加煤炭企业的现金流出。十年来一直探讨的环保税法也终于尘埃落定,环境保护税法中对煤矸石、尾矿、粉煤灰、炉渣等按每吨5元以上的比例征收,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征收。众所周知,煤炭资源的消耗会对资源环境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而环保税的征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煤炭资源的使用者对煤炭资源的需求,进而影响煤炭企业的销售量,减少煤炭收入。除了煤炭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以外,煤炭企业还需要缴纳价格调节基金、水土防治费、水资源补偿费、煤炭计量费等多种形式的费用,这些税费的征收使煤炭企业的现金流出增加,加重了煤炭企业负担。

2.不利的煤炭产业政策

2017年以来国家在煤炭产业政策方面了多条信息,对煤矸石的综合利用、优化煤炭产业开发、优化煤炭开局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总的收内容可以总结为:淘汰落后煤矿,禁止建设永久性煤矸石堆场,调整煤炭产业结构等方面。从这些政策可以看出煤炭企业扩张将受到很大影响。另外,从国家十三五能源产业政策来看,在其十个发展目标中就提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能源对内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保障供应转向系统化,主要思路是控煤炭、稳油汽、增风光。国家也积极推行新型能源的开发如:太阳能、风能、生化能、核能等,这些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不仅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这些政策对煤炭企业的扩张是极其不利的,它不仅会影响现有煤炭的销售量,还会增加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

3.煤炭消费回落,价格下行

过去几年由于国家对煤炭企业的鼓励和支持导致煤炭产能增加,库存攀升,此外,从2003年开始国家鼓励进口煤炭,导致我国煤炭整体库存较多。另外,从目前经济发展形势来看,经济增速由中高变为中低速,经济增速也决定了对能源消耗品的需求下滑。又由于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升高,导致企业和居民煤炭的需求减弱。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发电优惠政策的出台,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的出现,煤炭资源在很多领域被它们替代使用。而作为煤炭行业的下游产业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由于受到经济发展速度的制约,它们对煤炭的需求也在减弱。虽然在2017年煤炭价格有所回升,但由于煤炭总体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煤炭价格不会有太大上涨,煤炭企业面临一定的挑战。

(二)微观经济因素

1.煤炭开采投资回收期长

煤炭企业扩张必然要在新的地方建设厂矿进行煤炭开采,而煤炭从开采到运输直到销售出去的整个过程回收期较长,这就需要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对扩张过程中的工程投资预算和投资建设期做出正确的估算。对于投资巨大的开采项目,正确的投资预算在开采煤炭时会有足够合理的资金做后盾,这样就不会出现资金的不足和浪费,也需要管理者对煤炭开采的投资回收期有一个准确的估计和掌控。若出现资金估算失误就可能会导致项目不能正常完工,使投入的资金无法按期收回,影响企业其他项目的正常生产经营,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2.煤炭开采技术风险加大

在扩张过程中,必然要开设新的厂矿,而新设厂矿的煤炭开采率在技术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目前我国煤炭的整体开采水平来看我国的煤炭开采率约80%,而世界上发达国家能达到100%,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需要我们加大技术上的投入,提高煤炭开采率,避免资源上的浪费。而扩张过程中新建煤矿技术开采上面临的问题与成熟厂矿相比,不确定性更大,这就要求企业加大技术上的投入。由于扩张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兴建厂房、设备以及给予当地农民土地补偿等费用,再加上技术上的投入加大,无疑会增加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

3.煤炭开采运输风险增加

煤炭企业在扩张过程中,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如:煤炭的开采条件、开采的难易程度、开采的技术力量、用地补偿等,一般不会把运输条件放在首位。这些开采出来的煤炭除了少量用于本地的发电、生活使用以外,大部分需要运送到外地。有些煤炭企业由于是跨区域开采,使其失去了原有的便利条件,开采出来的煤炭需要经过铁路、水路、公路等运输方式运输出去,增加了一定的运输成本。而新设矿区一般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在水路、公路不便的情况下就要选择铁路运输,企业在没有自己独立铁路干线的情况下,要租用其它企业的铁路干线,这样不仅增加了运输费用,还存在一定的运输风险,甚至会存在由于运输不出去而在滞留的风险。

二、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管理机制有待健全

煤炭企业领导在管理上普遍重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对财务风险管理上意识比较淡泊。同时煤炭企业也普遍存在没有科学合理的专职风险管理机构,在风险管理流程上也没有规范的制度和措施,在风险责任的界定上也不明确,这就容易造成即使存在决策上的失误,也没人承担责任。从专业风险管理机构上来看,有的煤炭企业是由财务部门、审计部门、资金管理部门兼具备一定的财务风险管理职能,并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从企业战略的角度对煤炭企业集团整体进行风险控制和评估。

(二)决策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

财务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可以反映某一日期 的财务状况、某一时期的经营成果或现金流量等,但不能表达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貌。对煤炭企业而言,财务报表的供给者和需求者由于自身的责任主体不同,提供的财务报表仅仅是静态的数据,无法将这些数据与生产经营活动过程完全对应起来。在煤炭企业投资决策上也存在不民主、不科学的现象,由少数人说了算,甚至由个别人说了算的情况也会存在。而有些煤炭企业由于规模较大,下属厂矿较多,由于缺乏科学的决策机制,导致对下属企业掌控不全面,对下属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得到的数据不真实,不完整,进而影响企业整体的投资判断。

(三)财务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加强

资产负债率是判断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指标,也就是煤炭企业的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率,当然行业不同这个比率最佳衡量标准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对于煤炭企业而言这个比率控制在50%左右比较合适,但是有些煤炭企业为了追求负债的“高杠杆”作用,资产负债率达到70%左右。这样的高负债一旦企业遇到资金困难,导致资金链断开,煤炭企业就会陷入财务危机。还有些煤炭企业存在一定的财务委托理财行为,而受托单位拿着这些资金往往投放到二级资本市场当中,并存在一定的投机行为。一旦受托方投机不成,煤炭企业将蒙受巨大财务损失。

(四)风险识别方法有待完善

有些煤炭企业没有建立风险识别系统,也没建立风险识别库,对企业财务风险的收集整理不够。对企业来自外在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资源风险、技术风险、运输风险等认识不足,这些风险在一定条件下都有可能转化成现实中的风险,如果不提前加以防范并及时找到应变的方法,一旦显现出来极有可能成为企业的灭顶之灾。

三、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一)提升管理者决策水平

煤炭企业扩张是一个建设工期长,耗资巨大的工程,一旦决策时资金预算出现了任何问题都会导致因资金投入不到位影响项目的进一步建设,甚至导致项目烂尾,更为严重的情况下,会加重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负担,导致企业资不抵债,甚至破产。煤炭企业管理者应准确评估所需要的资金和建设期、回收期以及其他风险因素。正确的决策是降低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而决策的正确与否有赖于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在扩张前,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应会同各个方面的专家对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判断,对能否进行扩张做出准确定位。经各方汇总意见后,如果确定能够扩张的话,管理者要认真解读当地政府相关政策,明确当地政府的要求,制定合理的目标规划。如果当地政府的部分政策对企业不利,还要进行必要的公关。因此,提高管理者的决策水平,减少决策失误,成为至关重要的环节。

(二)推进煤炭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

煤炭企业实施扩张背景下,集团公司对其下属子公司、分公司的生产经营控制力度在下降,集团公司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它们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也无法对其实施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如果企业不能及时有效的掌握子公司、分公司的财务数据,对企业的战略部署和统筹安排就非常不利。而目前大多数煤炭企业集团公司还没有形成高度集中的信息管理系统,企业的财务数据、资金预算、投资预算、融资预算等还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它们彼此是独立的组成部分,这样集团公司领导很难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信息,也无法将这些看似独立实则联系的模块统一起来进行决策。煤炭企业应建立信息化平台,将企业投资、筹资、生产经营、成本费用、全面预算、绩效考核等都纳入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信息化系统当中。决策者只要进入这个信息系统就可以将所需要的企业信息资料进行阅览,通过信息化平台可以为决策者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信息。财务管理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决定着企业能否更好发展,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协同模式,规避企业财务风险。

(三)建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全过程控制系统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不可预测性。煤炭企业应该根据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发生的概率以及煤炭企业开展扩张的不同阶段,将财务风险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和防范。具体为:将财务风险分为扩张前的财务风险、扩张中的财务风险和扩张后的财务风险三个阶段。事前控制是指在煤炭企业进行扩张前针对扩张过程中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进行事前预测、分析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及时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中控制是指在扩张过程中,新建厂矿会投资大量资金,企业需要采取定量和定性分析对各种投资有一个准确的预测和评估,将财务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或将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事后控制,也就是对扩张之后对财务风险的反馈,对财务风险的预测、控制进行总结,对做得不好的地方进行调整,而做得好的地方为以后财务风险控制流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四)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煤炭企业全面预算是企业科学发展、统筹兼顾、走和谐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在扩张过程中,由于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又存在技术、运输等诸多风险。全面预算作为一种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模式,将企业的计划、协调、预测、评价等通过企业的信息流、业务流、人力流等方式有机组合,进行优化企业资源,达到效益最大化。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全面预算包括经营预算、资本预算和财务预算三部分,在扩张过程中,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需要企业做好财务预算,以免企业出现财务危机,同时统筹兼顾做好全面预算进行统筹协调。煤炭企业作为一个生产企业,从预算管理的角度可以分为若干个职能部门,为实现企业的总目标需要下达下属部门执行企业具体目标。煤炭企业的全面预算不仅能明确企业在扩张过程中的总目标,而且可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具体目标和努力方向,为企业整体的生产经营提供一个全面的框架。

煤炭企业在扩张过程中由于企业组织规模在扩大,企业面临的环境也更为复杂,企业将面临法律法规、煤炭政策、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这些环境既有有利的,也有不利的,而企业对这些生产经营环境的变化是难以预料的,这就影响到企业的财务活动,增加企业财务风险。煤炭企业必须加强财务风险的管理与控制,否则很容易陷入扩张的危机。鉴于以上因素煤炭企业的管理者应提高决策水平,减少决策风险,推进煤炭企业财务信息化体系建设,收集更为准确的决策信息,建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全过程控制,随时控制存在的潜在财务风险,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从而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EB/OL].(2015-02-04)[2018-02-11].zfxxgk.nea.gov.cn/auto85/201503/t20150325_1894.htm.

[2]陈冠华,陈燕锋.美国信托担保制度之借鉴效益[J].河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0(4):98-101.

[3]于婷.煤炭企业跨区域扩张风险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模型构建[D].青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0:1-73.

[4]邓琳.浅谈煤炭企业财务管理与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研究[J].企业导报,2014,24(10):138-139.

[5]刘从从.煤炭企业集团财务风险评价与控制[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1:1-46.

[6]窦颖.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以YD集团为例[D].济南:山东大学管理学院,2012:1-52.

[7]时均通.煤炭企业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风险分析与防范[J].商品与质量,2012,52(28):55.

[8]孙作人,周德群.煤炭企业跨区域扩张管理者风险态度研究[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1,6(5):59-61.

作者:董恒英 张玉荣 单位: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淮南矿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