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文明单位申报总结

时间:2022-04-19 08:28:29

审计局文明单位申报总结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文明办的正确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促审计事业发展”的方针,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4次获得过“市社会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县先进帮扶单位”、“县文明单位”、“县计生工作先进单位”、“2011-2013年全市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推荐参加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评选。

一、与时俱进,努力进取,不断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我局把文明创建作为提升全局工作的有力支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运行机制,以“带好队伍、搞好审计”为目标,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强化干部职工的政治观念和纪律观念。

1.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一是班子团结强创建。积极营造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工作中坚持做到“两个民主”,执行“两个制度”。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领导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切实执行集体议事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好、团结好、纪律好、作风好、政绩好的一流领导班子;二是设立机构抓创建。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协调、各股室齐抓共建、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三是规范管理促创建。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制度建设入手,修订和完善了学习、会议、公务接待、审计业务等多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审计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审计质量明显提高,几年来无一例行政复议案件。四是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2、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必须以教育为根本,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我局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十分注重对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审计专业技能的培训。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突出抓好“四个一建设”,把“一堂、一心、一暧、一队”落到了实处,“一堂”就是道德讲堂,培养干部职工道德品质,知荣明耻。建立了每个月“道德讲堂”学习计划,传播凡人善举,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为创建文明审计,推动干部职工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一心”就是干部安心。本着服务好干部职工的后勤工作,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的后顾之忧的宗旨,食堂及绿化工程、健身场地、文体活动室等设施建成,为干部职工开辟出一个舒心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优美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凝聚了人心,培育了融洽的人际关系,铸造了牢固的“安心工程”。“一暧”就是送上温暖。我局长期实施干部职工“关爱工程”。在干部职工退休时开一个欢送会,过生日时送上一个蛋糕,生病时送上一份温暖,有困难时送上一份补助,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人际氛围,提高干部职工对审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一队”就是成立了由18人组成的我局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参加各种活动,如:义务献血、植树、到挂点村帮扶村民等。让干部职工在各种志愿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懂得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以及关爱自然等。同时,不断加强对审计干部的业务技能培训,培养一支业务过硬的队伍。每年通过集中学习、走出去学习等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进一步拓宽审计视野,理清工作思路,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和水平,为完成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审计形象。坚持审计工作为发展服务的方针,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立足于监督,着眼于服务,在强化审计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服务上做文章,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促进财务规范化管理、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下功夫,对经济生活中一些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层面上,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从制度上规范和完善,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的现象,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审计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创建文明单位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业务工作推进的成果与实效。我们按照“围绕业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锐意进取的精神,以创建工作为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同部署,同落实,推进了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文明创建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今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8个,完成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的106%。查出违纪违规金额368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96万元,上缴财政102万元,调账处理金额580万元,提出意见、建议86条。2013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得到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评价。审计业务工作显现出新的成效和亮点。一是跑项争资有新突破。通过协调,争取上级审计资金150.2万元;二是投资审计有新成效。完成决算审计项目22个,总核减金额5609万元;三是民生审计有新成果。把涉及民生的教育、卫生、社保、医保、就业、移民、林业等专项资金作审计重点,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契机,认真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确保了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严格纪律,廉洁从审,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局按照“从严管理审计队伍”的要求,坚持以勤为本,以廉为先,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从建章立制入手,着力构建廉洁从审体系。一是审计项目实施领导“送进门”制度。在审计组进驻被审单位时,由分管领导把审计组成员带进点,向被审单位明确审计内容和时间,并当场对审计组人员提出具体廉政要求,公布审计纪律;二是审计回访制度。在审计组现场审计实施期间,不定期进点督查审计进度和质量,现场审计结束后,组织被审单位意见征求会进行回访,面对面沟通、交换意见;三是审计处理集体决策制度。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处理等重大事项上,实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会审制度,确保了公开、公正。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严格了审计纪律,规范了审计行为,树立了审计机关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几年来,没有出现一例审计违廉行为。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文明创建工作没有终点,始终是我局全体工作人员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尽管我局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和自身发展还存在差距。我们将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我局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