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普法督导总结

时间:2022-01-06 10:46:09

测绘地理信息普法督导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六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局领导班子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局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我局“六五”普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使“六五”普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六五”普法的总体要求,我局还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普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强化学习宣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近几年来,我局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切实强化了测绘系统干部职工的学法、守法意识。为在全市上下努力营造普法学习氛围,我局先后举办了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了公务员普法考试、警示教育,坚持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让干部职工在学习中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懂法守法意识,从而提高测绘系统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三、开展测绘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测绘知识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更加关心、理解、支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为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测绘法的贯彻实施,根据省测绘局“六五”普法工作计划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我局每年均提前拟定“8.29”测绘法宣传日活动方案,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每年的8月29日前后一段时间,我局及各县(市)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测绘资质单位在办公地点悬挂宣传横幅,各相关单位均积极参与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每年的8月29日当天,在日报、晚报头版下方宣传标语,联系中国移动分公司向城区约5万移动手机用户群发公益宣传短信,在市中心广场摆设宣传展板,设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并联系电视台、报社报道测绘法宣传日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在市人民广场摆设宣传展板,设宣传咨询点并发放宣传资料,为市民现场解答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问题,并大力宣传测绘法,尤其强调测量标志保护的重要性和法律责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以普法促执法,测绘管理再上台阶

新形势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任务更加突出,我市在测绘地理信息普法的过程中,对测绘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不同普法对象的特点,确定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将测绘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融入到测绘行业以及全行业各部门,切实提高普法面,从而促进测绘行政执法工作,使测绘管理再上台阶。

总之,我市在测绘地理信息“六五”普法期间,通过学习、培训、宣传,全面提高了测绘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构建起了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的普法网络,使得普法与执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快速、健康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