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计生主要指标总结

时间:2022-11-22 09:13:45

区委计生主要指标总结

今年以来,我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经验教训,不断探索和夯实人口计生事业的各项工作措施,认真解决困扰全区人口计生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2011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和任务。

一、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主要指标圆满完成。

截止2011年9月底,全区总人口为348721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78256人,占总人口的22.44%。

1、人口出生率和自增率。据PIS数据汇总,截止2011年9月底,全区共出生3923人,人口出生率为11.54‰,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95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6.60‰,控制在市下达的目标值(6.88‰)以内。

2、出生政策符合率。今年以来全区出生人数为3923人,其中政策内出生3219人,政策外出生704人,出生政策符合率为82.0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0.53个百分点。高出省下达的达标值(80%)2.05个百分点。

3、出生性别比。截止2011年9月底,全区出生性别比为112.05:100,低于目标值(116:100)4个点,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6.07个点,查处“两非”15例其中公立医院1例。

4、四项手术落实。全区共落实四项手术4715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49例。其中结扎1614例,二孩结扎1464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例,二女结扎15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7例,上环2722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60例,人流92例,引产38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8例。

二、主要做法

1、强基础。抓好了春、夏、秋三季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服务活动。活动以二孩结扎、环孕检落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为重点,活动效果非常明显。

2、抓重点。以抓城区计生管理,尤其是城区流动人口为重点。4月、9月集中了两个月左右时间,城区各街道,包括街道,全面开展了流动人口大清理、大排查、大服务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效果。

3、重征收。为加大依法征收力度,充分发挥了区征管办的职能作用,规范了依法征收程序,共征收社会抚养费近1600多万元。同时,多措并举,加大了打击“两非”查处力度。区“两非”专案组同乡镇、街道紧密配合,挖案源,找线索,全力侦破“两非”行为,超额完成了打击“两非”任务。

4、强机制。制定了计生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估体系,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和全员考核机制。将“一票否决”延伸到社区居委会。对各乡镇、街道和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实行计划生育全员考核,奖优罚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统计报表、抽样调查情况来看,当前我区人口计生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中心城区计生管理有漏洞。一是城区建设发展进程快,城区居住人口增多,密集度增高,街道及社区少数计生工作人员难以管好几十万的城区人口的计生工作,城区计生管理还存在较多的疏漏;二是城区人口的居住安全防备等方面意识的提高,给城区的计生入户摸底工作增加了难度,计生工作人员常常被“铁将军”拒之门外;三是流动人口管理难。虽然我区开展了城区大规模的流动人口清查活动,但是从抽样调查情况来看,还没有彻底摸清流动人口的底子,清查不彻底,流动人口管理仍然是我区目前计划生育工作的薄弱环节。从统计报表上看,还有几个乡镇街瞒漏报率超过10%。

2、长效节育措施落实难。报表统计,结扎、上环人数逐年下降,服药用工具人数逐年上升,生育一孩夫妇以上环为主,生育二孩夫妇以结扎为主的长效节育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造成计生工作隐患。由于大多数二女户结扎对象外出躲避,有的甚至多年不归的,“老油条”多,遗留对象难以全面清理到位。虽然对纯女户家庭政策方面给予倾斜,优先解决低保及其它优惠奖励政策,仍不能足够吸引她们回家落实节育措施,二女户结扎工作难度仍然大。

3、有的乡街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从阳光运行系统看,有的乡镇街道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未达到60%的征收要求。有的乡街未完成公职人员和名人富人超生的查处任务。

4、有的乡街计生资料未规范管理。从抽查的情况看,一是有的乡街帐表卡册涂改严重,逻辑关系不吻合,计生资料与PIS系统数据信息不一致,每月未及时打印相关工作反馈信息,资料管理不够规范;二是由于有的乡镇街道、社区(村)计生专干变动比较频繁,业务跟不上,导致计生呈报表等基础资料漏洞百出;三是有的职能部门配合不够到位,信息提供不及时、不完整,导致计生资料不准确。

四、明年工作措施

1、强化领导到位,进一步加大长效节育措施落实力度。继续扎实抓好“四项手术”,尤其是二孩结扎、农村二女户结扎、环孕检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基础性工作的落实,采取集中整治和经常性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力促计划生育基础性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强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在提供优质细致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面对面交流、服务活动月等形式告知奖励优惠政策,使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知晓率大大提高,使自愿选择长效节育措施的人越来越多,工作开展也越来越好。

2、强化协作监管,进一步加大“两非”的整治力度。各乡镇街道和卫生部门要以加强监管为切入点。完善和落实孕情监测报告、B超使用管理、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审批等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出生实名登记管理工作,确保录入率达100%。各乡镇街道要加大“两非”案源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两非”案源要一查到底,确保打击“两非”任务的完成。人口计生委主动协调监察、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实行源头管理,全程监控,始终保持打击“两非”的高压态势。

3、强化网络化管理,进一步加大城区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力度。一方面,我区进一步完善“属地管理、单位负责、社区服务、物业配合、居民自治”的城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机制。重点要将各新建住宅小区的入住育龄人员纳入现居地日常管理,对流动人口实行常态化管理、均等化服务,分清责任,堵塞管理漏洞,使计划生育管理“盲区”都“亮”起来。同时加强出生调查摸底与信息共享。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掌握较为全面准确的生育、死亡等人口自然变动信息,加强与公安派出所、卫生院、民政所、农医所等单位联系,核清数据,切实降低出生漏统率。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财政投入、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有突破和创新。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落实相关职责,健全和完善部门联席会议以及联合执法等制度。全面实现流动人口信息沟通电子化,建立“以房管人、免费服务、区域协作、两地互通、信息支持”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机制,实现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

4、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各乡镇街道扩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知晓度和认识水平,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流动服务车等宣传工具,组织开展大规模的送法到户活动,使广大群众认识到超生是违法行为,拒缴社会抚养费也是违法行为,增强群众对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新认识,从而提高群众主动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主动性;要增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透明度,每个村都设立计划生育公开栏,对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定期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消除个别超生户心理不平衡的疑虑,提高执法人员严正执法的意识;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要包户包对象开展说服教育和思想工作;区征管办要抽调精兵强将对一些“钉子户”和“难缠户”进行非诉执行,有效地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要加大对公职人员和名人富人的查处力度,并处理到位。

5、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大计生资料的规范化管理力度。一是健全核查制度。各乡镇街道加强对PIS系统数据的全面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PIS数据与实际相符,与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数据相符,确保全员人口信息覆盖率、准确率、社会抚养费阳光系统录入率、出生实名登记率达到目标要求。二是健全督查制度。加大对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平时督查力度,对发现的资料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确保计生资料准确规范;三是严格按照吉区办定【2011】19号文件要求稳定计生队伍,对擅自更换计生专干的乡镇街道,将按考核方案扣分,以确保计生队伍的稳定和计生业务水平的提高。

6、强化工作力度,进一步扎实推进计生中心大楼项目建设。

一是对土地规划、项目设计和资金筹措等问题要进一步进行研究。二是要派专人跟进,及时协调,克服一切困难,尽快落实这个项目。三是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要求,高标准认真地继续完善项目设计方案。四是要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