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上半年纪监总结

时间:2022-03-21 04:16:00

农业局上半年纪监总结

2012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县纪委的要求,县农业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经济建设中心,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理清思路,确定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年初,局党委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体系。根据长责领发[2012]3号文件精神,结合局工作实际,印发农发[2012]2号和长农发[2012]5号文件,明确工作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逐项分解,与各科室、二级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到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实行一级抓一级,增强了各科室和分管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性,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做到反腐倡廉与农业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为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工作,4月1日召开了大会,学习了第十七届三次中央纪委会议和县纪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会上,局纪委书记聂茂超同志特别指出,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宗旨观念,增强自身责任感,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思想,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地位观、工作观和事业观。今年是政府执行能力建设年,将“保民生、保廉洁”作为目前工作重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为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和坚实的基础。

二、提高认识,增强责任,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廉洁自律

局领导始终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提高认识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以“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为主题,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不准”规定。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在农业系统开展“廉洁从政,从我做起”活动,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突出抓好了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公仆意识,切实树立起团结务实干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搞特权,不谋私利,多作贡献。二是继续做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的督促、检查情况,做好反腐抓源头工作,坚持制度落实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严格领导干部住房标准,禁止用公款配置通信工具,抓好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都签定了承诺书,承诺“公车无私用”。三是认真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局党委按照有关规定,对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做到责权统一,坚持在平时工作中,对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进行督察。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树优良作风、促科学发展,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以“树立良好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为农业局第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月的主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作风建设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把各项工作融入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月中去。一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安排,农业局于5月31日和6月4日分别召开党风监督员、县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农业专家、退离休干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了7个方面、16条意见和建议,经过精心准备,于6月8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副书记卢斌、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红、县纪委常委章富高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六查六看”的内容,围绕生活会主题认真准备,踊跃发言,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班子成员之间,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交换意见。党委书记孟远胜同志指出班子成员要以事业发展为重,开诚布公,以诚相见,从我做起,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作风、纪律、工作和农业发展等方面,深刻查找与科学发展相悖的问题,认真剖析根源,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局长陈仁全同志认真负责地汇报了班子集体的学习、工作、作风和个人思想等情况。肯定班子集体是一个勤政廉政的班子,一支作风扎实的领导干部队伍,工作是尽心、尽力、尽责、尽职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严格的整改要求,并分工到责任人,逐项抓落实。二是组织开展了一次“读书思廉”活动。以自主学习为主要方式,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干部诚信建设读本》、《干部从政道德读本》、《从政提醒—党员干部不能做的150件事》,并积极撰写心得体会108篇,参加了纪委组织召开的“读书思廉”交流会及读书征文活动。三是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把第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与“能力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干部岗位职责为基础,以能力匹配为原则,以思想水平、综合素质为基本内容,组织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讨论交流。并组织专班,进六个村、进六家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促进农业工作创新、农业合作社发展等六篇调研报告,使教育宣传月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四、健全约束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一是强化了民主监督。对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重大支出和重大资金的使用,本部门管理干部的职务任免、职称晋升、人员调整和奖惩,纳入了局党委会研究决策的范围。二是强化了廉政监督。促进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八项要求”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规范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充分发挥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加强了对权力运作的制约和监督。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做到既确保了权力正确行使,又要实施有效监督。三是强化了效能监督。对局属各单位执行局党委的重要决定、上级领导批示,重大建设、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行政效能投诉等方面情况实施行政效能监察。保障党员参与党内日常生活、维护自身权益、对党组织和其他党员进行监督等权利。四是履行职能,做好纪检信访工作,每月实行零报告。五是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勤政廉政工作的重点,把减轻农民负担、“一事一议”、惠农资金、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看到了工作中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具体表现在:工作上满足于正常化,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特色工作不明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开创农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