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科技培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29 08:49:11

农民科技培训工作意见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之年,又是我县加快转型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之年,更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之年。扎实做好农民培训和转移工作,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增强和提高农民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培育新型农民,对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现就全县2014年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我县小康、美丽、福安的要求,以提升农民科技素质为目的,拓宽培训项目,突出培训重点,提高培训质量;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导向,增强农民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以促进就业为目标,深化和创新服务,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一)服务主导产业。按照主导产业的发展要求和农民实际需求制定培训计划,设计培训课程,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

(二)尊重农民意愿。在广泛听取农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主导产业和基本学员,结合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农民实际需求,设置培训课程,安排培训时间,确定培训方法,充分调动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突出培训实效。坚持培训、指导、服务三位一体,采取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用农民容易接受的语言,因人施教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三、目标和任务

(一)目标

围绕优势主导产业,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对骨干农民进行集中培训和面对面、零距离培训,通过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懂经营、善管理、辐射能力强的骨干农民,促进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产品竞争力增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计划全年培训农民5.4万人(次),科技培训普及率达到90%以上。

(二)任务

根据各镇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和农民实际需求,制定培训计划,设计培训课程,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全面推进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作。

1.县科技局负责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等,同时要注重加强惠农政策讲解及宣传等内容培训,深化科技专家大院、“12396”科技热线服务、科技特派员、‘百人百社行动’、‘大荔模式’农技服务推广等“五位一体”的科技服务体系;

2.县林业局负责以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建设,及时开展核桃丰产栽培实用技术的培训;

3.县人社局负责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技能与创业(就业)的培训;

4.县果业中心负责以现代果业基层技术推广、四项关键技术培训、基地认证(GAP优质苹果技术、绿色果业技术、有机苹果和果园无公害化管理)等果园管理培训;

5.县农牧局负责以猪、牛、羊为主的畜禽饲养和疫病防治技术、农作物栽培技术,大力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动物疫病防控、农田灌排、地膜覆盖和回收等生产性服务。

6.县卫生局负责农民基本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培训;

7.县教育局负责以远程教育设施为平台,做好农村劳动力技能教育培训;

8.县广电中心负责办好电视台的“科技时空”讲座栏目,要根据农时农事季节,及时利用电视相关节目,加强信息服务,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效率。

四、实施范围、培训对象、培训形式

(一)实施范围:围绕我县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突出小麦、油菜、生猪、肉牛等主导产业和核桃、苹果、土鸡、中药材、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开展培训。

(二)培训对象:以农村青年为重点,加强创业技能培训。以项目发展为龙头,带动低收入农户、农村大龄劳动力、留守妇女、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经营人员、专业合作社创办领办者、行业协会带头人的培训,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快速发展。

(三)培训形式:农民科技培训坚持系统培训和农事季节培训相结合,以季节培训为主;坚持课堂培训和现场示范培训相结合,以现场示范培训为主;以“一村一品”为重点,突出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效应,开展进村入户手把手、面对面、现场讲解、示范、操作、解答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增强实用技术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把农民科技培训工作放在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理清思路,责任到人。农民科技培训办公室设立在县科技局,主要负责科技培训工作的协调,切实加强对科技培训工作的指导。

2、明确目标,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各镇区要明确主管领导和专项负责人,切实加强各类培训班的组织实施,重点是参训人员的组织、培训场地设施的安排、协调等,为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培训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及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

3、加大宣传,树立典型。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对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政策意见和典型事例的宣传,扩大培训影响,促进农民学习技能热情。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

4、加深调研,创新服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从服务方式、培训模式、管理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农民科技培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