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6 10:34:51

财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基固本、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工程,扎实开展“双学双联双评”活动创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持续提升财政局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县“五年决战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1.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把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力求学深学透、真懂真信。

2.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核心内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3.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学习讲坛、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形式,激发机关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拓展学习教育平台,组织业务管理多样化业务培训,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吸引力。

二、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锤炼作风密切党群关系。

4.扎实开展联系群众教育活动。根据上级整体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不实等问题,推动机关干部在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中陶冶道德情操、锤炼意志作风,增强解决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5.精心组织“双学双联双评”活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开展“双学双联双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机关联系基层党组织、党员联系群众、评模范部门、评优秀党员)推进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通过部门的人才、信息、资金等优势,进一步拓展机关党组织服务领域和功能,不断优化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切实造福群众。

三、切实加大创新创优力度,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6.努力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制度规范。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制度规定,以规范制度为保障,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基层基础建设。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

7.努力构建机关先进文化。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为抓手,不断创新载体,拓展机关文化建设的平台;要培育先进的机关文化理念,通过传播新精神,宣传新思想,吸收新文化,营造开拓创新、朝气蓬勃、内涵丰富的机关文化氛围,树立文明和谐、积极向上、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

四、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8.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召开局作风建设会议,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作风的自觉性。切实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爱国主义等教育,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教育。在教育中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从科室、经办人员做起,努力树立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9.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任务分解和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加大“三重一大”事项及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和监察力度。积极探索建立财政风险点查找和防范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