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工作要点5篇

时间:2022-05-24 09:59:34

粮食局工作要点5篇

第一篇:粮食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粮的开局之年,我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四好班子为主线,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党员队伍、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全县粮食经济工作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1.持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按照两方案一计划明确的要求,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倒查梳理、查漏补缺,逗硬兑现整改承诺。紧扣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及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10+2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解决问题。

2.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

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健全完善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长效机制。建立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及时发现倾向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实施方案》,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考核办法和作风建设责任追究机制。

3.深入推进走基层活动。深入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继续按照上级有关安排,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志愿服务,深化银龄守护双联双帮活动,全面推开机关干部两岗三定三评议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换位体验活动,有效推进走基层活动的开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社)、走访贫困户,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切实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二、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主线,加强党组织建设,构建服务型党组织

4.深入开展四好领导班子争创活动。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班子创四好活动,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自觉把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纳入日常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本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素质好、业务理论水平高、团结协调、清正廉洁、学习创新型的干部队伍。

5.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选拨和管理力度。坚持备用结合的原则,采取挂职、轮岗、交流等多种锻炼方式,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有计划、有重点地将部分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到重要工作岗位上;积极探索并完善后备干部的产生方式,坚持动态管理,建立优进劣汰、能进能出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补充后备干部。

6.做好三分类三升级。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从班子建设、发展思路、运行制度、活动阵地、工作业绩和群众口碑等方面着手,对各企业基层党组织分别进行分类定级,细化评分事项。

三、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管理工作

7.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稳慎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严格党员发展条件,规范培养、教育、考察、发展、转正等各个环节程序,切实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同志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让他们参加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在工作中接受锻炼和考验。

8.加强党员日常生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组织、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党员干部档案和工作档案、党费收缴管理等日常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决策工作机制,确保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规范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全面公开机关党组织的基本情况、机关党组织研究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干部任用情况、评先表模、民主生活会内容、民主评议情况、发展新党员、党费的收缴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方面的情况。畅通党员与党组织信息互通渠道,拓展党员参与民主决策的途径。严肃党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确保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9.继续深化和拓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精神,继续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建设作为关键,寻求新途径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管理水平,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加强形势教育,帮助全体干部职工拓宽学习内容、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着力培养一支理论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10.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贯彻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廉政勤政的良好环境,为推动全县粮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11.争先进位创建和谐型机关。利用庆祝建党94周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大力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养党员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促使机关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动全局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五、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12.抓好党务公开。明确党务公开内容,对党组织职责、班子成员分工、干部使用管理、党员发展、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等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违反组织原则的事项进行公开。规范公开时间和形式,基层党组织对党内事务建立固定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大制度,将长期性、固定性、阶段性、临时性的工作进行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群众意见反馈制度,确定专人收集整理党员群众对公开事项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处理,并将办理情况向党员群众公布。

13.开展社会评价。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工作社会评价制度,凡是涉及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等重要工作都纳入社会评价内容,在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接受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民主测评满意度低的党组织班子及成员向社会作出说明,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六、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保障力度

14.加强运行制度规范。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党员学习培训等制度。落实基层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建立民情日记、目标承诺、办理反馈等制度,积极构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责任体系。

15.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制度,按照单位应发工资总数的2%提取机关支部组织活动经费,大力抓好基层干部培训、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经费的落实。

第二篇: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四届县委六次全会、四届县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龙头,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以实施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为抓手,继续深化三转,强化责任落实,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不断提升防腐治腐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

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

1.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以责任制为抓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负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充实县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层层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以及《施工廉政合同》,加大监督、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在粮食行业系统中内形成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种好责任田的良性格局和制约机制。局纪检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协助党组搞好任务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各股室要各负其责,权责明确,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各个环节,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

2.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意见》和县委《实施方案》,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的组占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绝不容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严肃查处目无组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台账,并适时检查、动态跟踪工作台账更新情况,进一步推动动态管理工作。

3.强化责任制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责任制任务分工项目管理办法,实行目标管理,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责任制任务分工完成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各责任企业、股室年终要向局党组和局纪检组提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二、严守党的纪律,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

4.按照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从严治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严三实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卡使用、厉行节约等方面的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纠正四风。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积极推行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坚决遏制享乐奢靡之风。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吃请、互赠礼物、变相旅游和安排消费性质的娱乐健身活动。切实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强化正风肃纪,重点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强化干部执行力建设,教育干部强化履职意识和纪律约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勤俭节约、敢于担当和紧抓快办的作风。深入推进粮食行业效能监察,严格效能问责,切实解决好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

5.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结合粮食系统工作实际,按照两方案一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倒查梳理、查漏补缺。紧扣中央确定的21项专项整治任务及正风肃纪七项专项治理、10+2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解决问题。

6.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规定,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坚决维护党的权威。把政治纪律教育纳入对党员干部教育、培养、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促进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正常的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落实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县委、县政府和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7.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制度执行和执纪监督,进一步完善粮食局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方面的细化标准,从源头上杜绝四风问题。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双联双帮、银龄守护等活动,健全全局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性定期分析和纪律作风动态考评等制度,把贯彻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情况作为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来抓,严肃执纪问责,严查顶风违纪,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积极预防,系统化推进预防腐败工作

8.着力构建惩防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建立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面建立以信息汇总分析机制、集中排查会诊机制、治理措施推进机制、防治效果评估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系统化的开展防治腐败预防工作,推进粮食系统防治腐败工作。

9.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完善和落实《县粮食局劳动纪律制度》,实施五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定要求、定考核,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依法行政。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大力推进行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不断创新完善粮食系统纪检机构和体系。

10.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重点项目、重要岗位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将反腐败工作同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全程纪实,强化权力公开;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民主评议制度,全面做到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构建局党组、纪检、审计联动监督机制,规范实施项目建设工程。重点对工程立项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管理、工程资金划拨和使用、工程验收和审计等重点环节进行全程动态监督。二是切实加强行政审批过程中的预防管理。对涉及有行政审批事项的科室和人员,有针对性的经常开展教育,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接件、受理、备案、核准,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限时办理制度,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方便群众和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11.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国有粮食企业。一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纪委十届一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一次、市纪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加强国企监管,引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进企业,加快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摸清权力事项清单,精确查找A、B级风险点,建章立制和风险台帐管理,切实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资产保质增质,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对粮食生产流通政策,放活经营自主权,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措施,主动超前预防,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二是资金监管。由于每单粮食经营业务数量大、资金额度大,需要加强对企业资金监督管理力度,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从制度上加以监管。三是经营合同监管。制作粮食购销经营合同范本,要求国有粮食企业严格执行,并报县法制办审查备案。

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12.深化为民服务阳光行动,全面公开行权过程及行权结果。继续在公开公示上下功夫,全面公开行权过程及结果。在深化为民服务阳光行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管理、选人用人等权力事项的全面公开,既要全面公开事前信息、行权过程及行权结果,又要注重搭建公示的平台和渠道,让广大群众更方便的获取各类公开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充分体现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作用。

五、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自身的建设

13.切实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准确把握两个责任,深入落实三转要求,理清职责定位,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健全预防腐败工作推进机制,增强粮食行业预防腐败工作的整体性。

14.切实提高履职纪律和能力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自身建设,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坚持从严开展四风问题治理,努力做到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

第三篇:粮食局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5年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之年。我局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县委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县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的总体目标,整合思想宣传工作资源,着力推进理论武装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繁荣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为粮食工作更上台阶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加强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分散自学、集中学习、党组书记讲党课、参加主题演讲和知识竞赛等方式。把《谈治国理政》、《重要讲话读本》、《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作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学、专题学、深入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深入持续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局股室、企业中层干部为重点,始终把思想纯洁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把学习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在突出位置,广泛深入宣传,加强理论阐述,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结合大小春粮油收购,开展岗前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结合走基层双联双帮银龄守护等活动,深入联系村(社区)有针对性的宣讲十八大、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对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宣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结合起来,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发展的过程。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

进一步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宣传工作引向深入。准确解读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的新举措新经验。充分展示全面深化改革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景象新活力,营造各项改革顺利推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良好舆论氛围。

深入宣传阐释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点举措。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宪法、法律学习教育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法制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法制文化活动。

大力宣传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部署和具体安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两个整改落实情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宣传报道。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和反面典型警示结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宣传。

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一)制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实施方案,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点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加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传统美德教育有机结合,深入开展传统美德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二)组织开展公民道德知识宣传教育、学雷锋志愿者等活动,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倡导文明言行,普及礼仪知识,深化道德教育,努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不断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决纠正以权谋私、造假欺诈、损人利己的歪风邪气。

四、着力为全县粮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做精做深重大主题、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方面的宣传。深入开展粮食工作十二五成果展系列宣传报道,突出粮食部门在推动跨越发展、群众得实惠、民生大改善方面的广泛成效。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

五、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做好通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准确把握粮食系统改制下岗职工和军队转业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六、进一步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深入贯彻文艺座谈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大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力度和扶持力度。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各类奖项和参赛评比活动,并由局党支部、工会牵头在全系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沟通,增进友谊,活跃气氛,丰富广大粮食系统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激发全体人员工作、创业激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

七、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

为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认真贯彻省委两个决定两个意见和市、县委有关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我局成立了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以便更加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正风肃纪和走基层活动常态化,积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的整治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和廉政意识,提高文化服务基层的水平和效率。

第四篇:粮食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县2015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统筹推进公民道德实践工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道德支撑。

一、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加强学习

认真学习关于精神文明的重要讲话,要把学习贯彻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加强理论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继续深入开展对道德模范的学习宣传,在全局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增强核心价值教育的说服力和参与性。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树立知荣辱、讲正义、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放开明、诚笃诚信、敢闯敢拼、创优创新的新时期精神作为凝聚全县人民热爱,建设的精神力量。

二、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深化群众性思想道德教育

以各种培训活动为载体,将文化知识、文明礼仪、法律知识、科学技术、健康知识、就业技能、实用技术等作为重点,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质、文明素质、法律素质、科学素质和健康素质。

(二)精心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

结合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基本道德规范,深化公民道德教育,在全局形成人人讲文明、讲礼貌的文明礼仪之风。

(三)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各单位要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经常性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调查研究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把握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建立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激励和监督机制,倡导诚实守信的工作风尚,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服务能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不断深化道德建设

继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者、无偿献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道德实践活动。

(五)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以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抓手,围绕创建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和干部),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执法,更加注重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行政执法公示制和限时办结制,自觉做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的模范。

三、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积极组织参加清明、端午、中秋节开展的活动,传承中华经典文化;六一期间组织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签名活动;七一期间组织的童心向党演讲比赛;十一期间组织的向国旗敬礼活动。

(二)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的关爱。继续抓好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对留守学生的关爱,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学生行动,继续开展留守儿童之家、兼职父母、爱心妈妈等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四、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

(一)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切实推动志愿服务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建立志愿者注册、认定、培训、考核、激励、表彰等制度,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要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导、科普宣传、文化传播、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推动形成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

五、以文化人,切实增强文化的教育功能

(一)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使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引导未成年人进入传统节日,用传统节日资源教育未成年人。

(二)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高度关注各类群体利益诉求,认真落实好党和国家有关利民、惠民政策,及时、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细化工作措施,严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预防决策失误引发社会矛盾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调处化解工作,为建设和谐平安做贡献。

(三)切实做好群团工作,扎实地做好工会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娱乐和文体活动。围绕五四青年节、七一、国庆等重大纪念日和节庆日,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

六、健全机制,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增加经费投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及时报送工作信息。要创新工作,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突出重点、改进创新、统筹协调、努力开创我系统精神文明工作新局面。

第五篇:粮食局党总支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2015年县直属机关工作要点》文件精神,2015年,县粮食局党总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依法治理、从严治党新常态,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八条要求为着力点,推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支部活力、提升支部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建设作出一份贡献。

一、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素质能力

(一)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党支部学习制度,把学习的实际效果作为干部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年党员参加理论学习次数不少于20次。积极参加县委和支部组织的党员理论知识学习活动,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贯彻领会,开展专题学习。做到三个结合: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加强教育、宣传交流和舆论引导,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员干部基本行为,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进一步抓好业务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干部学习制度和领导学习联系工作制度,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抓手,采取以内部培训和外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提高宏观谋划能力、实际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制思维能力、探索规律能力上下功夫,把党内法规扩展到党员和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强化学习培训教育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三)创新载体,争创活力型公关。注重发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创新载体,提升支部文化的影响力。每年各支部开展至少一次业务知识比赛,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文化活动、体育比赛等活动,激发支部党员干部活力,增强综合素质。

(四)抓好法律进支部工作,提高依法治县能力。引导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和企业党员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机关和企业依法治理能力,提高机关和企业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机关、法治企业、法治社会建设任务,完善和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考法制度体系。

二、建立健全机制,夯实党支部建设基础

(一)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条例》、《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等各项规定,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严格廉政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实施政务公开等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的规定。

(二)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一评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会、党员大会,集中对阶段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党课每季度一次,评议党员每年一次。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支部党员发展、党组织管理规范化流程。严把入口关,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推行发展党员考察责任制。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及时将年龄轻、素质好、能力强的人才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四)认真做好收缴党费工作。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机制,抓好人员培训,实行专人收缴,按时上交。

三、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组织党员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形成切实能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大力营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继承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活动,组织观看党员先进事迹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等,不断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

四、提高办事效能,加强和改进支部作风建设

(一)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坚决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和党员作风建设,促进和带动干部、党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人员从政、从业行为。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增强服务时效,杜绝办事拖拉、扯皮、推诿现象,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

(二)加强党风行风建设,认真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工作目标责任制,坚决打击在工作中吃、拿、卡、要行为,大力营造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机关支部要扎实做好双联双帮走基层银龄守护工作。以双联双帮走基层银龄守护为契机,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密切群众、解决问题,为困难群众、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真正下沉到村,帮扶到户,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机关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企业支部要结合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切实搞好为民服务,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四)加强行风和监督评议,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公开局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举报电话,专人负责、组织开展。

五、注重源头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工作列入日常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做到人人有责。

(二)建立健全一整套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

(三)严格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等各项制度,坚决从源头上杜绝预防腐败。

(四)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有重点,分层次的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和上廉政党课,将廉政文化有效的纳入学习内容,形成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召开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打造一支务实、高效、勤政、为民、清廉的干部职工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局面。

六、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加强机关、企业群团工作

全面加强和推进机关、企业群团组织建设,推进群团工作规范化,健全机关、企业群团机构职能,按照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重实效原则,夯实机关、企业群团引领群团工作,提高群团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健全机关、群团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机关、企业群团干部职工素质,增强群团创新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