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与控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1 10:43:36

财政监督与控制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财政监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服务财政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省财政监督条例》,围绕预算监督、内部监督、专项监督、绩效监督、会计监督等五大内容,以民生政策的兑现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为监督检查的重点,逐步形成“大监督”工作机制,促进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

一、强化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与控制。

预算分配是财政管理的重要环节,切实加强预算分配环节的监督,是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的追加事项进行事前监督,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和浪费。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的控制,对财经纪律、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进,及时纠正预算执行的偏差。

二、加强专项监督,确保民生政策的到位。

围绕特大防汛抗旱资金、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助资金、基础教育、新村建设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支出进行跟踪检查,重点查处在申请和使用民生资金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建立财政部门对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效果的长效监督机制。

三、深化内部监督,加强内控管理。

按照财政内部监督检查每年不低于30%的目标任务,重点对外经外事办、行政政法股、评审中心等股室和直属单位进行内部监督检查,促进内部职能机构履行职责、完善财政内部控制机制、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同时加强对乡镇财政的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强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提高管理水平。

四、推行绩效监督,提高资金效益。

按照“扩面增量、整体推进,深化完善、构建体系”的总体目标,选择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的重大项目,对财政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推进建立财政安全性、

合规性和有效性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

五、推进会计监督,发挥职能作用。

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确定对县中医院和汽车158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选择部分预算单位,对财务管理、“三公”经费开支、公务卡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强化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的预算、资产、财务的综合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进一步落实会计监督检查公示、公告制度,提高会计监督检查的社会影响力。

六、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量。

充分利用“大平台”信息系统,注重非现场监管方式的运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对检查资料的筛选、比对和判断,提高监督检查质量。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程序,注重检查文书的规范性、适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和检查资料归档的及时性。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一是配齐财政监督专职人员,充实财政监督力量。二是加强培训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和敬业意识。进一步加大对财政监督法规政策的培训学习,夯实财政监督的制度基础。三是深入开展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是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形成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低效必问责的良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