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平安及社会治安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2 09:20:46

和谐平安及社会治安工作要点

2013年,县城管局综治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县综治委2013年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体安排,扎实推进平安基层基础工程建设活动,按照维护安全、保持稳定、促进和谐、服务发展的总体要求,以深化和谐平安建设为主线,以化解矛盾为重点,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大限度的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

一、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调机制

1、按照上级综治委的要求,规范本局矛盾纠纷排调室建设,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排调网络。

2、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纠纷调处工作的有关规程和制度,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3、及时排查和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重点排查调处“急、大、难”矛盾纠纷。

4、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的利益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二、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1、进一步提高单位治安防范科技含量和防控覆盖率。

2、大力发展和谐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广泛动员党团员、民兵等参与和谐平安建设,扩充群防群治队伍。

三、坚持齐抓共管,注重责任落实

1、充分发挥局综治委及办公室的作用,健全并执行好综治责任人述职报告、单位履职报告、不稳定因素排查分析、工作例会、检查督办等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

2、进一步规范加强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团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

3、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不断扩大平安创建体系,增强考核标准和考核方法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考评的推动作用。

四、坚持舆论先行,注重强化综治宣传

1、坚持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采用各种方式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着眼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尽量化解矛盾,理顺情绪,防止不满情绪积淀和激化。

2、健全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机制。以日常宣传为主,集中宣传为辅,鞭策落后,弘扬正气。

3、加强综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综治干部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增强工作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