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6 10:01:52

水务局治理工作要点

第一篇

一、完善机制,化解矛盾纠纷

要进一步健全排调机制,完善和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工作运行机制。

(一)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体系,树立源头预防意识,对未按照风险评估程序作决策、上项目引发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严肃查究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综治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职能,确保人员、经费到位。要一如既往地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明确到人,拓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渠道。

(三)完善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信息报送内容和程序,严格落实信息报送责任,推进信息采集、分析、报送等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对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矛盾纠纷,要超前预警,超前控制。

(四)健全完善群众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配合机制,全面实行“三调联动”,提高效率。尤其是要发动基层群众,加大群众调解力度,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五)加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建立条块结合、专群结合,上下齐动、各方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制定应急方案,研究处置办法,提高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能控制得住、处置得好,严防事态扩大化,减小负面影响,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齐抓共管,夯实基层基础

要充分调动综治群防队伍力量,上下联动,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落实责任和措施,夯实综治基础。

(一)围绕“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建立单位负责、各方协同、职工参与的管理机制,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管理办法,引导干部职工及周边群众广泛参与,齐抓共管,切实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二)广泛动员各层力量形成合力,加强治安、调解等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调整人员,充实力量,严明工作纪律,严禁群防群治队伍知法违法。健全和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综治专项经费,发挥群防群治队伍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作用,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水务环境。

(三)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综治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基础上,筑牢第一道防线,重点强化对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和服务、单位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基础工作。在开展基础工作中,要在综治理念、工作办法和制度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培育自己的工作亮点,实现综治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要注重安全隐患的排查,重点排查要害部位、重点岗位,下大力抓好整治,切实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对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和隐患,各单位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分类建立台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整治时限,迅速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严防问题扩大化。

(五)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完善人防、技防各项措施,推广使用各种形式的“小技防”,提高单位内部、周边环境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要坚持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按照“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综治工作创新创优。

(一)继续开展和谐平安创建活动。要以提高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为切入点,以提高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为着力点,以对创建工作的满意率为落脚点,大力加强对单位周边公共场所的安全创建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乡镇综治办的联系,开展治安联防共建活动,实现全局的安全稳定。

(二)抓好工作制度的落实。坚持重大事项报告、治安形势分析、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通报讲评和检查督办等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上下贯通、快捷灵敏的信息运行工作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准确。坚持每月综治报告制度,抓好排查,按时汇报,加强沟通交流,用严格的制度推动综治工作落实。

(三)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思想教育,全面开展法律法规和治安防范知识教育,使全体干职工在思想上有彻底转变,坚定思想信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单位和谐发展,为我县构建和谐社会筑牢思想道德基础。

(四)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识,要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综治宣传工作机制,大力唱响和谐平安建设主旋律,在交通要道、建筑物、街道等重要部位书写标语、悬挂横幅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此外,要加大报道工作力度,及时将工作信息和调研文章报送县局或县综治委。

(五)积极参与县综治委开展的各项活动。

各单位要结合平安创建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条块结合、各方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要针对新形势下的综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特点,研究新思路、新对策,制定新措施,着力化解基层矛盾、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全局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第二篇

今年上半年,根据省、市、县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结合水利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等,使得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现将此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成立机构。按照县里的安排,我局立即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在7月15日,局党委还以干水党字〔2010〕10号文件下发了专门文件,要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此项工作,并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杨云根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局长纪委书记罗新华为副组长,局直单位负责人和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爱兵同志担任主任,负责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牵头实施和具体落实。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风党纪等文件规定,加大宣传和思想教育力度,使广大干部职工人员充分认识开展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法律意识、职责意识、岗位意识、风险意识,帮助和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所在岗位的行为规范,了解所在岗位存在的腐败风险,牢固树立腐败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全面查找风险。对领导岗位、中层岗位二个层次进行重点查找,对照工作职责,采取个人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组织评的方法,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四个方面的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逐部门、逐股室、逐个人对照各自的岗位职责进行审核。

四是界定风险等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查找出来的风险点登记汇总,填写部门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和个人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实行集中规范管理。岗位的廉政风险,分别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序,划分为三个等级。

五是制定整改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针对领导岗位和中层岗位的风险,由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

下步,我们将按照长远目标与具体目标相结合的原则,将风险廉能管理工作融入到单位业务和干部管理中,制定切合实际的长效机制特别是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管理工作与工程建设项目、民生工程项目、扩大内需项目等水利工程项目结合起来,保证工程项目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真正确保将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