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9 11:20:22

精准思想政治教育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当中,我们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思想,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认真查找问题,动真碰硬、认真研究具体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找准、找实、深挖问题病根,切实把勤学、善思、务实的精神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多些精准,少些模糊,进一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脱贫攻坚已经进入爬坡过坎的重要阶段,现将上半年的具体工作汇报如下,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一、基本情况

牢牢锁定目标,细化压实攻坚任务,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分年度将户脱贫、村摘帽目标任务分解到乡、到村、到户。截至目前,全县已减贫1454户5606人,实现了3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8%降至5.82%。2018年目标任务是实现县摘帽、21个贫困村退出、725户2694人脱贫,到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52%。2019年完成66户264人脱贫。今年,先后召开了“县摘帽”动员大会、“奋战120天”攻坚行动会,要求全县所有帮扶人员下沉力量,全部驻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奋战120天”工作,并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为确保实现县摘帽目标,今年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取消休假,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和干部保障,做到了脱贫攻坚责任、措施、任务“三落实”。

二、具体做法

(一)是加快硬件建设抓推进。聚焦夯实发展条件,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2018年计划退出的21个贫困村中,已有11个村的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投入使用,3个已完成主体工程;20个村的通村硬化路已完工;5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已完成;189户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58户已完成主体工程。全县15个乡(镇)的中心校、卫生院已全部达标,11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已基本达标。所有乡、村两级和贫困户的硬件项目将力争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

(二)加强队伍管理,确保工作规范

我局驻村工作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建立了工作台帐,填写工作日志,如实缴纳生活费用,如实领取工作补助,从来不在农户家里吃喝,不要村里招待,真正做到了廉洁自律,受到老百姓的好评。

(三)是深化宣传教育抓推进。持续用力抓群众感恩教育、政策宣讲,进一步强化群众“感党恩、爱祖国、守法治、奔小康”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洗脸、洗头、洗澡、洗衣服、洗被子、清扫庭院,归整物品、做到干净、整洁、卫生的“五洗一清一归三做到”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帮扶力量下沉还不到位。针对该问题,我们将坚持以乡(镇)或村为单位,进一步优化整合帮扶力量,全面建立“五个一”“三个一”及“结对认亲干部”进乡到村入户工作台账,明确任务书,明细时间表,确保脱贫攻坚帮扶力量到位、任务落实到位、时间保障到位。

二是问题短板排查还不全面。针对该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对标梳理问题,着力补短板、找差距,形成问题责任清单,着力强弱项、添措施,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排查去解决,确保问题发现得及时、化解得到位。

三是养成好习惯好风气成效还不明显。针对该问题,我们将采取把“四好”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向结对亲戚送洗衣粉等清洁用品,组织村民开展卫生评比并发放奖品予以激励、乡(镇)干部、各村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示范等方法。进一步引领群众养成好习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