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6 10:02:34

水利局上半年扶贫工作总结

2009年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坚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提高素质培训为重点,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落实帮扶举措,真正做到了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指导到位,达到了年度帮扶的目标,取得了较好的帮扶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加大了对帮扶工作的领导。局党委把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帮扶工作,进一步明确局长作为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职能科室和具体人员,确定帮扶目标,完善帮扶机制,做到决心不变、热情不减、工作不松。同时在多次会议上强调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是进一步突出帮扶重点,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兴修水利农田受益面积500亩,兴建桥梁1座,修建饮水工程一1个。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络和交流。通过电话、实地考察等形式,多次到结对村走访,局长新自到点3次,半年来共溪出人员到点帮扶31余人次。

二、下半年工作

下半年我县水利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和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民生水利”这个中心,健全完善防洪保障、饮水保障、灌溉保障、生态保障、工程保障、队伍保障六大体系,实现防洪、饮水、粮食、生态、工程和队伍六个安全。

一、着力抓好防汛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坚决实现“不垮一库一坝、杜绝群死群伤”的防汛工作总目标。

二、着力抓好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一是狠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建后管理,健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工程效益,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三、着力抓好灌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民用水户协会,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兴修小型水利工程的积极性。

四、着力抓好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美化人居环境。切实抓好水利科技和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五、着力抓好队伍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打造一支高素质水利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两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