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作管理制度

时间:2022-11-06 08:38:40

机关工作管理制度

一、考勤制度

1.全体干职工应做到按时上、下班,不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实行上午上班、下午下班、晚上值班三次签到制度,上午签到时间为8:40以前,下午签到为5:30以后;晚上签到时间为7:00以后、22:00以前。

2.办公室负责做好值班安排表,带班领导负责带班期间的值班工作。干部严格按时值班,不得擅自离岗。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值班者,在值班前找好代班人,并通知办公室,报值班领导批准,否则按旷工论处,并追究值班人员责任。

3.值班人员负责值班时间内的上传下达,及时做好来电、来信、来访登记工作,答复和处理好能解决的问题。遇紧急情况要及时与主要领导取得联系,进行汇报。同时要做好院内的安全保卫工作。

4.乡机关单位职工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时上下班,无特殊理由不得随意请假或迟到早退,做到出满勤。

5.干部开会、学习、出差等必须凭有关部门的文字通知或电话通知,应事先报告分管领导,并到党政办进行登记。

6.凡因病因事不能上班者,必须及时请假。干职工请假2天内由乡分管领导审批,2天以上须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乡长批准。请假一个月以上,须经乡班子会研究决定并报县组织人事部门审批。乡班子成员请假由党委书记批准,党委书记不在乡由乡长批准。请假一个星期以上,须经乡班子会集体研究同意,请假一个月以上须报县委、县政府审批。乡党委书记、乡长请假按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执行。

7.请假一律填写请假条,按照批假权限签字批准后方为有效。批准后的假条统一交党政办公室登记。假满后本人应主动到办公室销假。确需延长假期的,应在假满前办理续假手续,否则按旷工对待。

8.凡旷工或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按照《国家公务员法》规定予以处理。

9.职工全年累计请假除因病等特殊情况外不得超过二十天,否则在年度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

10.党政办公室负责做好考勤,严格日考勤制度,建立请假、休假、出差登记册,如实登记每位同志的考勤(请假)情况,并每周公示考勤结果。

二、群众来访接待制度

1.无特殊情况,各站所均要开门办公。要求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到“三个一”:即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笑脸。

2.耐心听取上访人员的陈述,认真做好登记、记录,要认真细致、准确领会来信来访者的意图,根据信访者反映的问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和有关政策规定,分别作出恰当处理。

3.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对来访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说服疏导工作;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督促和协调有关部门抓紧解决。

4.对需答复的问题有不清楚的地方,要查找政策根据,避免随意性。

5.对重大疑难来访问题和集体上访要及时采取措施,稳定群众情绪,并迅速报告乡主要领导,按领导指示落实。

6.对来访中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政策性、突发性的问题,要增强政治敏锐力,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及时进行综合分析并向领导报告。

7.尊重信访者的民主权利,认真组织查处,对于举报信件要做好保密工作,保证检举人的一切合法利益不受任何侵犯。

三、保密工作制度

1.认真学习贯彻《保密法》,牢固树立保密观念,严格遵守保密制度,自觉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

2.党政办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守则,认真执行中、省、市的保密规定,管理好“三密”文件、资料、刊物等。严格把好收发、登记、传递、阅办、清退、立卷、归档、销毁等关口,不失密,不泄密。严禁擅自将文件、资料当废纸出售、销毁。

3.打印室、各站所(办)要有严格的保密安全措施,严加防范。

4.不得擅自传抄、摘引、翻印中央、省委文件和有机密内容的讲话、资料,不得随意扩大文件的阅读、传达范围,不得随意泄露党委会、班子会议内容。

5.对于秘密级以上机要文件由专人负责传送。因公外出人员,不准随身携带秘密文件、资料。如确因需要外出时,必须事先经主管领导批准,办好登记手续,严格保管,以防丢失。

6.不准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秘密内容;不得擅自拆阅信访举报信件,严禁泄露信访举报内容和署名举报人的情况。

7.机密文件一般应在安全保密的环境中阅读,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秘密文件、资料。

8.发现泄密事件,及时进行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党政纪责任。

四、印章使用和管理制度

1.以党委、政府名义发出的文件、函件和其他用印事项,必须经书记或乡长审签后,方可使用印章。

2.印章管理人员要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印章管理规定,对所盖印件要审查无误后方可盖章。印模要达到端正、清晰。

3.使用印章时,必须履行登记手续,详细记载审批人、承办人姓名及用印事由,以备查考。

4.使用印章应在党政办公室内,一般不得将印章携出机关外使用,如需带出,应由乡主要领导批准。

5.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在空白纸、介绍信及空白凭证上加盖党委、政府印章。遇有特殊情况,须经乡主要领导批准,并由印章管理人员视情况注明有效期限。对在印章使用过程中形成的废件应及时销毁。

6.党委、政府的印章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和使用。未经主要领导批准,不得擅自委托他人代管和使用。

7.乡内其他业务专用章由各站所(办)按照有关规定管理使用。

五、机关文书处理工作的规定

1.凡送乡机关的文件、信件、传真、电讯等,均由党政办公室文书登记、签收、分发。办公室要逐件逐项登记发文号、发文单位、时间及内容要目等,如有不符,要及时查询;每天收到的文件、信件、传真、电讯等,应及时处理,急件随到随送。

2.站所(办)收到的文件、信件等公文,应交党政办公室文书按程序处理。

3.机要文件由办公室按规定范围送阅。绝密文件,只向指定人员传阅,阅后收回,妥善保管。站所(办)传阅件要及时登记,办理传阅手续,用后及时归还。

4.党政办公室对乡领导有重要批示的文件,要认真记载批示内容、承办单位、承办要求和交办时间等,并及时转有单位和责任人。

5.承办单位或责任人接到领导批办的文件后,应及时认真组织办理,不得积压、延误,并将办理情况和结果报告分管领导和办公室。涉及两个以上单位或责任人联合办理的文件,主办者要主动商办,不得互相推诿。

6.上级机关和乡领导的重要批件,党政办公室负责催办。

7.凡紧急文件,党政办公室应在文件上标明“特急”、“急件”,送文登记册上标明“催办”,及时向承办单位或责任人催办。

8.上级文件,乡召开的会议记录、简报,上级领导机关会议资料,均由党政办公室归档保存,以备查考。

9.送各单位办理的文件,阅办后应及时退回办公室,不得横传,办公室应及时催办催退。

10.乡内干部因工作需要可在党政办公室查阅文件,如需借出要打借条,查阅结束后应及时归还。外单位人员在办公室查阅文件必须持单位介绍信。

11.各站所(办)或外单位要求查阅党委或政府会议记录及有关秘密文件者,需经分管领导同意,由党政办公室指定专人查阅,其他人员不准直接查阅或借阅上述文件资料。摘抄或复制文件、材料,必须经分管领导批准。

12.查(借)阅文件资料必须做到:严格批准的范围查阅;保持案卷材料的原貌,不准勾划、涂抹、修改和写批语;借阅的案卷要保证完好无损,不准抽页,补充其他材料等。绝密文件和已归档的文件,原则上不得借出。

13.凡传阅的文件、资料不得积压,要及时清退,并履行签字、注销手续。对外借文件、刊物要及时催退,退回时要注销。

14.凡在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资料,承办单位负责收集、整理和立卷,送党政办公室归档。文书立卷归档的具体办法,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六、机关廉政灶管理制度

(一)管理员职责:

1、负责购买伙食用品,管理好伙食、库房。

2、认真核算饭菜成本,做好伙食财物、帐务管理,每月公布一次伙食收支情况,做到收支平衡。

3、精心安排、调剂伙食,改善伙食质量,每月更新一次食谱。

(二)厨师职责:

1、精心调剂饭菜花样,按伙食食谱制作饭菜。

2、按伙食标准制作饭菜,把握饭菜的恰当数量,防止不必要的浪费。

3、按时开饭,工作日一日三餐,同时负责客饭的准备。

4、负责伙房和餐厅的卫生,就餐前必须保证干净、整洁。

(三)登记就餐:

1、实行报饭制和统计制相结合的方式掌握就餐人数,管理员、厨师也必须掌握就餐人数,避免发生缺饭或者浪费现象。

2、所有就餐人员必须遵守伙食管理制度,讲究用餐文明,讲究公众卫生,不乱扔乱倒。

七、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1.自觉遵守卫生管理制度,爱护公共卫生设施,自觉讲究卫生,创造舒适美观的工作环境,争创文明卫生单位。

2.各站所(办)坚持每天打扫办公室卫生,在上下班前做好卫生打扫和物品的整理,始终做到室内干净卫生,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纸屑及杂物,不乱泼污水等,要及时清理垃圾。

4.讲究个人卫生,衣着整洁,举止言谈文明礼貌,仪表得体大方。

5.室内外墙壁不准乱贴各种宣传品,每个办公室必须搞好室内绿化,保持空气清新。

6.认真遵守乡机关大院公共卫生管理规定,按划分的责任区搞好环境卫生工作。党政办公室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