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6 08:41:11

乡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工作总结

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及县第12督导组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乡坚持开门搞活动,立说立行、即知即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我乡共有10个党支部(9个村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1个党总支(老干党总支)共400余党员参与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截止到目前为止,全乡收集到意见建议277条,经梳理汇总后共27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问题的13条,如: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缺乏计划性,工作安排落实不到位;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不善于和群众沟通打交道;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自由散漫,办事效率低;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接人待物存在攀比思想。梳理汇总后的27条意见中,有6条意见建议纳入专项整治;7条意见建议纳入制度建设;14条意见建议作为具体问题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乡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抓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下大力气抓整改。

(一)制定整改方案,突出针对性

制定了《上犹县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上犹县乡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方案》、《上犹县乡领导班子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度建设计划》(简称“两方案一计划”),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立即予以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跟踪问效,确保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人来抓,逐步予以落实;对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加强与上级或其它部门沟通协调,联动解决。

(二)突出专项整治

为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效完成,乡党委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开展了“转作风、调纠纷、正民风”“圩镇环境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干部下乡作风漂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厉行节约,规范‘三公’经费管理”6项问题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坚持上下结合原则,领导干部带头,各站所、各村支部共同配合解决问题,确保了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已经解决3项问题,剩余3项在本月底也将顺利整改倒位。

(三)完善制度体系

由党政办牵头,根据《上犹县乡领导班子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度建设计划》,围绕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机制、完善追究问责机制等建章立制要求,着力推动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一是对于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而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的,在整改时认真进行总结,制定好落实的保证措施;二是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认真总结经验,进行完善;三是对缺乏制度保证的,认真研究建立起相关制度。目前,已相继完善建立了3项制度,从制度上完善了理论学习、监督检查、厉行节约等作风建设方面的监督体系。

(四)解决民生诉求

乡党委坚持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以民生问题、发展问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是否“真办事、办实事”的核心标准,确保活动真正发挥惠民、利民、安民的重要作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如群众反映的清溪刁禾坑砖厂生产时严重污染环境、梅岭自来水厂管道铺设太慢影响水田耕作等问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跟进行处理,真正切实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下一步打算

今后,乡党委将继续以解决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以全面提高班子的工作水平为着力点,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