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局党务工作制度6篇

时间:2022-01-07 11:06:33

老干部局党务工作制度6篇

第一篇

1、党总支要依照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通过一定形式将有关党务工作事项向党员或人民群众公开,使其知晓党的工作,并对党的领导进行监督,提出建议、意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2、党总支的工作制度,重大决策,干部选拔及管理奖惩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精神文明建设情况,“一把手”人、财、事三权使用情况,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情况,都应该在单位公开。

3、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全局性的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4、党总支对本单位事关全局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情况以及重大问题,应当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和请示。党员领导干部应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5、党总支要及时了解并掌握机关党员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对于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谈话提醒。要按照有关规定查处党组织和党员的违纪行为。

6、党总支负责人,每年在规定的范围述职述廉一次。述职述廉要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7、党总支每半年要对党务公开的情况、党员履行义务、执行党的纪律和廉政制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第二篇

1、发展党员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严格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2、突出重点,注重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实行公示制。

3、党支部要指定1至2名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采取吸收他们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社会工作,定期培训等方法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都必须经支部大会通过,并报上级党委批准。

4、党员管理要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坚持组织管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坚持用规范化制度管理的原则。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5、及时办理接转党组织关系。党支部要明确专人负责党内资料的管理和归档。

6、根据退休党员的特点和情况加强管理,定期组织他们学习,过组织生活和其它活动。单位党组织还要为退休党员的学习和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第三篇

1、党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八月底以前召开一次,遇到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必须报上级党委同意。领导班子成员要过双重组织生活。

2、党总支在生活会召开之前,要负责征求党内外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并于会前转告本人或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

3、每次民主生活会都要明确1-2个主题,党组织要提前3天将会议主题、时间、要求通知到人,参会人员要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对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总支工作及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属于党员的问题,要查原因,及时纠正。

4、组织在职党员每年向党支部做一次思想汇报,党组织负责人要和每名党员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

5、每年“七一”前,要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和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暂行条例》的要求,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可以与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与民主生活会结合进行。

6、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应该公布并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

第四篇

1、总支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各种业务知识,使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的制度。总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党员学习要有资料、有笔记、有心得体会,年终要组织检查。

3、坚持党员集中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每半年要组织党员认真上好一次党课,可请领导、专家、先进模范人物、党校老师讲课,也可观看电教片。

4、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重视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分阶段安排学习内容。每年要组织一次读书会、专题讨论、学习体会人人谈、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学习有效性。

5、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活动。总支每季度要组织党员开展一次有意义的集体活动,集体活动要做到形式灵活、富有教育意义。如:义务劳动、义务咨询、慰问贫困户等。

6、党员学习教育要有活动阵地,建立电化教育室,安排必须学习教育经费。

第五篇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局的决议,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持和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学习,对党员进行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党课。

3、对党员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了解反映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4、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5、做好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考核和民主评议工作;按时召开以交流思想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内容的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为机关党组织和单位提合理化建议。

6、机关党总支每季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党的建设。

第六篇

一、本局干部、职工对个人的重大事项必须及时向组织报告。

二、应报告的重大事项有:

1、本人及其父母、子女的婚丧嫁娶、工作调动、职务职称晋升等事宜的办理情况;

2、本人买卖、出租住房和集资建房的情况;

3、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受到执法执纪机关查处或涉嫌犯罪的情况;

4、配偶、子女经商或租赁、承包国有、集体、工商企业,受聘企业担任主管人员情况;

5、本人认为应当向组织报告的其它事项。

三、应该报告的重大事项,由报告人用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分管局长或局长报告。

四、对于需要答复的事项,分管局长或局长应责成有关人员,将答复意见回复报告人。报告人应按组织答复意见处理。

五、对报告的内容,一般予以保密。经局领导决定应予公开的,可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六、凡不按本制度报告或不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引起严重后果的,视其情况,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