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十八大活动报告

时间:2022-10-23 03:54:12

区委十八大活动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街道自2012年4月中旬在辖区全面开展了“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主题活动。至8月底,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巩固历年主题活动成果,激励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求真务实、创先争优的干事氛围,紧密联系街道工作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基本情况

2012年4月初,区委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的通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班子会和全体干部大会,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刘伟任组长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对主题活动进行统一领导和具体布置,并根据区委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方案》,拟定了《2012年目标任务按月推进计划》、《2012年十大民生工程》,《2012年重点工作》,从主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了全面的安排。主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先后组织开展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讨论2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5次,召开专题讨论会2次,制作专题宣传栏4期,书写大小宣传标语32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76篇,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使街道全体干部思想上大提升,作风上大转变,工作上大进步,经济上大发展,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四个重点”,营造活动氛围。一是通过召开班子成员会、干部动员会、分科室讨论会、开设专题宣传栏、书写标语等方式,营造了“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学习内容,我们把本次活动当作一次再学习提高的过程,街道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专题党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内容以及市区党代会精神。街道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保证了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半天,全体干部都撰写了1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做到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三到位;三是注重查找突出问题,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已查找出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及廉洁自律的问题,正逐一加以整改;四是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丰富内容。街道每周五下午组织职工学习,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看警示教育片,每月检查并通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

(二)倡导“一线工作法”,五个方面创先争优

“一线工作法”,就是在工作中坚持“领导在一线垂范、干部在一线锻炼、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加深、能力在一线发挥、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街道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不少于两次到村居调研,了解民情,解决问题。街道一个分管领导和一个中层干部、一个一般干部联系一个村(居),并坚持每周不少于三次到所联系村(居)与村(居)干部一道共谋发展大计,深入群众家中解决实际困难。为了加强“难点”村的管理,街道下派两名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村、村任支部书记,改变两村的落后面貌。实施“一线工作法”后,取得了不少成绩,紧扣五个方面创先争优。最主要的效果是干部下村居的多了,比贡献的多了,很多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建立了群众的信任,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进一步树立了权威。

1、发展上创先争优

一是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年1-6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84元,占全年任务的5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12元,占全年任务的5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891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5%;二是招商引资成绩显著。1-6月共完成招商引资6000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0%,同比增长42.8%;三是财政税收半年任务全面完成。上半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00万元,占任务数50.9%,比上年同期增2.2%,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2200万元,占任务数的52.3%,比上年同期增7%,超额完成了半年财政税收任务。

2、在改善民生上创先争优。

完成社保员业务培训和完成新增就业人员500名;投资12万元完善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病中救助64人,病后救助44人,救助金60980元;实施临时救助62人,救助金15000元;开展端午节困难群众慰问4087户,7870人,共发出慰问金15.02万元;审核、上报城市低保123户、239人,取消37户、69人;发放失业金2.16万元;完成新增就业205人。

3、在构建和谐上创先争优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安全信访维稳工作当作重中心工作来抓。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公开接访群众200余次、各科室站所负责人下访接访群众共计1500余次、街道班子成员接待群众共计300余次。在移民稳定工作中,对于重点稳控对象实行四帮一,四个干部帮扶一个移民,重点时段几乎是24小时不间断与移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实际行动感化移民;在移民“两金”兑现工作中,领导包村(居)、干部包组,深入群众,召开院坝会,入户与移民交心谈心,讲政策,谈感情,群众理解政策,移民“两金”兑现工作有序推进。在安全方面,逢会必讲,并定期或突击检查。今年来,辖区连续发生了3月码头吊车死亡事故、5.22大巴车意外事故,丰收移民小区沼气池伤亡事故、7月8日溺水死人事故等多起意外事故。在信访维稳方面,集访、缠访、闹访不断,特别是移民“两金”兑付工作启动以来,信访稳定压力更是空前巨大,上访群众到区政府、办事处集访、闹访的几乎每天不断,甚至还采取了堵工地、堵变电站、堵交等过激行为,所幸的是,我们倡导“一线工作法”后,都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果断处置下,得以迅速化解。

4、在引领新风上创先争优。

一是街道中心组学习3次,街道职工学习3次,重点学习了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专题党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内容以及市区党代会精神;二是召开了庆祝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组织党员为“党内温暖工程”捐款5.3万元;三是各支部切实开展“一讲二评三公示”工作;四是完成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测,科室定岗、定责,能者上,庸者下,干部各尽其才,各尽所能,争先创优;五是重点工作有新成效。完成三峡造船厂职工安置、危房倒腾复建工作;完成4.6公里村级公路防护栏安装工作;完成陶家坪A2、A4危房倒腾拆除工作;完成红桔褐斑病防治。六是提高办事效率上有新举措。对重点工作三峡造船厂职工危房32户、陶家坪A2、A4危房136户倒腾拆除工作、移民“两项资金”兑付工作采取分管领导包组,干部包片、包户的形式,责任到人,街道效能办每天对进度进行通报排名,奖惩斗硬。

5、在廉洁从政上创先争优。

一是针对提高机关干部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完善了《钟鼓楼街道机关管理制度》,制定了《钟鼓楼街道效能监察实施意见》。在工作、学习、会议、资金管理等11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对机关干部行为做出了较为细致的约束。二是要求各科室拟定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确定目标内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等,使机关干部保持较高的工作干劲。三是制定出台了《机关干部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实施办法》,形成全街道机关干部赶超先进、积极向上的势头。四是突出重点,建立完善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党工委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开展“创先争优谱新章、献礼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从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忠于职守和勤政敬业,深入基层和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和岗位责任,机关形象和工作纪律等五个方面制定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措施。上半年已处理违反各项规章制度8人,处罚金400余元。五是认真开展第六个“倡廉活动月”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张贴廉政标语、办廉政宣传板报、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和集中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倡廉活动月”活动,增强干部廉政意识;六是健全责任机制,完善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加强。街道党工委制定下发了《钟鼓楼街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安排》、《钟鼓楼街道关于建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包项的通知》。街道党工委从人事权、财权、物资处置权入手,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行为。修订和完善了《党政班子议事规则》、《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强化议事程序,党工委书记在重大问题上广泛争求意见,避免了一言堂,确保民主集中制的落实。

三、取得成效。

1、对主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地认识,通过全面动员和学习讨论,全体干部真切感到了开展主题活动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促进了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激发了“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内动力。

2、整体素质显著提高,通过学习讨论,全体干部又一次接受了内容丰富、全面系统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3、工作纪律更严密,一是迟到、早退、上班上网聊天、炒股、打游戏等现象基本杜绝;二是工作热情高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

4、工作效率更高,争先创优氛围更浓。三峡造船厂职工危房32户、陶家坪A2、A4危房136户倒腾拆除工作、移民“两项资金”兑付工作等重难点工作有序推进。

在主题活动前一个阶段中,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效果,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街道快速发展的形势,与群众的希望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倍努力,进一步强化干部建设,查找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措施,创新干部职工“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长效机制,强力推进街道各项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