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中层竞岗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19 06:06:00

领导在中层竞岗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一、高度认识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早就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重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关键也在党,在党的干部。就我们市医院来讲,首先要建设好院级领导班子。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关键在一把手,在院长和党委书记。从这几年医院的发展和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看,市医院领导班子是个比较好的班子。在干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逐年提升。党政正职之间,正副职之间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正在形成。院长、书记的带头作用发挥较好。正副职之间的协调配合日趋向好。这是我们医院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命脉所在。希望我们院领导班子各成员再接再励,更加珍惜团结,更加珍惜合作,更加珍惜向心力和凝聚力!真正从思想深处把心连在一起。其次是中层干部。总体上讲,我们的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和素质是好的,是经得住考验的。这些年来,医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与我们临床医技专家,行政后勤干部这个1+1的中层干部团队的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分不开。特别是我们有一批临床的科室主任,领导有方,善待患者、善待员工,善于创新,敢于负责,这是我们医院发展的希望所在。这些同志长期埋头在临床医技一线,既要工作,又要担责,有很多时候都是两头为难,忍辱负重,为医院发展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我向你们表示敬意。但也不是说,我们的中层干部队伍就是“山河一片红”。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有些同志管理还不够大胆,科室出问题一味往上推,特别是医疗纠纷和内部管理,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还有些科室主任不善培养人,只知道自己干,不知道传帮带,致使有些科室后继无人;还有些科室主任不善于学习钻研,好多精力泡在了酒场上,饭桌上,节假日业余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但学业专功不够。凡此种种,表面上看是工作表现问题,深层次上看是工作作风问题。任何一个专家型的领导者首先必须有起码的作风和高深的造诣。大家熟悉的人民医学家裘法祖、吴孟超为什么深受全国人民爱戴?根本就在于他们又红又专,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对患者无限热爱,工作作风扎实,勇攀技术高峰。前面几个问题我摆得准不准,请同志们深思。总之,未来医院发展到什么水平,关键看我们医院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我真诚希望把我们医院领导班子建成钢班子,把中层干部队伍建成铁队伍。

二、精心组织,公开透明,搞好这次中层干部公开竞争上岗工作。

这次医院中层干部公开竞争上岗,是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干部工作重要精神的具体行动。《方案》是依据《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出并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确定的。这个方案既体现了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精神,也体现了市卫生局相关规定。是一个很好的方案。请市医院党委牵头,认真按照《方案》规定的程序做好实施工作并在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以完善。我这里强调四点:一是坚持原则。定了的事就不能随意改变,强调严肃性和原则性。二是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政策和工作的环节都必须按要求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杜绝拉票说情;特别是领导小组各成员更应以身作则,带头杜绝不正之风。评价标准就是一把尺子,应该公平公正量到底。三是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无论是选拔中层干部还是选拔院级领导,大家都应该用心里那杆秤,客观公正评价每一个干部。要发扬民主、也要坚持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要提高推荐选拔干部的成功率。这几年,市委组织部来我们医院选拔过几次干部,成功了几次?原因是什么?大家想一想。推荐不成功,机遇就丧失了。许多德才兼备的同志一个个被压着,谁也提不起来,这是个风气问题。要慢慢培养正气。一个单位人才很多,但提拔也要一个一个来,一方面要干好工作,一方面要排好队。几个人同时挤一扇门,谁也进不去,还把门挤坏了。多败俱伤,对谁都不好。请同志们细细想一想。四是努力构建人才辈出的用人机制。医院是个业务性很强的单位,选人的原则必须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北宋大学者司马光早就说过,有德有才谓之人才,有德无才谓之庸才,有才无德谓之坏才。我们宁可选人才,用庸才也不能用坏才。宁缺毋滥。有的同志没当官时什么都好,一旦当上了,就老子天下第一,我行我素,把公共权力个人化,目无组织纪律,办事不讲原则,不讲规矩。拉帮结派,搞小团体主义。今天告这个人,明天告那个人,总认为只有自己行,别人都不行。这就有个识人的问题。我们提倡“五湖四海”选拔干部,就是要多渠道、深层次、广覆盖面识别那些德才兼备的好干部。当前,公立医院改革在即,干部人事制度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应有之义。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必须要求我们构建科学的医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多渠道选人,选靠得住的人,选有良心的人,选会干事、能干成事而又不出事的人。这就是李建华书记反复强调的选人用人标准。换言之就是眼里有组织,心里有群众,对社会、对家庭有责任感,会干事、能干成事而又不出事。这几句话看似通俗,但涵盖了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的核心内容。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当中。这次医院中层干部公开竞争上岗,实质上也是在探索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机制和路径。

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力以赴做好公立医院改革各项工作。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深水区”,是世界性的难题。全国性的试点已开始一年了,即将在面上推开,任务十分艰巨。改革的目标就是“两提高、一降低”。即患者满意度提高;医务人员收入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费用降低。改革的方向是“构建三大机制,体现一个特色”:即构建科学合理的监管机制、补偿机制、服务机制,体现中医特色。改革的主要内容就是“实现四个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盈利和非盈利分开。四个分开中,最核心、最关键、最难的是医药分开。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开?全国有许多地方试点,比如药房托管,药品超市等等。都不成功。我以为,关键是涵盖医德,进而通过自律、管住医生手中的笔。医生的笔很特殊、很神圣,上连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下连老百姓医药负担,中间又与医院、医生的个人利益连在一起,是一个很长、很复杂的利益链。医药如何分开?关键看院长,看科主任,看每一个医生的医德,看对患者的感情。特别是院领导和科主任带头作用发挥的好不好。今年我们市医院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比如抗生素使用网络控制,扼制“大处方”的奖惩措施等,得到了省卫生厅的充分肯定。下一步还要不骄不躁,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医药分开的好办法。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实现医药分开,进而推动公立医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