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长在防汛暨三夏生产会发言

时间:2022-06-04 03:36:00

水利局长在防汛暨三夏生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全县防汛暨三夏生产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市防汛工作部署,分析我县今年面临的防汛形势,安排防汛及三夏生产工作。刚才,传达了省、市防汛工作电视会议精神,县水利、河道、气象、建设部门和镇作了发言,县政府与乡镇签订了防汛责任书。下面,就做好全县防汛工作和三夏生产,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当前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转入实战状态。由于我县位于沂下游,地势北高南低,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县防汛工作不仅要考虑境内降雨情况,更易受沂上游过境客水的影响,去年的防汛工作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去年7月21日,在我县基本上无降雨的情况下,上游的平邑、蒙阴、费县出现短时集中降雨,流量达到6500立方米/秒,形成近10年最大的过境洪峰,土山拦河闸一度出现险情。作为沂蒙山区的洪水走廊,我县每年的防汛压力都非常大。前段时间,水利、河道等部门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分析了我县防汛工作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各乡镇、有关部门为迎大汛、抢大险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综合分析各种情况,感到今年的防汛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一是极端天气明显增多。从大的范围来看,全国降水极为不均,部分地区旱情之重、汛期之早都是历史罕见,全国平均气温创22年以来新低。最近,南方一些省市相继遭受暴雨袭击,部分河流超过警戒水位,人员伤亡较多,财产损失较重。从我县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县气温忽上忽下、起伏剧烈,先后出现雷雨、冰雹、强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1-5月份,已累计平均降雨236.3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27.7%。从这一系列天气现象来看,暴雨的突发性、反常性和不可预见性日渐突出,防汛任务十分艰巨。二是上游蓄水工程增多。近年来,市实行大水城建设,上游先后兴建了7处橡胶坝,一旦遇到强降雨过程,上游集中放水,极易造成洪峰。三是水利工程防洪能力不高。沂、是我县主要行洪河道,但河道淤积严重,险工险段较多,整体泄洪能力不强。四是城市防汛设施不健全。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在排水沟渠上私搭乱建,任意倾倒建筑、生活垃圾现象严重,造成排水不畅、河道淤积、堵塞,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降低。五是部分干部群众对防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估计不足。部分乡镇、部分河段年年防汛不见汛,极易让人放松警惕,产生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总之,今年的防汛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未雨绸缪,迅速行动,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

二、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今年我县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突出防御沂流域性大洪水、抵御强台风、防范大暴雨,努力做到标准内洪水不死人,水库不垮坝,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内涝少成灾,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工作中,要突出五个重点部位,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五个重点部位,即河道、水库、城市、田间内涝和工矿企业防汛。四个关键环节,即防汛检查、物资储备、预案完善、队伍建设。

一是河道防汛。河道防汛历来是我县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段时间,水利、河道部门对白马河的险工险段进行了初步排查,排查出险工险段38处。其中,重点险工28处,涉及7个乡镇;重点险工8处,涉及、红花、高峰头3个乡镇;白马河重点险工2处,均在镇。对这些险工险段,各有关乡镇及水利、河道部门要逐一制定安全度汛方案,将责任落实到段到人,及早做好除险加固和应急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大巡查监测,尤其是在暴雨或连续降雨天气,要派专人靠上巡查,确保隐患能够早发现、早处理。要按照“谁设障,谁清障”的原则,责令设障者限期清除,确保河道岸线的安全稳定。另外,水利、河道部门要将龙门橡胶坝作为防汛重点,加强水情的科学监测,提高汛情预报的准确性,及时加强与沂沭泗局联络,科学合理调度蓄水情况,做好橡胶坝的汛期管理工作。

二是水库防汛。我县共有11座小型水库,其中10座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围山水库正在施工,施工单位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尽快完成。要加强巡查排检力度,凡是有水库、塘坝的乡镇,在6月20日主汛期前要组织专人进行检查,制定度汛措施,落实防汛责任制,完善调度运行方案,确保水库、塘坝安全度汛。各水库要严格执行汛期调度控制运用计划,不得随意超蓄,对安全度汛没有把握的,要低水位运行,必要时在强降雨前空库迎汛。

三是城市防汛。城市防汛险情呈多发、高发态势,一旦发生,灾害损失严重。今年,已有、的一些城市发生洪涝灾害,必须引以为戒。近几年,我县对窑上干渠、李墨干渠及县城驻地主要道路两侧排水渠道进行了清淤、治理,排水效果有了明显改观。但李墨干渠清淤不彻底,等主要排水沟渠亟待清淤、清障,每逢集中降雨,积水现象时有发生。城管、建设等部门要抓好城市排水设施的全面检查、维修,特别是针对城区面积扩大、部分区段排水设施相对滞后的实际,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尽快做好城区内河道、排水管网、暗渠等清淤、维修和养护工作,提高排水能力。要将在建工地的防汛作为汛期建筑安全专项治理的重点,加强指导、监督,重点检查基坑、边坡以及塔吊、脚手架等重点部位和设施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

四是田间内涝。由于历史上苏北地区沿鲁苏边界走向修建了一些大坝等水利工程,造成边界排水不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杨集、花园、归昌等南部乡镇的汛期排水,每年汛期都有不同程度的积水不能及时排出,造成大雨大灾,小雨小灾的局面。有关乡镇要提前搞好排水渠道的清淤、疏浚,进一步落实防汛预案和抢险队伍,特别是在暴雨来临时,要做好排涝准备,减轻内涝损失。

五是工矿企业防汛。经贸、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矿企业防汛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各个煤矿、非煤矿山,要严禁暴雨期间进行井下作业,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各企业要落实好防汛安全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切实保障厂区、矿区防洪安全。

一要深入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前段时间,水利、河道等部门已经对河道、水库度汛工程和防汛物料进行了摸底排查,查出了一些隐患,落实了整改措施。近期,要组织人员,对防汛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再进行一次彻底检查,主要查看工程整改是否到位,防范措施是否落实,确保在主汛期前消除隐患。

二要及时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管理。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县防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筹集号备防汛物料的通知》,明确了需号备的物料数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防办的统一安排,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抢险救灾物料的更新补充任务。此外,各沿河乡镇要发动沿河村庄,就地取材,进行必要的石料、沙土储备,保证一般险情的抢险需要。要完善物资管理制度,通过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实行重要物资定点储存、专人保管,确保急用时能足量调拨到位。

三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预案。科学的防汛预案,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关键。县防办已制订了2010年全县防洪预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根据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紧查漏补缺,对各自防汛预案进行补充、完善和调整,特别是建设、交通、供电、通信、教育、工矿企业等部门和行业,要突出“实用”,做到“管用”,下力气抓好防汛预案的落实,力求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发生险情能够用得上、用得好,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四要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建设。防汛“三线”队伍是搞好防汛工作的生力军,也是赢得防汛的关键。各乡镇要按照县防指下达的人员指标,组建好防汛常备队、抢险队和后备队。县直有关单位要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的抢险救灾队伍,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县人武部、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前防汛形势,将民兵工作的重点放在防汛专业抢险和应急队伍建设上来,以民兵为主体,打造一支指挥顺畅、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作风顽强、能打善战的防汛抢险主力军。近期,县人武部要结合民兵训练,在全县组织一次防汛常备队集结演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庄撤离、抢险救生演练,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民兵预备役在历年的抗洪抢险中完成了大量的急难险重任务,是抗洪抢险的中坚力量,县防指要加强联系和调度,搞好防洪抢险工作。

三、加强领导,推动防汛工作深入开展

防汛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酿成大患。各乡镇、各部门必须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为今年安全度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会上,印发了《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和包河包库责任分工的通知》,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防汛责任状,明确了各乡镇及重点工程、河道、水库防汛责任。会后,各包河包库指挥部和城市防汛指挥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分别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议,集中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安全度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把防汛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一个村街、每一个单位,落实到每一个工程、每一个人,并层层签订责任状,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汛期值守、工程巡查等制度,从现在开始,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确保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及时指导。所有责任人汛期不得外出,通讯必须保持畅通,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要落实好责任交接补位制度。县防办要加强调度、检查,凡发现各乡镇、各成员单位无人值守的,一律通报批评。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防汛合力。水利、河道部门要重点抓好水利建设及水利工程管理运行,提高科学防洪、工程防洪和专业防洪水平;气象部门要加强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加大监测频次,及时通报县防指;教育部门要做好学校教室和宿舍等危房旧房的排查,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学校度汛安全;建设部门要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民政部门要做好各项救助的准备工作;财政部门要及时落实防汛资金,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电力部门要确保重要防洪工程、重点区域及防汛指挥机构汛期的用电需求;联通、移动及广播电视等单位要为防汛部门提供紧急抢险的通信保障,并依照有关规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向群众灾害预警信息。

(三)严格执行防汛工作纪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认真履行职责;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工作保障,确保防洪救灾资金和物资专款专用、专物专用,决不允许截留和挪用;要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对责任不落实、制度不执行、指令不服从的,或者拖延执行、执行不力、玩忽职守的,要启动问责程序,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四、统筹安排,突出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当前,“三夏”生产全面铺开,夏收进入关键时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摆布时间、人员,在认真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

(一)千方百计加快麦收进度。今年小麦长势良好,全县91.6万亩小麦丰收在望。由于气候异常的影响,今年小麦收割期相对集中,麦收争人力、争机械的矛盾比较突出,加上近期雨水较多,麦收形势不容乐观。昨天,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麦收进度的紧急通知》,各乡镇要按照通知要求,把麦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阴雨天气到来前的有利时机,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抢”字,发扬“虎口夺粮”的精神,全力以赴加快麦收进度。要深入发动,紧急动员,引导群众全力抢收小麦。要把脱产干部、村干部组织起来,包工作区、包村、包地块,集中力量抓好麦收。要集中机械,做到歇人不歇机,昼夜作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要加强麦收机械的调度管理,发现强行拦截麦收机械、阻挠机械正常作业或强行收取管理费等现象,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好麦收秩序。要加强农机、场间电源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从今天开始,对各乡镇麦收进度,县政府实行一天一调度、两天一通报。

(二)坚决落实秸杆焚烧措施。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破坏土壤,危害群众健康,对此,国家和省、市高度重视,麦收期间将利用卫星进行实时监控。市、县两级今年还拿出专门资金,为全县小麦收割机免费安装了秸杆粉碎装置,推动小麦秸秆还田,这充分体现了各级做好小麦秸秆禁烧工作的决心。从全县情况来看,大多数乡镇和督导单位对这项工作抓得比较紧,力度比较大,但仍有个别乡镇重视程度不够,防范措施不力,出现了焚烧秸秆现象。6月13日,沙墩镇大塘村村民陈怀征不顾三令五申,焚烧秸秆,被公安机关依法训诫,这也暴露出了乡镇管理上的漏洞。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工作责任心,在于工作作风。麦收是为期7-10天的阶段性工作,完全可以集中一部分力量靠上抓。各乡镇要以此为戒,采取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禁烧规定,并加派工作力量,加大工作力度,实行昼夜值班巡查,包点人员要轮流蹲守地头,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督导组要加大巡查督导的频率和次数,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力以赴,麦收期间夜间全部深入下去,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凡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发生焚烧秸秆现象的,对所在乡镇和督导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实行挂牌督办,启动行政问责;凡被卫星监测拍照的秸秆焚烧着火点,每个着火点市政府扣县5分,县政府在年终考核时扣乡镇10分。同时,要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凡是未安装切碎装置的收割机,一律不准进地作业,切实把好秸秆禁烧第一关。

(三)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夏收夏播期间,正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转型的最佳时期。县委、县政府已把这项工作列入今年农村工作年度考核范围,近期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各乡镇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研究思路,制订措施,稳妥推进。要积极借鉴高峰头镇的经验做法,建立乡镇土地流转中心和村级服务站,促进和规范土地流转行为,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便捷服务。

同志们,防汛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三夏”生产正在紧张进行,工作头绪繁多,每一项工作时效性都很强。希望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安排,科学调度,狠抓落实,真正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充分,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