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8 11:41:00

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大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会议精神,总结我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决定召开今天的会议。刚才,同志代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近些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市公安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公交总公司、市妇幼保健院五个单位介绍了各自推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做法和经验。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我市按照中央和省的安排部署,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重点围绕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稳妥地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有力地推进了“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建设,归纳起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党的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全面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考核,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安排,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断创新和丰富公开形式,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先后开展设立外来投资者投诉中心、开展创建群众满意窗口活动、开设政风行风热线等一系列工作和结合实际采取的政务公开具体举措,都取得了较好效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使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得到加强,为民服务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在推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普遍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重点,把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各区(市、县)也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或一站办,一些市直部门建立了综合服务窗口。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为民服务全程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无偿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三是拓展创新,加强监督,继续推进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建设。各级各部门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制度创新,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加强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在内容上,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将行政权力的确立、运行及其结果全部纳入公开范畴,置于监督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在形式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和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探索建立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网络;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网络。在制度上,通过完善相关的制度,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系统总结经验,有力地保障了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

实践证明,我市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行,规范了行政权力,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推动了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离人民群众的期望,离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体制创新、机制探索、政策完善、保障措施需要不断努力,办事难、程序复杂、效率不高、衙门作风等在一些部门和行政公务中仍然存在,个别地方和部门对政务公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个别地方和部门工作原地踏步,没有按照新的要求加以推进。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政务公开工作要放到政府体制大环境中,放到从无限政府到有限政府,从全面政府到有效政府,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甚至上升到行政体制改革的高度来加以理解;要把政务公开工作提到党和政府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上来理解,不能搞不痛不痒的一般化号召,不仅要作为日常性工作、经常性工作、正常工作来抓,更要作为一项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着力抓紧抓好。

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好与差效果明显,今天来作交流的五个单位都是做得好的,但也要请做得不好的来说说原因,这样才能看得出问题,才知道区(市、县)和部门包括一些企事业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作为与不作为,进展或没有进展,做得好还是不好。否则,就会使政务公开工作流于形式。政务公开工作要抓典型,树典型,要从中总结出几条或几个好的、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来指导全市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抓个别不好的典型,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来推动贵阳市政务公开工作向前发展。

政务公开的内容如何公开,形式上要提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如白云区从不规范到规范、从被动到主动,探索出了一套好经验。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采取12333电话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同时还把工作中群众询问得比较多的400个问题分类整理,做出标准答案,印制成小册免费发放给群众。这样的形式就是创新,是共性和个性的结合,是实实在在的公开。

二、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于今年4月公布,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首次从法律上对政府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使广大群众对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监督方式等信息能够一目了然,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为保证《条例》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市政府已经安排在全市开展《条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务公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了,才能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才能有利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实有效。要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的要求,把做好《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要组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全面领会其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宣传《条例》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主要内容,要通过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为《条例》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为《条例》实施创造条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是政务公开目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作出了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市基本完成了政务公开目录编制,但从汇总和检查情况看,编制的情况不是很理想,大多过于简单、随意,而且不规范、不全面。前不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拟制了《贵阳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规范》,领导小组已经审核通过,今天的会上印发给大家。各级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在对行使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的基础上,按照《规范》要求积极认真保质限时完成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三是要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为《条例》实施提供制度保障。《条例》对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作出了规定,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开展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要重点抓好政府信息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建设,逐步形成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为《条例》实施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对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条例》出台,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搞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二要继续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紧密结合,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也是解决我市经济社会生活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根本手段,要把推行政务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政府加快职能转变,完善行政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达到以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工作深入发展的目的。要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对政府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进行直接监督,促进形成优良的政风行风,带动良好的民风,营造和谐良好的反腐氛围和党群干群关系。

三要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务公开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也是衡量政务公开是否得民心、顺民意的重要尺度。公共企事业单位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是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深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能够充分体现政务公开的工作实效,能够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次会议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我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这个意见对我市办事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形式、程序及要求等进行了规范,全市上下都要按照《意见》的要求,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认真排查,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卫生、教育、房地产、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供水、供气、供电、公交等行业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让百姓了解,让群众知情。

四要抓好政务公开联系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面上的工作。今天在会上明确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联系点工作的具体指导,跟踪协调,总结提炼,以此带动全市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各区市县各部门也要明确相应的联系点,建立和完善联系点工作制度以及考核办法,不断总结和完善,不断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