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执法执纪检查通知

时间:2022-03-14 08:48:00

开展执法执纪检查通知

为了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规定精神,保证党的政法工作方针、政策的全面落实和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员会执法监督工作意见》的精神,结合我区政法工作实际,经区委政法委研究决定,年8月份开始在全区政法系统内开展一次执法执纪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指导,按照省、市委的要求,做到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纲领,以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重点,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为核心,紧紧围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和文明执法这条主线,强化对各执法环节的管理监督,着力解决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把全面监督指导与个案监督纠正结合起来,做到有错必纠,确保严肃公正执法,为我区创建“平安稳定区”,建设实力、绿色、和谐、创新型主城区提供法制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三、工作目标

1、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纲目,以实现司法公正为主导,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宗旨,以确保社会稳定为目的,认真查摆执法环节的不足和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并坚决纠正。

2、对重点执法环节做到监督有力,措施到位,查处坚决,使存在的问题逐步加以解决,并取得初步成效。

3、统一思想,明确态度,做到对政法委交办的有影响的案件主动沟通,通报结果,方便监督,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4、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既做到严格执法,又要注意社会效果,使政法队伍自身形象有较大改观,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明显提高。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年8月14日至8月18日)

1、针对本机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开展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揭摆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公安机关重点查找有无以罚代刑、刑讯逼供、超期羁押、违法办理保外等方面问题;检察机关重点查找有无该捕不捕,该诉不诉,检察监督不力的问题;法院重点查找有无利用审判权和执法权枉法裁判,拖延办案,违法执行等问题;司法局重点查找对律师的管理教育方面是否到位,监督是否有力,对违法律师处理的是否得当,有无徇私舞弊等方面问题;交警大队重点查找有无乱用罚款单据,规定罚款数额,私自动用扣押物品,有无丢失暂扣的车辆和证件,有无指定或变相指定事故修配厂等问题;边防大队要重点查找执法主体有无不合法,是否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边防拘留所等问题。

2、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政法队伍的意见,结合机关开门评议活动反馈的意见和问题,虚心征求意见和建议,找准问题,认真解决。

第二阶段:整改提高(年8月21日至8月25日)

对照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对查出的问题要逐案登记报告区委政法委,由区委政法委根据案件的性质调阅相关案卷;二是对市、区委政法委转交办的案件是否做到件件有答复,案案有结果;三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重点检查规章制度的实施情况;四是对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调查,发现违纪案件,要严肃处理,决不护短。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年8月28日至9月1日)

政法各机关在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完成后,由区委政法委会同有关部门按通知的要求对各机关工作进行检查和监督,并对全部工作进行总结,情况报告区委。

五、几点要求

1、提高认识,要与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要认真查找不足,坚决纠正错案,以维护法律的严肃,保护人民群众的最基本利益。

2、着眼长远,把执法执纪工作抓紧、抓急。要站在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高度,坚持什么时候出现问题就什么时候纠正,并且要加强业务学习,努力做到将冤、假、错案消灭在萌芽之中。

3、认真部署,保证由专人负责执法执纪检查工作。政法各机关要将此次检查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出自己的工作方案。整个检查活动结束后要写出总结报区委政法委。同时要保证验收阶段人员和车辆到位,以便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4、检查验收阶段主要以阅卷为主,并随机调阅个别卷宗。阅卷结束后,听取单位领导的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