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29 08:07:11

领导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省、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初,我市将进行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今天这个会议就是专题部署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市级有关领导;各镇(街、区)党(工)委副书记、人大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口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其他部门、部分企业、市属以上驻龙单位分管负责人;各镇街和市直各口牵头部门具体做选举工作的同志。

同志们,刚才,孙军同志代表市委就如何做好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这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换届选举的任务目标,指出了需要把握的原则。孙书记的讲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完全符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对全市各级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同志们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心把握,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关于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问题

(一)要认真领会,层层传达好会议精神。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尤其是要认真学习孙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根据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安排,尽快开展工作,认真制定本系统、本单位、本辖区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要组织召开好本单位干部、职工会议和各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将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

(二)要理清思路,依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2012年选举法修改后首次换届选举,与以往相比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能凭老经验用老方法简单行事,要严格按照新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开展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依法组织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组织投票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对本次换届选举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凡是法律有明确规定的,要坚决贯彻执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或一些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统一口径解答,不能自作主张、乱答复,更不允许因工作疏忽和失误影响换届选举工作。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质量。这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镇街区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各选举工作机构要按照总体部署,细化各个工作环节,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选举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部门、单位要加强与辖区选举工作机构的配合,搞好联系沟通,确保整个选举工作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依法健康有序进行,确保工作质量。

二、需要强调和明确的几个问题

(一)关于法定时间问题。市委转发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提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同步进行,选举日统一拟定在12月16日。根据法律规定,与选举日有关的日期和事项有:选举法规定,选举日的7日前公布代表正式候选人名单,15日前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20日前公布选民名单。这些时间规定都是不可变更的,一旦选举日经选举委员会确定下来,这些工作必须在法定的日期前完成。所以要求大家工作要有个提前量,在法定时间前筹备好相关工作,避免因与法律规定的日期冲突,导致选举失败。

(二)关于代表名额分配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我市市级人大代表名额为243名,与上届一样。镇人大代表的名额由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确定,在没有法律规定的行政区划调整等情况下,原则上名额保持不变。需要说明的是,新修订的选举法要求,按城乡人口相同比例产生人大代表,这一变化将带来人大代表具体名额分配的变动。按照上级要求,名额增加的,主要用于选举基层一线的代表;名额减少的,不能减少基层一线代表名额。因此,相关单位不管名额是增是减,都要正确对待,不能因为这一问题,影响选举工作正常开展。

(三)关于选举工作领导机构问题。共有三个层面。一是市镇两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这是总指挥部,统筹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二是市镇两级选举委员会,这是选举法的要求。是选举工作的前沿指挥部,具体负责有关选举事宜,有七项职责。这个机构的人员要经各级党委审查同意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产生,市选举委员会15个成员单位(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总工会、妇联、人大办、群工部、市府办、人才局、统计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民政局)人员原则上是分管负责人。三是选举工作指导组。街道、市直牵头部门要成立这个组织,镇的选举委员会人员同时也是指导组成员,具体配合市里做好市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所以,各单位在会后要根据要求认真研究确定有关人员,今天下午下班前上报,以便市里按程序任命公布开展工作。另外,市里还要成立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对各方面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情况。

(四)关于一些责任的界定。这项工作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搞好选民登记,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二是提高选民参选率,法定要求要达到50%以上才有效,并且选举日市、镇两级代表选举同时进行,工作量大,所以责任要卡实。具体工作中,镇街区党工委要加强领导,人大和选举委员会要做好具体工作,把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工作片、选区、村居、单位等。市直部门划分了3个口:党政群和教科文卫口、经贸口、财贸和农口,分别由机关工委、经信局、财政局牵头。3个口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作为市选举委员会的派出机构,按照市选举委员会的部署开展工作。各口牵头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把在换届选举中任务较重的部门和人口较多的单位确定为指导组成员单位,组织他们一同做好市直口的选举工作。口内其他单位要服从牵头部门的统一部署,按照牵头部门的要求开展工作。各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研究本口所辖各单位情况,让每个单位都有相应的人员牵头抓,避免出现遗漏。

(五)关于选举骨干培训和选举工作检查指导问题。要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包括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选举工作队伍的法制意识和业务水平。特别是要认真研究新选举法与老选举法的不同之处,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要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学懂弄通有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选举操作程序,真正成为选举工作的明白人。市人大和市选举委员会在选举工作的各个阶段,要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总结推广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建立责任制,分片包干,做到任务清、责任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