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廉政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2-19 09:36:06

领导在廉政工作会议讲话

一、严格把控运转性支出

一是控制接待费支出。各部门各单位要狠刹公款吃喝、反对铺张浪费。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慰问走访;严禁以考察、学习、培训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并列支公务接待费用;严禁超标准接待,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一律吃工作餐,不喝酒。要减少陪同就餐人员,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土特产和纪念品。县直的各位同志、各位领导到乡镇去、到基层去,要交代这些规定,并带头执行这些规定。乡镇也不要“客气”,你们一“客气”就害了他人。党的十八大后,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加大治理力度,群众反映强烈的吃喝之风有了明显好转,一定要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思想上绷紧一根弦。二是控制交通费支出。严格执行车辆配备使用管理的各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要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出行人数,尽量合并车辆出行,车辆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使用。县直机关、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有工作需要,当然要保障用车,但要明白一点,这不是个人的专车,别人有工作需要,也要合理安排。两三个人一道出去工作,就坐一部车,这样不仅减少油耗、车耗,还能保护环境。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压缩和减少租车费。各单位、各乡镇要积极探索交通费管理的制度性建设,据实核报交通费,剔除虚假成分。三是控制出差费支出。首先,各单位要实行出差审批制度,单位的人出差须经主要负责人批准;其次,出差人数也要严格控制,三个人出差能完成好工作,就不要安排四个人出差,两个人出差能解决问题的,就不要安排三个人出差,总之要根据工作的需要合理确定出差的人数和出差的对象;再次,出差路线及行程要提前安排好,出差费用要管控好,出差结束后,及时要求出差人报销,不能长时间拖延,时间长了,出差人自己记不清,领导也搞不清。四是控制会议性支出。原则上,召开乡镇同志参加的会议,尽量召开视频会。现在,各个部门开会,包括在乡镇有派出机构的部门,即使没有县领导参加,也可以利用县政府视频会议室开会。县政府视频会议室会场有16个大屏幕,1个是可以切换的主会场屏幕,其余15个屏幕对应15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固定的画面,在主席台上能一清二楚地看到各个乡镇参会的情况,这样既可适时掌握乡镇会议的组织状况、到会情况及会场的秩序,又能高效节约。要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讲实话、讲真话。确实需要召开全县性工作会议,需审批。未经审批的各类会议活动,财政部门不得核拨经费;经审批的,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核拨经费。开会时,会场不悬挂宣传条幅,不摆花草,不摆水果、香烟;不得聘请商业礼仪,不得发放礼品或纪念品。在城参会的县直人员,一律不安排用餐;乡镇及以下参会人员要从严控制用餐标准,严禁组织消费娱乐活动。

二、严格禁止政策外福利、补助费用的发放

我们的工资是有严格政策规定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注意,以前能做的并不代表以后能做。县委常委会研究了《县县直机关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暂行规定》,规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单位的财务、人事、项目不直接分管,由副职分管,因为在一个单位,一把手直接分管的话,就没人能管得了你,等管到你时,就坏了,出大事了。副职分管,一把手也要进行监管和调控,并不是不分管就没责任。所以,人头经费的发放,政策性强,一定不能越红线。那么其他地方的做法又是什么?是工作性奖励,这也是我们要探索的,没有普遍性政策,要从有利于工作出发,奖勤罚懒,提升能干事的干部的积极性。但要注意适度、集体讨论、真正奖励,不准许平均发福利。一个单位一旦平均发福利,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就会挫伤干事人的积极性,那样谁还愿意干。今后在这方面,如果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定不放过。要严格检查,对于违规违纪的,给予最严厉的查处。政策、法律规定的,一定要严格遵守,不得胡来、不可胡来,一旦出了纰漏,不仅害了自己,也影响了单位,更损害了县委、县政府的形象。做一个出色的领导人、带头人,应该像率领一支部队作战一样,急事、难事要敢冲,有好处要给下面的士兵。同事之间生活上的困难,确实是他们自己解决不了的,要体恤和关心,他们工作上有过错、有毛病,要提前批评,不愿意批评,是和他过不去,等他犯错误的时候再来处理,就没有尽到责任,因为没有提前打预防针,打了预防针,他不会出问题。对于他们如果你做好人就是害人。真正的关心就是平时严格的教育。

三、严格控制工程项目的管理

一要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该招投标的项目一律进县招标中心,实行招投标。特别情况下,比如省里条条规定的,由招标局签署意见,报经政府有关领导批准,可在县外招标,不经批准,都在县里招标。二要严格监管项目实施。项目主管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职责,加强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的监理监管,加快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工程安全。三要加大工程审计力度。项目完工后要加强审计,对不符合项目要求的工程要严格把关,决不能心慈手软,更不允许徇私舞弊。

四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监察、审计、财政部门要及时对重大项目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因工作不负责导致豆腐渣工程,给党和人民带来一定损失的相关责任人,要严格问责。同时,将严肃查处工程背后的腐败案件,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及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四、严格规范各类资金、项目的分配

严格规范各类资金、项目的分配包括四个方面。第一,面上资金、项目要用因素测算法分配。面上的项目,所有乡镇都有的小项目,全部由主管部门按因素测算法提出方案,乡镇按照额度报项目,经主管部门审批后实施。今年政府已研究了水利“农建”、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的分配。

第二,重点项目、单点项目要先急后缓、统筹安排、集体研究。重点项目是指属于县内统筹的重点项目;单点项目是指只有一个项目,或只能安排到一个乡镇的项目。如果这样的项目被分解了,结果什么项目都做不成。现在,每年上面给的项目,分年度分乡镇实施,今年集中财力做这个乡镇的事情,明年再做另一个乡镇的事情,这样多少年过后,就做成了、做好了多个项目。第三,不得肢解项目资金,如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排,须经政府批准或政府授权主管部门批准。第四,各单位(县直、乡镇、村)不得搞资金的非制度性横向输送(相互讨钱)和纵向输送(上对下、下对上输送)。

五、严格坚持特别情况下的制度性设计,集体研究决定

某一项事情,没有面上具体普遍的规则,单就某一项事情来研究,这需要集体研究,当然研究要有依据。比如,最近,请县农业部门对扶持蔬菜提出一种方案研究,研究的是什么?就是研究支持某一家龙头企业,那我们能不能研究一种面上的制度,比如哪个基地种植蔬菜补多少钱,不能这样搞,这样不但做不好、也做不成,对于这种特殊情况,要进行集体研究,如何支持,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拿出方案,有针对性支持。

六、严肃工作纪律

严格遵守机关工作制度、考勤制度和督办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上班期间,严禁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严禁从事与工作内容无关的事。有事必须请假并获得批准,政府部门及各乡镇一把手离开县要及时报告,外出出差考察要经过批准同意。在这里再细化一下,定下规矩,县政府直管的部门一把手,离开县一天,向县政府分管同志报告,离开县两天以上,要向我报告;各乡镇长离开县一天,要向所在乡镇的书记报告,离开县两天以上,要向我报告。现在通讯工具这么发达,为我们请假提供了方便,请假不一定要打电话,发个信息就行,向我请假,我肯定会回大家的信息。县政府办要细列政府的直管部门,并通知这些单位,今后要对违反请假制度的情况及个人进行通报。告诉大家,市政府的规定更严格,比如我到合肥开会,不管是一天还是两天,只要离开,必须向市政府的一把手报告。

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关效能建设

国务院已将“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激发市场创造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作为当前形势下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重大举措,国务院新一届政府成立一个多月内,两次召开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了133项行政审批事项。省市政府明确提出“大厅之外无审批”,打造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时间最短、收费最低地区之一。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更要责无旁贷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放在重中之重。一是由县监察局、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清理削减行政审批项目,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审批。二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各单位要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三是要将效能建设作为政府系统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王学军代省长在省政府廉政会议指出,政府效能建设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影响着社会风气好坏。没有效能的政府,是不负责任,有负于人民希望的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效能风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作风建设一系列规定,认真做到“在岗、在干、在行”。县效能办、政府督查室要整合力量,实行明察暗访常态化,加大问责处理力度,形成长效机制,以效能提升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效能建设方面,前不久,也查了几次,有些方面还存在问题,希望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要认真抓好本单位的机关效能建设。任何人从上班的第一天,到退休的那一天,都要始终保持一种状态、一种精神、一种作风,在岗位的每一天,就要对得起这个岗位,就要痛痛快快地干,不要患得患失,哪个人都有退休的时候,真等到退休的时候,没有愧疚,因为该我们做的认真去做了,也不要留恋。我准备近期带人到一些单位去看看,可能在上班的时候去,也可能在下班的时候去,如果被我发现问题的话,你这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做交代,你效能建设是怎么抓的?同时县效能办要做交代,你又是怎么抓的?前期,财政、审计、监察对县直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检查是为了发现问题,形成警示。对于以前,坦率地说,会给一些面子,会考虑有些情况,当然有些方面也要纠正。关键是今后,特别是今天这个会议之后,每年都要查,采取多种形式查,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单位都去查,是抽查。重点处理问题突出的单位。不是故意为难大家,主要是提个醒,是使所有的单位都规范操作。

下星期一,召集15个乡镇的乡镇长及财政所长,开个财政管理工作座谈会,要听听乡镇长对本乡镇政府财务、包括各个村级财务是怎么抓的,了解大家做没做工作,是不是内行,是不是认真负责。就去年农业产业化出台的政策,我派人抽查了几个地方,效果很好,做得很好,在此表扬,该表扬的我们要表扬。就村镇管理我打过几次招呼,关于公路沿线建的房子,是否经过审批,是否属于当地的村民组的问题,我问过一些乡镇,有些乡镇的回答是肯定的,讲经过批准了,也属于那个村民组。我最近也派了一些人去查,基本上查清楚了,乡镇知道我们查,但不知道我查的结果,我都查清楚了,你们乡镇长查清楚了吗?主管部门查清楚了吗?据初步了解,有些情况是触目惊心。做任何事情,我会讲清、交代清、我也会用独特的方式弄清,不是不相信大家,而是管理一定要较真。政府在抓经济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应该交给市场去做的,也做了,该我们做的,没有履行好管理职责,没有管理到位。我们县的规划区管理得还好,但规划控制区,去年查了191户违法违章建筑,现已全部停下来,目前没有发现新建的违法建筑,我们会盯住不放。不管是规划区内还是规划区外,老百姓的建房一定要经过批准,如果都不经过批准程序,符合条件的建,不符合条件的也建;该建的建,不该建也建,那还怎么进行美好乡村建设。所以,管理要强化,效能建设要强化,对于有些问题的监管,希望大家认真抓、认真做、认真管。

有的同志,感觉工作压力大。但人都是爱面子的,不在位置上没事,在那个位置上,不管多大年龄,你干不好工作,人家瞧不起,你干不好,愧对的是那份工资,愧对那一方人民,愧对自己的人生。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论官大与小、得与失,都要痛痛快快地干,哪怕是夜不能寐、寝食难安。许多在征地拆迁一线的同志,面对矛盾,比我们的压力还大。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有压力,除非你不想干好工作、混日子才没有压力,有的同志身体不太好,工作压力是非常大,我讲的意思,在这个位置你就要承受这个压力。现在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市委常委会,调度县(市)区经济运行。每月指标(主要是经济发展指标)分值倒数第一、二名的县,书记或县长上台作检讨。我们县基础差,压力更大,但市委市政府也是为了的发展,我们能理解,并会把压力变动力。所以,大家不仅要廉政,更要勤政、高效。

借此机会,还要强调如下七小点。一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财政部门、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要建立、调整、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县政府率先实行预备费改革,一年分四次研究,即6月份、9月份、12月份、年终这四次。其次用倒逼机制,防止超额。再次就是特殊情况特别研究,这样彻底地解放自身,用更多的精力抓大事、抓难事。所以各个乡镇也要研究。两办即将下发《县县直机关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暂行规定》,县直各单位要借此契机,加强制度建设。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打铁还要自身硬,监察、审计、财政部门首先要管好各自单位。其次要加大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对顶风违规违纪者,将追究单位主要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同时也将对监察、审计、财政这三个部门进行检查。三是不准推销各类物品。首先,所有的单位工作人员都不准推销物品,包括办公用品、酒水。今后,干部推销物品的要查处。其次,被推销也不行,说明你不坚持原则,不敢得罪人,不敢对这些不正之风说“不”,不懂拒绝,最后还怎么管理下属,财政怎么平衡。四是不准插手各类工程。对各类工程要实行公开招投标、规范招投标,不要插手打招呼。五是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有的部门在乡镇有派出机构的,要加强对派出机构的管理,下面的机构出了问题,主管部门负有责任。六是严禁乱收费、乱罚款和随意减免收费。罚款收费必须有依据,要减少自由裁量权,限制自由裁量权,直至消除自由裁量权。另一方面,不得随意减免收费,减免要有严格的程序,不能想减免就减免。因为体制内的资金拨付与体制外的资金转移是两码事,县里给县直单位、乡镇拨付资金,有制度有规范,这是体制内的资金拨付。但是收费罚款或者减免收费,或是其他方面的补助,是把公共的资金、财政资金补助到社会个人的手中,因此不得随意。七是对开发区企业的各项检查必须实行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