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2-19 09:45:07

法治建设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

一、完善组织建设,明确工作目标

“六五”普法以来,我局普法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主线三战略五加强”发展思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六五”普法的具体要求,认真实施普法和创建方案。为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完成,成立了以局长胡文炳为组长,党组成员、低保局局长汪新华为副组长,各股(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治理暨创建全国法治县的领导小组。

2014年度,我局进一步完善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该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副组长分工协作的工作办法,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健全五项制度,即领导带头学法制度,重大事务会议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复议制度和法律追究责任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将优待抚恤、防灾减灾、民非登记、城乡低保等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与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使本职工作与法制建设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积极开展法制学习和法制宣传工作

按照2014年我局年初制定的实施意见,我局妥善处理好普法学习时间安排和民政工作任务重的矛盾,采取电视光盘宣传学习,组织法律专家讲课和发放学习资料等手段,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在工作中自觉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局领导在重大决策中,积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咨询法律法律顾问,让各项决策都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避免了决策的失误而造成的负面影响。在涉军维稳和涉核人员的信访工作中,我局严格依法办理,积极开拓解决问题的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收养登记条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婚姻登记条例》等,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达到了普法的目标。

我局根据太法治办〔2014〕9号文件,在全局开展“六五”普法暨创建法治县知识考试,调动全局上下学习政策业务知识和学习法制的积极性,做到学习宣传法制100%的参与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认真做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悬挂了宣传标语,组织局机关职工在新城世纪华联街口开展了《防灾减灾》等法规的宣传活动。

三、认真开展农村法制教育培训工作

按照庆法治[2014]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农村普法队伍建设,我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农委、县人社局分别开展了农村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干、乡镇、村(社区)综治专干等法律知识培训班,重点培训解读《婚姻法》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法律法规,当年开展村“两委”干部法律知识培训217人(次),并在平安网重点解读了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同时,各乡镇结合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法律明白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农民的法律意识,为农村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律保障。

四、加强民政机关法制、作风建设,严格按照“四制”要求依法行政,树立民政队伍良好形象,成效明显

我局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目标,认真查找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机关作风存在的不足之处,对存在的有些工作人员法律法规知识不够全面、只熟悉自己本职工作的规章的缺点,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并结合首问责任制的工作要求和局党组“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的思想,强化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做到首问负责制,认真仔细解答,让群众满意而归。同时,不仅在政府网站和政务中心公开了办事流程图,今年,又印制了《民政工作手册》发至村(居)委会,让群众了解民政工作的职能和应办事的时效、手续及相关内容,让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和放心。另外,我局组织了年轻的同志参加了省民政厅的行政执法考试,严格执政上岗。

我局在今年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创建工作中全面完成了目标任务,执法人员的培训率达到了100%。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创建工作目标,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民政系统和全体公民法律素质为主的普法教育活动,为法治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法治创建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落实县委法治精神,继续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务求实效、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实力、魅力、活力”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维护社会和谐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实措施依法做好民政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弱势群体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在促进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工作整体水平等方面取得新发展。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充实工作班子,严格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纳入工作总体布局,积极探索法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法治建设计划的深入实施。

(二)深化普法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三年,要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内容,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在提高学习实效上下功夫,确保我局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使法制宣传教育逐步走向深入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围绕依法行政,提高民政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结合今年的“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和“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做好各项行政职权的分类整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实行首问负责制,健全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全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四)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民政局依法治县工作例会制度;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按照创建法治的工作要求,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经费,并逐步增加投入,确保法治创建活动、法治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三篇

为扎实高效搞好2014年度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县法治创建工作文件要求,2014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三年,是全面实施的一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取得进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依法治理工科,对全面落实“六五”法制宣传教育保障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社会主义和谐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主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为载体,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服务企业、为民办实事为原则,扎实推进法治创建工作,争创法治建设先进单位。

二、加强宣传,营造法制宣传氛围

要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宣传氛围。具体做法:在办公区挂宣传条幅、贴标语、设立宣传栏、网络宣传、集中学习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4月上旬召开全系统人员会议,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及“六五”普法工作宣讲,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在法律集中宣传月做好民政法律讲台、上街发放宣传单等。

三、加强学法培训,拓展法律知识面

今年要把学法培训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六五”普法年度计划,要安排一定的时间和经费用于学法培训,落实中心组年度学法讲座2次以上,严格落实学法培训培训不少于5天的规定,做到“计划、时间、内容、笔记、考试”五落实,确何学法培训的效果。

学法时间及内容安排:

1、1-3月:《婚姻法》、《收养法》宣传;

2、4-5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福利管理工作条例》宣传;

3、6-7月:《民间组织管理工作条例》、《中国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宣传;

4、8-9月:《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

5、10-11月:《信访条例》、《中国人民共和国刑法》宣传;

6、12月:《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条例》、《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宣传。

四、依法履职尽责,依法为民办事

要按照法定的职能,依法认真履职尽责,严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理一切业务,做到“三化”即:工作制度化、执法程序化、业务规范化。切实落实责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做到任务、责任落实到科(室)。

五、加强监督,规范民政建设

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围绕以“公开促公正、公正促规范”的要求,力争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以执法监督促公正。一方面引入奖惩机制,强化监督职能,切实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另一方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强化对行政执法队、所的监督。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密切联系群众等活动,推行公开型民政建设,为公正执法提供强有力的素质保证。三是大力实施执法质量绩效考核。要建立健全全符合职能特点、程序规范、内容科学的执法质量考核体系,开展年度执法质量综合考核,提高本系统的规范化执法水平。

第四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1、建立了“六五”普法工作机构。为了加强对“六五”工作的开展,我局于2014年3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有普法宣传员、联络员的工作机构,普法工作有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

2、制定了“六五”普法计划。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经会议研究特制定了《县民政局“六五”普法2011-2015年规划》,每个年度制定具体普法工作计划。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拓宽了宣传渠道,创新了宣传方式,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宣传氛围。具体做法:在办公区挂宣传条幅、贴标语、设立宣传栏、网络宣传、集中学习宣传等。在法律集中宣传月做好民政法律讲台、上街发放宣传单等。在民政工作橱窗宣传婚姻登记等法律法规,在“县平安网”上刊登《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解读》等。在每年的全系统人员会议上,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及“六五”普法工作宣讲,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建立了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提高职工法律知识水平和行证执法能力

本着“以考促学”的宗旨,坚持了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每年进行两次执法检查工作,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进行考试和考核,学法用法考核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中,考试结果和考核情况以及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积极参加县组织的知识考试活动,在全局开展了“六五”普法暨创建法治县知识考试,调动全局上下学习文化、学习法制的积极性,做到学习宣传法制100%的参与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狠抓基础工作,做到规范化管理

购买了省局以及市政府指定的普法教材《"六五"普法学习读本》、《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等相关书籍,局机关干部职工做到人手一册。每年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好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较好地落实了普法工作经费,及时向上级报送普法信息,认真做好了普法依法治理各项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管理做到规范有序。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总体要求,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的作用,为推进法治质监努力工作,为县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实力、魅力、活力”提供更有利的法制保障!

第五篇

近年来,我局档案管理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和县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管理档案、服务广大群众”为管理服务宗旨,档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逐步提高。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开展档案安全工作专项行政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机关档案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自查整理。现将自查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1、领导重视,分级管理。局机关始终把档案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把档案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为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档案管理工作。各分管领导对应督促检查其业务股室的档案整理工作,落实了档案安全管理职责,加强了对档案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督查,形成了工作有要求、有布置、有检查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2、高标准、严要求选配档案工作人员。档案工作是一项细致繁琐的工作,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和不怕吃苦、埋头苦干的精神,在考察配备档案工作人员时,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选拔忠于职守、遵纪守法、文化程度较高的同志担任这项工作。通过专业培训和艰苦细致的工作,我局的档案管理始终保持了较高的标准。

二、认真开展档案业务的学习

档案管理业务人员(兼职)坚持定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省档案条例》、《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国家档案局第9号令》,尤其是《保密法》,各类档案保管齐全。

三、注重档案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条件有限,我局还是坚持档案专橱专柜保管,现有档案室3间,档案柜20组,配备了整理档案所需的办公设施和安全存放档案的器材,满足了办公和安全存放需要,保证了档案的安全存放。按要求和统计口径,积极做好了本单位档案的归类统计工作,进行了分类编排,形成查阅案卷目录14本。

四、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

在原有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档案法》的规定,在县档案局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档案管理制度,并将《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制度》等制度悬挂上墙,在档案管理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档案日常管理工作的记录健全,建立了档案室领导检查档案库房安全、查库登记簿、档案查阅借阅登录簿等。每月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带队,对档案室进行库房安全检查。

五、认真开展档案整理工作

按照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第9号令要求,严格按照已审批通过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归档和划分文书档案的保管期限。掌握《规定》的精神实质,特别注意与原来文书档案保管期限划分的不同之处,正确界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准确划分档案保管期限。文书档案仍按《归档文件整理规则》进行分类,保管期限为永久、长期、短期。档案的整理工作,每隔一定的时段委托县档案局专业人员进行整理归档。2007年以前的文书档案、退伍士兵档案都由县档案局整理归档完毕,文书档案由局办公室兼职人员管理,退伍士兵档案交由县档案局存档。2007年以后的文书档案、退役士兵档案、民生工程类的档案已交由县档案局,专业人员正在整理之中。

虽然我局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收集完整、分类准确、归档整齐、制度健全、查阅方便、保管有序,为推动我局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我局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档案存放条件差、目前仍是手工操作,未能实现微机管理,档案整理归档不及时,档案防护措施不完善等,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机制,改进档案管理方式,落实档案管理措施,努力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