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宣传分析会讲话

时间:2022-06-05 06:00:00

书记在教育宣传分析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是“十五”计划的收局之年,也是我市教育事业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放眼未来,稳步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教育宣传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密围绕教育发展的中心工作,倡先进,树形象,明思路,创氛围,进一步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提升了教育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做好2012年的教育宣传工作。下面我代表市教育局谈几点意见。

一、2012年全市教育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主要成绩。2012年,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各级教育宣传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全市教育宣传工作紧密配合中心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1、教育宣传稿件的数量和层次显著提高。2012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包括电视、报刊、网络、电台、部门信息等)共发表或播出新闻稿件4824篇(条),比2011年增加1499篇(条);其中,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发表或播出751篇(条),比去年增加106篇(条)。

2、全市教育宣传品质不断提升。市教育局宣传办撰写的两篇新闻稿件在《中国教育报》一版刊出,有一篇稿件在《中国教师报》头版头条刊出,有3篇稿件在《现代教育导报》头版头条刊出。由市教育电视台拍摄制作的专题片《带着母亲上大学》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协会推荐的5部作品之一,参加了第三十二届国际教育节目大赛;科普片《逆时针现象探秘》荣获全国优秀科教影视学术奖一等奖;在2012年省优秀教育电视节目评选中,我市有1部专题片、1部教学片、1部综艺片获一等奖。2012年教育信息网编发信息1668条,信息质量显著提高。重要、特色信息被市人民政府网站采用187条,省教育厅网站采用159条,省基础教育资源网采用20条,在省教育厅公布的省教育网站用稿数量上,我市教育网站在全省各市及高校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2012年全市教育部门积极向上级报送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采用信息70余条,被省委、省政府及省直部门采用信息30余条。为领导及时了解我市教育发展情况、指导工作和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3、系列化专题宣传成效显著。2012年,在做好一般工作信息稿件的组稿、审核和发稿的同时,我市紧紧围绕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策划组织了若干个宣传战役。一是教育收费管理专项宣传活动。8、9月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现代教育导报、人民广播电台、省教育厅网站、市各类宣传媒体都对我市加大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的做法进行了重点报道。其中,《中国教育报》和《现代教育导报》在一版和一版头条位置推出了我市的典型经验。二是我市农村义务教育“三免”宣传活动。8月底,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卫视、人民广播电台、现代教育导报等省级以上媒体集中来采访,并集中在9月2日刊播了我市免除农村义务教育段在校学生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的经验。其中在《商报》上刊发《义务教育全免费,试水》对我市河口区的“三免”进行了深度报道,在全省引发高度关注;三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教育的宣传报道。7月份,大众日报、现代教育导报、齐鲁晚报都集中对我市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发展的经验进行了报道。其中,现代教育导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出了《市政府浓浓的教育情怀》的长篇报道,此报道由报社在省政府召开的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分发,引起较大反响。四是教育救助体系宣传报道活动。市政府今年实施的贫困大学生救助等救助措施,在大众日报、现代教育导报、教育电视台、省教育厅网站等省级媒体刊播。五是教育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宣传活动。中国教育电视台专程来进行了采访。六是教育金秋行系列报道。宣传办协调《油城周刊》,从10月底开始,连续在《油城周刊》刊发专版7个,系统展示了各县区、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及全市的教育发展成就。这些综合性、系列性的宣传活动,及时地把我市教育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向社会宣示,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提高了和教育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4、各县区和局属学校的教育宣传热情空前高涨。2012年,各县区和局属各学校在市级以上媒体共刊播新闻稿件3411篇(条),比2011年增加1567篇(条),增幅达85%;各县区和局属学校在全市市级以上宣传稿件中所占的比重,由2011年的54%上升到2012年的71%,在2012年度全市教育宣传“好新闻”评选中,来自各县区、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和局属学校的获奖稿件占获奖总数的81%。各县区和局属学校已经成为我市教育宣传工作的主力军。

5、全市教育宣传渠道不断拓宽,宣传阵地日益巩固。2012年,市教育局在进一步巩固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现代教育导报》、日报社已有联系的基础上,注重与各级媒体的联系和沟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不断开辟新的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办公室作为《现代教育导报》市级记者站,2012年再次被表彰为优秀记者站,一人被表彰为优秀记者;市教育电视台全年安全播出6000小时,制作图文电视节目2920小时,为全市教育宣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市教育电视台被教育电视台表彰为优秀记者站,有2人被中国教育电视台表彰为优秀记者,有3人被教育电视台表彰为优秀记者;教育信息网信息量大,更新及时,图片信息也由原来的五天一换改为了三天左右一换,全面反映了全市教育的大事和最新动态,已经成为全市教育信息中心。在2012年市政府举办的第二届优秀政务网站评比活动中,教育信息网再次荣获"十佳优秀政务网站"荣誉称号。《教育信息》立足全市,突出基层,全年编发25期,收集采编信息800余条。市教育局有两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各种宣传平台建设和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为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了较好的宣传工作环境及宣传阵地。

(二)问题和不足。

1、教育宣传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单位与单位之间,不同形式媒体宣传之间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平衡。从全市情况看,大多数单位宣传意识增强,组织有序,制度健全,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是,也有少数单位对教育宣传工作的认识不到位,组织管理力度不够,宣传骨干队伍建设滞后,宣传工作开展没有计划性和系统性,随意性大,宣传稿件数量少,层次低。也有的单位过于注重某类媒体的宣传,“单打一”,忽视了宣传工作的整体性。会议下发的2012年度全市宣传情况通报,既有各单位在各级媒体上发稿的数量,也有具体的积分,全年的情况一目了然,希望各单位认真比照一下,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现存的问题。

2、宣传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有的单位,教育宣传通讯员工作不到位,没有完成年度外宣任务。2012年,市教育局在下达年度责任目标任务时,已经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单位之间的区别,在任务数量上是留有余地的,只要重视,完成任务是没有问题的。没有完成任务,说明不是不重视,就是不得法。另外,在宣传工作程序上,部分单位因为通讯员不够稳定,更换较频繁,造成工作延续性差,上报的信息和新闻线索质量不高,价值不大。有的单位不能够把好的新闻素材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市教育局各宣传平台,延误了最佳报道时机。一些单位宣传人员职责不清、兼职过多,或其他工作任务过重,精力分散,影响了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

3、教育宣传策划水平不够高。部分单位在高层次媒体上刊播的重大选题宣传、系列性宣传力度明显不够。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重大选题宣传和系列性宣传,稿件写作和刊播的难度相对大,既需要搜集大量素材,还要进行提炼和提升,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但是重大选题和系列性宣传,因其深度和层次较高,影响力也大。这反映出部分同志在宣传工作上存有畏难心理,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作有效的引导和指导。

(三)经验和启示。2012年,全市教育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回避的问题,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也有不少启示值得思考。

1、提高认识是前提。这几年的教育发展和实践充分证明,各级教育行政机关和学校充分认识教育宣传工作的意义,不仅宣传工作搞得好,而且会使全局工作更加主动。利津县教育局、市实验小学等单位这几年教育宣传工作一直抓得比较紧,比较主动,成效也比较显著。关键是他们真正地认识到了教育宣传在教育发展中的作用,不为面子,不图虚功,发自内心、真心实意地搞宣传,把教育宣传作为全局工作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去看待。事实也证明,一个地方,一所学校宣传工作做好了,教育工作遇到的阻碍就少一些,开展的就顺当;宣传工作做不好,小问题也能带来大麻烦。

2、领导重视是基础。教育宣传工作是一项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不重视,即使有再优秀的通讯员也做不出好的宣传来。2012年,区教育局、市育才学校、市实验中学、市实验幼儿园等单位教育宣传工作进步很大,这与这些单位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是分不开的。区教育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宣传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了“日提报、周汇总、月通报、半年召开全区调度会、年度综合评比表彰”的宣传制度;实验中学为提高宣传工作的水平和档次,适应新的宣传工作的需要,学校投资近15万元,先后购置了4部数字摄象机、2部数码照相机,学校采编设备不断完善,为宣传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市育才学校以学校改革促进对外宣传,以对外宣传推动学校发展,将对外宣传工作上升到关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列为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与教育教学工作一起部署,同步落实。领导重视不是口头的、笼统的、抽象的,领导重视宣传必须在宣传制度建设,资金投入、人才培养、规划设计等方面亲历亲为,把重视落到实处。

3、建好队伍是关键。教育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深入的群众性工作,在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群众性教育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培养选拔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教育宣传骨干队伍,是做好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教育宣传品质的关键。2012年,广饶县教育宣传工作开展得好,很重要的一条经验是,他们依托《广饶教育报》凝聚、带动了一大批教育宣传骨干,使教育宣传工作具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4、制度落实是保障。近年来,随着教育宣传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大部分单位都制定了各种教育宣传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单位在制度落实上还不够理想。制定制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条件不具备,可以暂时不制定,制定了就一定要落实,否则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影响制度的权威性。从2012年教育宣传工作情况看,开展比较好的单位,教育宣传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都比较好。

5、做好工作是根本。教育宣传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它是整个教育工作的一部分。教育工作的发展状况是教育宣传的基础,教育宣传是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加油站和推进器。我们评价一个单位教育宣传工作开展得好不好,最根本的标准是看它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全局工作。我们制定一系列教育宣传制度,开展一系列评比、通报、表彰活动,主要的目的也是督促大家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从而更好地促进全局工作。要用辩证的、系统的观点认识教育宣传和全局工作的关系。不能片面地把教育宣传看成简单的数据比较或单纯的写文章、投稿子。教育宣传必须注重实效。

二、2012年全市教育宣传工作的目标和要求

2012年我市教育宣传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不断提高教育宣传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为我市"十二五"规划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做好以下五点:

(一)认清形势,抓好关键“一年”。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抓住机遇,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关键一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对教育宣传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规划中,以宣传创氛围,以宣传促工作。从事教育宣传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踏实的工作作风,做好2012年的教育宣传工作。

(二)统筹兼顾,加强“两个配合”。一是教育宣传工作紧密配合教育发展的中心工作,为各项教育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舆论支持,使教育工作始终保持着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二是教育宣传工作紧密配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我市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要做好“两个配合”,就要求我们具体从事教育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善于观察和思考,善于从纷繁的教育现象中透视事物的本质,能够思想敏锐,善于抓住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设计宣传,以宣传服务于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三)讲求策略,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务实与务虚的关系。提高教育质量,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从根本上要靠实干,但如果无视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无视先进理念的巨大作用,无视制约教育发展的客观因素,不仅不会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甚至还会起反作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积极的教育宣传应当促进而不是替代实际工作,教育宣传永远都要忠实服务于教育实践,推进教育实践;二是教育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教育宣传工作要坚持以正面宣传和引导为主,同时,我们也要特别重视和虚心接受舆论监督。对涉及新闻监督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尽可能把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对出现的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协助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整改,坚决避免和杜绝因负面新闻而影响教育发展的整体环境;三是媒体宣传和非媒体宣传的关系。教育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借助于媒体开展宣传是一种重要的宣传方式,通过走访、座谈、开会等形式加强与各个部门、社会各界的沟通与交流,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宣传方式。在教育实际工作中,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做好沟通和解释,沟通解释工作做得好,我们的工作就能减少误会,减少摩擦,更多地得到别人的理解;沟通解释工作做不好,即使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教育政策办事,也可能因为得不到理解而产生误会。所以各单位、各学校要紧密围绕全市教育发展的大局和本单位实际,统筹处理好媒体宣传与非媒体宣传的关系,树立大教育宣传观,增强宣传工作的目的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领导,做好“四件”具体工作。一是定好计划。各单位要把教育宣传作为事关本地、本单位教育形象和发展大计的重要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制定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年度教育宣传计划。二是建好队伍。各单位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标准,选拔、配齐专、兼职的宣传人员,并为他们提供学习和成长机会,尽快培养和造就出一支业务精干、人员稳定的宣传队伍。三是搞好服务。教育宣传需要一些专门的装备,如录像、录音、摄影器材等,各单位要尽可能创造条件,满足教育宣传工作的基本需求。四是抓好制度建设和落实。今年,市教育局根据教育宣传工作的实际需要和基层同志的意见,对全市教育宣传量化计分办法和2012年全市教育宣传责任目标方案进行了一些修改和调整,文件已经下发,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同时,还没有制定教育宣传制度的单位,要抓紧制定,还不够完善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已经完善的,要切实抓好落实。

(五)注重实效,发挥教育宣传的“五个作用”。教育宣传工作要“汇集外力,启动内力,形成合力,拓展发展力”。具体来说,就是要发挥教育宣传以下五种作用:一是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用先进的理念为教育导航。要提高对教育宣传工作功能和范围的认识。总结已有经验,推出先进典型,向社会昭示工作措施和成效,是宣传的重要内容。但是,向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介绍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主张,推介我们的教育选择和工作思路,是更高层次的宣传。这两个方面要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二是树立和维护良好的教育形象,争取广泛的社会认同。教育宣传工作的核心在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只有教育的良好形象树起来了,才能赢得领导和群众的更多关心和支持,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三是宣传先进典型,打造我们自己的优质教育品牌。教育的发展需要“经营”,塑造和培育优质教育品牌,是新时期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四是客观展示我市教育发展的成就和前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教育宣传一方面要让社会了解教育,关心支持教育;另一方面,也有一个鼓舞士气,启动内力的问题。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工作在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环境中,希望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使自己的生命价值得到提升。我们的宣传工作要努力为这个目标的实现服务。五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全市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教育的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只有不断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发现和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教育才能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教育宣传工作必须发挥好这个方面的作用。

同志们,2012年的教育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各单位更加自觉地重视和加强教育宣传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我市教育的快速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