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在人口和计生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6:10:00

区委书记在人口和计生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通报了前八个月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同志对全区下一阶段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讲得比较全面,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

根据方方面面了解的情况,今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现状是成绩不小,问题不少。根据通报的情况来看,一是出生人口漏报的问题较突出。凡是抽查到的乡镇都有问题,今天对问题比较严重的5个乡镇和1个街道给予阶段性黄牌警告,其他乡镇、街道不要幸灾乐祸,不要心存侥幸。没有抽查到你们头上,不是说你们就没有问题。二是二女户结扎虚报瞒报现象比较突出。三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另外,城市漏管对象多、漏报问题也较严重,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等等。反映在工作上,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作风不实。今年我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集中反映出了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不实事求是,欺上瞒下。市上领导到一个乡镇抽查工作,5公里路走了近1个小时,为什么?因为打前站的没到,假话还没有编好。这件事情影响非常不好。有些同志只谋人不谋事,只要听到调整干部就跑来要官,心思不用在工作上,作风亟待转变。二是措施不力。全区计生工作存在这么多问题,区、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计生专干、包抓部门都有责任。如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搞不好,我们前几个月的关井压田和结构调整工作就会一笔勾销,一票否决,这不是危言耸听。因此,大家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要增强紧迫感,加大落实力度,迎头赶上,切实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计划生育工作的再认识

第一,计生工作是一项国家大事。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但各种资源比较缺乏,如何养活这么多人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性举措就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将计划生育作为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来抓。对于资源匮乏、经济相对落后、人口基数较大的区,更要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近50年来,河流域人口从90多万增长到现在的230万,耕地从20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600多万亩,人口过分增长,加上无序垦荒,超采地下水,造成了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现状,一方水土已经养不了一方人了。如果仍然对计生工作熟视无睹,放不到重要位置来抓,后果可想而知。

第二,计生工作是一大难事。随着形势的发展,人们对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的认识在提高,计生工作的重点在转移,难度也在逐步减轻。过去乡镇工作有两大难事,一是征收农业税费,二是计划生育。现在,通过税费改革,第一件难事没有了,同时计生工作有法可依了,难度也比过去小多了。为什么我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造成目前这种局面?关键还是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措施不得力。刚才两个乡镇的表态很好,只要按表态意见办,没有干不好的事情。今年的计生工作,我们不看过程,只看结果。

第三,计生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首先,计划生育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总书记提出要“扩大分子、减小分母”,加大经济总量,减少人口。区的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并不低,但分配到100万人口头上,与省内其他县区比是很低的。第二,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需要。第三,是建设和谐社会、减轻环境压力的需要。

二、抓主抓重,抓出成效

计划生育面上的工作和常规工作很多。根据前八个月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抓住重点,抓主要方面,突破难点。重点解决出生人口瞒漏报、二女户结扎虚报瞒报、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计划外孕处理力度不大、城市漏管漏报现象严重、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重点就突破了,成效就会显现出来。现在还有三个月时间,只要大家把认识提高了,工作到位了,措施得力了,是能够把计生工作做好的。

三、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形成做好计生工作的强大合力

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省委宣传部励小捷部长就做好新形势下的计生工作有一个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需要进一步明确的是,第一,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居委会,是计划生育工作最基本的单位和第一战场,一定要做好基础性的工作。第二,分管领导和包抓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不能包而不抓。今年,计生工作年底考核,乡镇要是出了问题,要追究包抓部门和包抓领导的连带责任。第三,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计生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主抓,计生专干专抓,形成合力,推动计生工作整体上有大的转变。

四、加大督查力度

区纪委、监察局要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督查计生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今天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每天都要有督查专报。在近期计划生育集中活动期间,对违反政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医疗机构要从重从快、严厉查处,该关门的关门,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吊销营业执照,任何人不得说情、包庇。另外,组织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今后调整乡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的干部,要征求主管计生工作领导和计生部门的意见。前一阶段已经考察,准备享受副科级待遇的乡镇计生专干,到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年度考核结束后,视计生工作完成情况,结合以往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在座的各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抓住仅有的100多天时间,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把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